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8歲的和尚大師當右派

發表:2012-07-15 12:2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1、虛雲禪師:(1840-1959),湖南湘鄉人。俗姓肖,初名古岩,字德清。十九歲至福建鼓山湧泉寺出家,二十七歲離鼓山,先後在江浙名山大剎參訪耆宿,研習經教,參究禪宗。此後又雲遊陝西終南山、四川峨眉山、拉薩三大寺,並由西藏到印度、錫蘭、緬甸等國,朝禮佛跡。由緬甸回國後,朝拜雲南雞足山,經貴州、湖南、湖北等地,禮安徽九華山,再至揚州高旻寺參加禪七法會,1918年主持昆明雲棲寺修復,同時參與或主持興福寺、節竹寺、勝因寺、松隱寺、太華寺、普賢寺等的修復。虛雲禪師數十年全心護持祖庭。興規矩,肅寺風,頒規約,創辦佛學院,培育僧才。同時,廣結外緣,多方募化,修葺寺宇,重建樓閣,添買田畝,興辦林場,弘揚農禪,深孚眾望。

1951年鎮反運動中,地方幹部懷疑逃亡地主和土匪潛藏在雲門寺,且猜測雲門寺有大量金銀財寶。於是派民兵百餘人包圍了雲門寺,將老和尚及百餘僧侶分別囚於禪堂及法堂,大事搜索,上自瓦蓋,下及地磚,搜了兩日,未搜到金銀財物,乃毆打眾僧,亦無所獲,數名大漢以木棒鐵棍毆打年逾百歲的虛雲老和尚,逼其交出金銀財物,打得老和尚五竅流血,肋骨斷折。打手們見寺廟確無財寶可尋,才離去。直到五月間「雲門事變」傳到韶州,大鑒寺僧人通知海內外同門,聯合營救。北京當局電令地方政府嚴查,雲門之圍始解。

1952年4月,周恩來為控制佛教僧眾,粉飾宗教自由,電邀虛雲禪師離雲門北上,李濟深、陳銘樞、葉遐庵、趙樸初等迎老和尚於火車站,駐錫於北京什剎海附近的廣化寺。11月在北京出席中國佛教協會發起人會議,並被推為首席發起人。在虛雲老和尚向中央政府的呈書中,他力請中央政府規定人民有信仰宗教之自由,提出了不許再拆寺院、毀佛像、焚經書,不許強逼僧尼還俗,按僧眾人數分配田畝等寺院保護管理辦法。

1953年6月3日中國佛教協會正式成立,虛雲被選舉為名譽會長。是年,虛雲被聘為全國政協委員。

1955年,虛雲老和尚不滿人民信仰受到壓制,拒絕出任佛教協會會長,1957年被內定為右派。遣送江西監督勞動。

1959年10月13日,虛雲法師在江西雲居山真如寺圓寂。世壽120歲。

2、吳德正大阿訇:(1851—1959),寧夏涇源縣人。1862年,陝西回民起義暴發,吳德正隨義軍餐風露宿,輾轉西北五省,歷時十年,跋涉數萬里,戰亂後,在涇源縣定居,投入清真寺習學經典,四十歲以後,在包頭、綏遠(呼市)、固原、涇源等大清真寺任教,歷七十個春秋。1952年高壽一百零一歲時,辭學回家養老。五八劫難期間,對百歲老阿訇也不放過,在固原參加阿訇集訓,遭受數月批鬥,戴上了右派份子帽子。交給生產隊監督改造,1959年齋月來臨之際,歷經三朝,飽經風霜的吳德正阿訇,含冤離開人世。

3、冒廣生:(1873-1959),江蘇如皋人。十七歲參加縣試,取得第一名。翌年參加府試,再取第一,中了秀才。二十一歲參加科舉考試,又考取第一,中了舉人,由此名聲大震。冒廣生功校讎、善詩詞、勤著述,抗戰期間曾任國史館編纂。1957年春,冒廣生撰寫了《對目前整風的一點意見》,發表於《人民日報》,引起毛澤東注意。六月某日深夜,毛澤東在中南海游泳池邊接見冒廣生(其子冒舒湮陪同拜見),接見時冒老坦言說:「現在黨內正在整風,我是經歷過幾個朝代的人,共產黨能把中國搞得這樣強大,譬如一頭雄獅,身上也不免長几隻虱子。古人云:蟣虱雖小,為害亦大焉。可得提防呀!」。毛澤東以手捂胸從容答曰:「我一定牢記在心上」。

