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正在鬧革命?靜悄悄的「紫陽花革命」

發表:2012-07-04 14:2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6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我的日本朋友給我打來電話,問我是否知道「紫陽花革命」?我說我知道「茉莉花革命」,茉莉花開時,清香四溢,這樣的「花朵兒」們鬧起革命來,自然是熱鬧到全世界都能「嗅」到的。但是,難道連安靜的「紫陽花」,也開始革命了嗎?不會吧?

紫陽花革命」,就是指從6月22日星期五傍晚開始爆發的、在東京的首相官邸前,超過4萬人以上的反核電抗議活動。那段時間,正是日本各地的紫陽花盛開得最好的季節,於是有不少人攜帶上開放的紫陽花參加抗議活動,高高舉起紫陽花高呼反核電的口號。這些高舉紫陽花反核電的人,有年輕的日本女孩,也有剛剛從公司下班匆匆趕來的公司職員,還有年邁的老人,和推著嬰兒車的年輕父母。因為紫陽花的加入,反核電抗議示威活動有了一個美麗的名字:「紫陽花革命」。「紫陽花革命」通過網路和推特互相呼籲自發組織,每週五傍晚分別在東京首相官邸、大阪關西電力、名古屋中部電力同日同時舉行。

日本朋友抱怨日本媒體對「紫陽花革命」不做報導。其實還是有媒體報導的,只是日本媒體對於「紫陽花革命」的報導明顯保持克制,不像對待其他社會事件那樣「煽風點火」。例如6月23日星期六在大阪發行的《朝日新聞》,就有過相關報導。不過報導的篇幅很小,並且被安排到了第14版的第34頁----屬於最末版的倒數第二頁,有兩張圖片,分別各配了一小段說明文字。一張介紹關西電力本部門前的反核電示威,一張介紹東京首相官邸前的反核電抗議。而這天《朝日新聞》的首頁頭條,在介紹關西電力的計畫性停電對策,其次,則是關於中國「紅黨薄熙來」事件的第一節連載。

我的日本朋友因此不滿:他也關心「紅色中國」,但是更關心與自己的健康息息相關的「黑色核電」。因此他感到十分失落,說:「辛子你知道嗎,我從小看NHK,看朝日新聞長大的,我對它們充滿信賴,但是,最近我對他們很失望。我甚至開始懷疑我過去的那些日子,是否被媒體給了洗腦?因為,連紫陽花革命這麼大的事,這麼大規模的示威抗議,媒體都居然不做主要報導,大家現在都對媒體感到失望。日本媒體雖然不至於是政府的喉舌,但現在看來起碼是順著政府的意願的。」

我不知道怎麼回答才好。因為,我曾經也一直認為:日本媒體是公正透明無話不談的,但自從「3.11」大地震帶來的福島核電事故之後,和許多日本國民一樣,我對日本媒體的看法發生了某些改變。我發現:當發生了一個社會事件,媒體是否應該報導,有時候並不取決於媒體對於事件真相的「職業良心」閱讀,而取決於媒體察言觀色的「職業空氣」閱讀---閱讀空氣,這似乎是日本人最永恆的信仰之一,連日本的媒體也並不例外。

這樣的發現無疑是令人沮喪的。不過,好在即使沒有媒體,但大家還有網路。

不是麼?通過網路發動起來的「紫陽花革命」,即使少了媒體的聲音,但在這個適合紫陽花生長的季節,也一樣開展得如火如荼。在被瘋狂轉發的日文YouTube「紫陽花革命」的現場視頻下面,有一段日文留言這樣寫道:「下星期我也要去高高舉起紫陽花的花束。這一潮流無法抵擋。日本的核電太危險了。為了紫陽花繼續開放的日本,讓日本的美意識令核電站從此終止吧。各位公務員,各位官僚,請看看這一現實的民意。這就是民主主義的身姿」。

寫完上面的文字之後,我看到了6月30日《朝日新聞》首頁正中間,開始刊登29號星期五超過10萬多人的日本國民參加「紫陽花革命」包圍東京首相官邸的照片。《華爾街日報》日文版也做了即使播報。在日本雅虎搜索「反核電示威」,相關內容出來約8,290,000件。紫陽花沒有茉莉花的清香,失去某種媒介的力量,貌似無法傳播得更遠更廣,但那樣大朵大朵的紫陽花,一旦它成山成海地開放,即使再靜悄悄地,卻又有誰能阻擋世界注視它的目光?

来源:日本新華僑報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