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人少白頭可能是腎虛惹的禍(圖)

發表:2012-06-28 17:3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白髮三千丈,緣愁似個長。」古代詩歌裡不乏對白髮的描述,而伍子胥過昭關,一夜愁白了頭的故事也被人們相傳至今。就連剛剛當選美國新一屆總統的歐巴馬,據說原本一頭烏黑濃密的頭髮,在競選期間也變成了灰白色。那麼,人到底為什麼會長白髮?是否真的會「一夜愁白了頭」呢?長白髮皆源於「虛」。

由「虛」造成的

事實上,無論什麼原因導致的白髮,都是由「虛」造成的,即便是所謂血熱引起的少白頭,本質也是體內肝血腎精耗散引起的。

從中醫理論來說,發為血之餘,又發表於腎,所以說腎其華在發,當心腎不交(失眠,神經衰弱)時,或先天稟賦不足,或思慮過度耗傷精血,或擔驚受怕傷腎精時,頭髮都會變白。

正常情況下,40歲後都會長白髮,這是因為隨著年齡的增長,腎的精氣逐漸衰減,不能榮養頭髮,就會出現白髮。這屬自然現象,也不需治療。但如果突然一段時間內頭髮變白,多是由於體內的氣機紊亂造成的,這時針對病因採取治療,往往白髮能重新變黑。

憂思過度使白髮早現

現代醫學認為,憂思過度、恐慌、驚嚇和精神過度疲勞等狀況都會使供應毛髮營養的血管痙攣,使分泌黑色素的功能發生障礙,從而導致白髮產生。比如在人們的生活當中常常遇到這種情況,當事業不順、或家人去世、或遭遇大病等時,就會在短時間內長出許多白頭髮,甚至會短期內頭髮全部變白。這其實都是由於情志的影響造成的。

情志抑鬱或者憂思過度,都會導致肝郁氣滯,使氣血運行失和,導致血不能榮養毛髮而變白。這類人通常還伴有口乾嚥燥,消化不良,胸悶腹脹等,尤以壓力較大的中年人最為常見。

預防白髮,要做好幾點

不過,對於這種情況,大家也不必擔心,因為只要對症調理,白髮是可以重新變黑的。

首先,保持精神樂觀,避免過強的精神刺激,因為樂觀豁達的情緒對於防止早生白髮至關重要。

其次,合理飲食與頭髮健康有密切關係。平時應多食新鮮蔬菜,飲食清淡而多樣化,克服偏食等不良習慣,使體內營養平衡,從而達到食療防白髮的效果。平時還可以吃些滋補食品,如核桃、芝麻、木耳等,有助毛髮生長。在開始出現白髮跡象時,可吃些補腎的中藥,如可將制首烏沖水代茶飲用。

再次,按摩頭皮可促進血液循環,改善頭部營養的供應。可用梳子梳頭,或用手掌、手指揉搓頭髮,每日早晚各1次,每次1—2分鐘。

来源:雅虎BBS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