1958年冒氏父子皆被入圍右派行列。 

4、陳再勵:(1887-1975),湖南省平江市人。少年時在造紙作坊做童工,1925年加入中共,組織工人罷工。1928年參加平江暴動。抗戰初期任新四軍民運部長,1943年調入延安,為中共七大代表。後隨軍進入東北,任民運部長和組織部長。1957年任廣西省副省長,省委常委。1957年6月,他針對廣西餓死人事件提出要向中央如實匯報,核實產量,下撥糧食。大聲疾呼:「不能高高在上,不關心群眾死活」。這些言行得罪了省委主要領導劉建勛等人,於是趁毛澤東到廣西視察時反映陳再勵「詆毀農業合作化」,「攻擊黨的正確領導」。毛澤東聽罷大為震怒,立即宣布將陳再勵和支持他的幾個人省級幹部打成「陳王駱王廖廖右派反黨集團」,開除黨籍,遣送各地勞動。1975年陳再勵含冤病逝於長沙。1979年,中共中央和廣西省委決定為陳再勵、王夢周、駱明、王浩、廖原、廖聯原等六人改正和平反。

5、張申府(1893-1986),原名張崧年,河北獻縣人。1913年入北京大學哲學系,1917年北大聘其為助教,在此期間和李大釗、陳獨秀相識,他們三人於1918年創辦了《每週評論》。

1920年,共產國際東方局代表維金斯基來華,擬在中國建立共產黨。李大釗、陳獨秀,張申府三人組成了中國共產黨第一個基層組織——北京共產主義小組。1920年到1922年先後介紹張國燾、周恩來、朱德、孫炳文等加入共產黨。
1925年在中國共產黨第四次全國代表大會上討論黨的綱領時,因反對與國民黨結盟而與蔡和森、張太雷等發生爭執,憤然退黨。此後以教學和翻譯、著述為生,先後在暨南大學、大陸大學、大夏大學、中國大學、北京大學、清華大學等校任教,並參與瀋鈞儒、章乃器、鄒韜奮、鄧演達、章伯鈞、黃琪翔等人組建民主黨派的活動。1948年在《觀察》雜誌發表了題為《呼籲和平》的文章,被中共認為是為蔣介石爭取喘息機會。中共建國後,張申府被全面封殺,不准出面,不准說話,不准發表文章,他只能在孤寂冷清中度過餘生。

因為當年批評過北大圖書管理員毛澤東字跡潦草,被牢記在心,不准給他安排工作。周恩來私下裡安排他在北京圖書館當了一名研究員,靠微薄薪金為生。1957年被欽點為右派份子,文革中再受衝擊,1979年獲徹底平反,1986年逝世,享年九十三歲。

6、程星齡(1900-1987),湖南醴陵人,國民黨一級上將程潛的族弟。1926年畢業於北京大學教育系,1927年投筆從戎,參加北伐,因不滿蔣介石專斷,憤然離職。先後在上海勞動大學、安徽宿縣煤礦、北平故宮博物院等地任職。1945年底,因與中共某些人士關係密切,以「包庇共產黨員」罪被捕,關押在臺灣,1947年經劉斐等聯名擔保獲釋。1948年8月,應同鄉好友余志宏(中共黨員,時任湖南省工委代表)之邀,冒死從臺灣經香港回到長沙,策動程潛、陳明仁起義成功,被邀參加開國大典,受到毛澤東親切接見並稱他為「黨外的布爾什維克」。五十年代任湖南省副省長兼體育運動委員會主任。

1957年被毛澤東欽點為右派份子,1978年獲「改正」。1987年逝世。中共湖南省委追認他為中國共產黨正式黨員。

(本文來自大陸論壇,但無法找到確切來源及作者,有瞭解的網友敬請告知。)

来源:網文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