中國網民關注昂山素姬訪問歐洲(圖)

發表:2012-06-24 02:0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昂山素姬獲得牛津大學榮譽博士學位

緬甸民主運動領袖昂山素姬的歷史性出訪,不僅在歐洲受到媒體聚焦,在中國也引起了相當大的關注。

長期支持緬甸軍政府的北京當局,對緬甸進行政治改革並向西方示好的趨勢難免感到不安。

對昂山素姬的出訪,中國官方媒體進行了謹慎而有限的報導。有官媒評論說,緬甸應該避免「過分和倉促」的民主改革。

但是,中國網路上的相關評論,多數對昂山素姬及其代表的民主理念表示支持。

「亞洲最美的女人」

在中國社交網站上,昂山素姬訪歐期間的照片和言論被廣泛傳播。

在新浪微博上,許多網民轉貼了昂山在挪威第二大城市卑爾根對民眾講話中的一句:「我們無需立刻看到遙遠的路盡頭,我們只需看到可以抵達那裡的路就好了。」

一位網友寫道:「祝福這位偉大、包容、堅定、執著的女性!她和她的國家,她的民眾。」

著名作家傅國湧把昂山素姬稱作「亞洲最美的女人」。

他在微博上寫道:「21年後,昂山素姬終於站在了奧斯陸,她從容地、平靜地向世界發出她的聲音,她勝過了那黑暗的權勢,或許更應該說,是緬甸民族勝過了黑暗的權勢,是文明勝過了野蠻。」

「民主曙光」

中國網友在讚揚之餘,也在討論中國實現民主的前景。

不少網民問:「中國的昂山素姬在哪裡?」

對此,新浪微博的一名用戶表示:「其實在中國也不乏這樣勇敢的女性,像張志新、林昭,只是含苞的花蕾還未綻放,就因為體制環境湮滅殆盡。」

另一位持悲觀態度的網民說:「中國為什麼沒有出現一個昂山素姬?因為在萌芽階段,政府已經對其經濟上搞垮,名聲上搞臭,肉體上消滅,或者對其家人下手。所以,在中國不會出現活著的昂山素姬,而只會出現死了的張志新。即便如此,國人已將其忘記。」

但也有許多網友從緬甸的新局勢中看到了希望。

網名「張小林」的網友說:「一年半的獨裁軍政府緬甸時局事態發展,昂山素姬的發言,從獨裁走向民主與法制的社會轉型,為中國緩解維穩壓力給出了重要的參考。」

網友「王巍」說:「六十多年的奮鬥,緬甸終於迎來了民主曙光。有這個非凡女人的推動,亞洲大有希望。」

「民主不是萬靈藥」

昂山素姬成為中國部分網民的民主偶像,這恐怕是中共當局不願看到的。

官媒《環球時報》英文網站6月20日發表《人民日報》高級編輯丁剛的署名文章,專門評論緬甸民主進程。

文章稱,對面臨諸多問題的緬甸來說,「民主不是萬靈藥」。

丁剛警告:「過分和倉促的民主可能會埋葬剛剛達成的脆弱和解。」

他還寫道:「更多的民主可能給各種各樣的極端分子提供機會。」

文章說,如果緬甸及其他東南亞國家在制度轉型的過程中「過多地受西方影響,過多地強調西方模式」,它們可能會「面臨長期的動亂」,因為「軟弱、分裂的政府無法解決複雜的民族問題」。

「西方的棋子」

一些網友表達了類似的觀點。有的網民質問,昂山素姬是否在「尋求第三方力量介入」本國政治。

一位網民說:「沒有這女人搗亂,西方根本不會封鎖制裁緬甸二十多年,緬甸人民早就富起來了,國家制度也早就改革了。」

儘管昂山素姬對中國很少發表評論,但她對中國的態度難免成為話題。

昂山素姬19日在倫敦和同為諾貝爾和平獎得主的西藏精神領袖達賴喇嘛會面,引起了一些中國網民的反感。一位網友問道:「可悲的昂山素姬為什麼甘當西方進攻中國的棋子?」

昂山素姬的父親昂山將軍在第二次世界大戰中的作為,也成為影響她形象的因素之一。

緬甸曾是英國殖民地。為爭取緬甸獨立,昂山將軍曾積極與日本合作,與包括英軍及中國遠征軍在內的盟軍為敵。直到戰爭後期,才投向盟軍一方。

一些網友用這段歷史批評昂山素姬:「他父親昂山是中國人的敵人,日本人的傀儡。」

但也有論者對此不以為然。一位網友寫道:「昂山素姬,一個令人尊敬的人。網上有人說她靠美國人,父親是日本的走狗,和中國作對,然後各種難聽的髒話。昂山之父當時出於國內形勢而和日本聯合,但是並未賣國,且有緬甸國父之稱。昂山的做法是為自己的國家人民,為爭取民主與自由。」

来源:BBC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