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復甦,歐洲衰退,中國「軟著陸」

作者:米圖 發表:2012-07-03 13:1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6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與五月份相比,六月份遠為利好風險貨幣,利空美元。雖然歐元區危機的解決進程一直緩慢得令人痛苦不堪,而緊隨1,000億歐元的西班牙銀行業援救計畫,希臘的選舉結果對市場較為有利,至少緩解了一些最嚴重的市場恐慌。有關歐元區官員採取進一步行動的希望和猜測,加上20國集團(G20)提供援助的承諾,有助於提振風險偏好並因而利好風險貨幣。另一個利好風險偏好的因素是,市場曾預期美聯儲將在其6月20日舉行的政策會議上進一步放寬貨幣政策。結果,本月外匯市場的狀況似乎與上月大不相同。但我們預期未來幾週避險情緒將會反彈,美元將重拾升勢,風險貨幣將繼續掙扎前行。

我們有理由對風險偏好持續改善的能力持高度懷疑的觀點。雖然美國聯邦公開市場委員會並未通過新一輪量化寬鬆來擴大美聯儲的資產負債表,使市場預期落空,但美聯儲會議的結果並非特別出人意外。然而,不擴大資產負債表利好美元。與此同時,儘管坊間傳言紛紛,但歐洲領袖似乎仍然沒有行動,就歐元區危機的解決方案達成一致。儘管如此,我們難以否定六月份法國東方匯理銀行風險厭惡指數急劇下降的情況,而該指數目前已經返回「風險中性」區間,而五月份大部分時間則處於「風險憎惡」區間。

這對匯市有何影響?應當注意,投資者風險偏好的精神分裂式行為意味著貨幣可能大幅波動。實際上,我們認為,除非歐洲危機的解決取得進展,風險偏好的改善不太可能持續,因此未來幾週外匯市場很可能大幅回落。希臘選舉和西班牙銀行業援救方案出臺後風險偏好的改善只是曇花一現,反映市場對官員們的耐性已經明顯降少。除非在解決危機上出現實質進展,近期風險厭惡情緒可能再次捲土重來。我們認為,這也將容許美元收復部分失地,同時使風險貨幣再次面臨壓力。

當然,如果美國的數據持續疲軟,反過來將使美聯儲再次推出量化寬鬆政策的夢魘浮出水面,美元將不會單向升值。實際上,六月份美國聯邦公開市場委員會會議後美聯儲的語調明確,一旦美國經濟狀況惡化和/或歐元區形勢進一步變壞,再次推出量化寬鬆的可能性仍然很高。這可能會利淡美元走勢,或者至少阻礙美元在未來幾個月進一步升值。但是,雖然新一輪量化寬鬆對經濟的影響仍待討論,但至少量化寬鬆將為股市和風險貨幣帶來支撐。幸運的是,對美元而言這不是我們考慮的核心情境。我們預期美國經濟將繼續逐步復甦,同時歐元區將在煎熬中度過,希臘退出歐元區的可能性極低。這應當會降低美聯儲新推量化寬鬆的需要,從而不會損害美元。

通過研究貨幣對我們風險指數變動的敏感度,顯然而見,目前幾乎所有貨幣都受風險因素而非基本面推動。事實上,貨幣與風險之間的三個月相關性顯示,唯一避開風險影響的貨幣是菲律賓比索,讓人意外的成為了避險貨幣。而對風險最為敏感的貨幣包括南非蘭特、墨西哥比索、波蘭茲羅提、歐元和捷剋剋朗。如果風險偏好繼續改善,上述貨幣對美元匯率將有最大升幅;但如果風險厭惡情緒一如我們所料上升,這些貨幣將出現最大跌幅。如上文所強調,不僅這五種貨幣,而且幾乎所有的主要貨幣和新興市場貨幣都將受風險波動的影響。唯一在風險厭惡環境下升值的貨幣是美元指數和日元。我們認為未來幾週風險厭惡情緒可能會加劇,這應會確保美元對大部分這些風險敏感型貨幣再次走強。

最終決定匯市方向的將是歐洲。假設未出現「希臘脫歐」的情況,並且歐元區的決策者們最終開始推出有利於解決相關結構性問題,並降低歐元區周邊國家債息的措施,將導致風險偏好出現一定改善。此外,對高貝塔值(beta)貨幣信心的改善也需要全球增長不會急墜。我們預期實際將出現的情況將是在部分進一步刺激措施的幫助下,美國經濟可能保持逐步復甦,而歐洲陷入「輕度」衰退,中國實現「軟著陸」。

来源:福布斯中文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