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談學雷鋒

作者:杜鈞福 發表:2012-07-03 12: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昨天從收音機裡傳出久違的歌聲:「學習雷鋒好榜樣,忠於革命忠於黨,愛憎分明不忘本,立場堅定鬥志強。立場堅定鬥志強!」

現在又讓我們向雷鋒學習。學習什麼呢?這裡說得很清楚:「忠於革命忠於黨」。忠於什麼革命呢?革誰的命呢?革中石油、中石化老總的命吧,他們讓你革嗎?在1960時代,這個問題很清楚,革命就是無產階級文化大革命。「忠於黨」,黨的八屆十一中全會通過的《關於無產階級文化大革命的決議》(即「十六條」),你要堅決貫徹執行。否則怎叫「忠於黨」呢?

像廖初江這樣的學習毛主席著作積極份子就是這樣想的。他們後來的遭遇都不怎麼好。雷鋒沒趕上文化大革命,是他的福。

怎樣參加文化大革命呢?這裡也說得很清楚:「愛憎分明不忘本,立場堅定鬥志強。」或者拿雷鋒另一句話說:「對待敵人像冬天一樣殘酷無情」。現在一聽「冷酷無情」這幾個字,就冷汗直冒,一下子想起了屍橫遍街的「紅八月」,想起了大興縣屠殺、湘南大屠殺。那時候的殺人者就是按照這個「愛憎分明」、「立場堅定」原則行事的,毫不手軟,甚至「食肉寢皮」。

那麼,拋棄雷鋒精神的「革命」內容,光學他的「毫不利己,專門利人」精神吧。

雷鋒之所以是雷鋒,除去他沒能參加史無前例的文化大革命以外,還在於他是個當兵的。即使他毫不利己,也有食堂能按時開飯,不用為這件事操心。像我的老伴,就沒這個條件。她整天為了一天三頓飯費心思,琢磨到哪兒買菜,怎樣花最少的錢買最好的菜。我觀她去菜市場,沒一次是去學雷鋒的,對菜販也嚴重缺乏階級感情,老是為幾毛錢斤斤計較。當然我也很理解她。我們這些年一直想找一個不花錢(或少花錢)又能按時開飯的地方,餘下時間好去學雷鋒,但至今沒能找到。

為人和為己,是一個硬幣的兩面。完全的為人和完全的為己是不可能的。「毫不利己,專門利人」當個口號說說可以,實行起來有困難。「我為人人,人人為我」這個口號比較切合實際。

那麼,提倡幫助別人有什麼不好呢?當然沒什麼不好。但是,把以幫助別人為主題的學雷鋒當作運動來開展,意思就不一樣了。

《聊齋誌異》這本書中有一個《考城隍》故事,披露了陰間公務員考試的作文題目是「有心為善,雖善不賞;無心作惡,雖惡不罰。」

這話的後半段,就需斟酌了。無心作惡,可能也得罰,否則會出問題。但前半部分確實值得考慮。為善一事,有心和無心是不一樣的。有心,就有作秀的成分。在佛教裡,也有「有心不如無心,無心即是真心」一說。雖然有心無心為善都值得提倡,但最有價值的還是無心,無心即人的良知,不是「運動」出來的。

但是,有心為善,即使不賞,有什麼壞處呢?確實沒什麼壞處。但是有心為善,十分可能演變成偽善,即以行善為名而售其姦。偽善,是善的異化。提倡學雷鋒,初衷也許是為了改進社會風氣,結果卻使得社會風氣更加敗壞。

這樣的假典型不勝枚舉。文革時,天津駐軍有一位學習毛主席著作積極份子,團級幹部,佔了居民鄭先生一座私宅洋樓,將鄭一家趕到樓下一間住。後來他又說,我不和資本家住一個樓,將鄭一家趕走了。(楊繼繩《內參引發的軍隊大搬家》,《炎黃春秋》2011年3期)

這還算好的。還有個叫劉學保的,文革期間在甘肅當兵,為了當英雄,殘酷地將一名社員砍死了,謊稱這個階級敵人要炸大橋,他為保衛大橋而負傷(自己用雷管炸的)。他的「英雄事跡」見於1968年4月24日《解放軍報》。權力越是干預道德這本屬於社會的範疇,這樣的怪事就越多。

這種事現在可能不多了。像我上次博文所說的,利用學雷鋒運動從事商業活動,雖也可說是偽善,是善的變味,但不必過多指責。我們應該警惕的,還有一條,就是雷鋒所說的「對待個人主義像秋風掃落葉一樣」。

什麼是「個人主義」?照沿用以久的邏輯,像小販佔道擺攤、農民工討拖欠工資、反抗非法拆遷、來京上訪都可以說成是個人主義。

如果學雷鋒運動再深入下去,免不了向這個方向發展,即以道德的名義進一步剝奪人民應有的權利,使這個本來就很小的權利縮至烏有。將老百姓訓練成只會幹活和幫助別人而沒有「個人主義」的順民即奴隸是學雷鋒倡導者的理想。

對此,我只想引魯迅先生一段話:「我們眼下的當務之急,一要生存,二要溫飽,三要發展。有敢來阻礙這三事者,無論是誰,我們都反抗他,扑滅他。」

再引胡適先生的話:「爭取你自己的權利,就是爭取國家的權利;爭取你自己的自由,就是爭取國家的自由。一個自由民主的國家,從來不是一幫奴才建成的。」

再說一遍:這才是當務之急。

来源:作者博客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