傅申奇:談香港民眾七一大遊行

作者:傅申奇 發表:2012-07-07 22:4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6月6日,入獄達22年的邵陽鐵漢李旺陽在湖南邵陽當地醫院,在警方嚴密監控之下,離奇死亡,被警方說成是自殺。這種拙劣的行徑簡直是侮辱全世界正常人的智商,真正激起天怒人怨。

在大陸,民眾在網路上發出一片討伐聲。但由於嚴密的監控,民眾無法公開表達自己的憤怒。但在還能自由表達意見的香港,人們可以真正看到什麼叫天怒人怨。

6月10日,香港民政支聯會、專上學聯等30多個團體,舉行了「聲討屠夫政權,追究李旺陽離奇自殺真相」遊行,有2萬5千多人參加。參加者因大會呼籲,穿上黑衫,部分人手持白菊花,標語上的文字各有不同,但訴求一樣,就是要求中共當局徹查民運人士李旺陽的死因。

北京當局感受到了憤怒的民意,由於胡錦濤要到香港參加特首就職典禮,北京當局採用了緩兵之計,讓湖南宣布重新調查已被火化的李旺陽案。但中共的伎倆騙不了人,香港青年北上湖南,祭奠和抗議。

6月30日,香港多個團體再次發起遊行示威,抗議中共迫害李旺陽,並關注失蹤多日的李旺玲及其家屬命運,要求釋放被捕的維權人士,有記者和公民黨成員破天荒地直接當面向胡錦濤抗議。

面對著天怒人怨的局面,國務院港澳事務辦公室聯絡司副司長劉文達接受了支聯會主席李卓人等遞交的10萬人簽名的要求徹查李旺陽死因的信和要求平反「六四」的信。對北京當局來說,這是第一次接受所謂「反動組織」支聯會遞交的信件。

7月1日民間人權陣線發起主體為「踢走黨官商勾結、捍衛自由爭民主」的七一遊行,約有40萬人參加了遊行,是2003年七一50萬人上街遊行以後人數最多的 一次。此外,還有多項要求,包括要求中共當局徹查湖南民運人士李旺陽的死因等。示威者高喊:「平反六四」、「還我李旺陽」、「結束一黨專制」等口號。參加示威的香港民眾不分男女老幼,人數眾多。許多民眾著裝白黑兩色,以表達不滿和哀悼的心情。領頭的示威隊伍已經走了一個多小時了,後面等待的人群還沒有邁出一 步。

眾所周知,每年在香港回歸中國的紀念日、7月1日,都會爆發規模相當大的示威遊行,但今年香港民眾的不滿特別強烈。除了香港物價飛漲、貧富懸殊、香港人享有的權利受到威脅外,李旺陽被虐殺是引發強烈憤怒的導火索。

北京當局面對天怒人怨的局面,是把李旺陽案件當作一個契機、開啟民主與法治的新局面,還是在天怒人怨的浪潮中被徹底覆滅呢?

(文章只代表特約評論員個人的立場和觀點)
(根據錄音整理,未經作者審校)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