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人狂買黃金 窮人拚命存錢

發表:2012-07-16 13:2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記得2008年北京奧運會時,各大媒體都不厭其煩地播放奧運紀念金幣的售賣信息,說是僅有1000套,「難得的保值品,欲購從速」。瘋狂轟炸了幾個月,售出的肯定不止1000套,否則連廣告費也賺不回來。只是不知道買了紀念金幣的人收益如何。

而今,2012年倫敦奧運即將來臨,中國人追逐黃金的遊戲,再度開啟。

英國《泰晤士報》報導說,隨著中國人對黃金的追逐,奧運會提前開始,中國觀眾、百萬富翁和商人突然熱戀上2012年倫敦奧運會紀念金幣。交易商說,限量版金銀幣剛登陸中國市場,就上漲了40%~50%。據說許多紀念幣是精明的中國遊客回國時放在行李裡帶回來的。

英國皇家造幣廠卻說,發行奧運會紀念產品不是為了讓顧客去投資,而是為了鼓勵紀念幣成為富有感情的貨幣,成為經得起時間考驗的傳家寶。

但是,中國人不這麼想。一位北京交易商說:「中國人熱愛黃金,它是便於攜帶的財富,而且中國有贈送禮物的習俗。」另外,奧運紀念幣對商人而言是理想的禮品,這使得他們在中國官員眼裡成了慷慨、有思想、有原創性的送禮者。

當然,存金幣只是中國人存儲財富的一種方式,購買奢侈品也顯示出中國富裕階層的經濟能力。據法新社報導,中國本土企業也盯上了這個市場,開始努力打造本土奢侈品牌,試圖說服中國的富人,放棄他們的香奈兒時尚精品和波爾多紅酒。

美國科爾尼管理顧問有限公司的帕斯卡爾•阿穆多姆說:「歷史上,‘中國製造’一直是無與倫比的高質量和高工藝的同義詞。如今,隨著中國經濟再度繁榮,中國的業界領袖正努力創造新一代奢侈品牌。」

諮詢公司麥肯錫估計,目前中國的奢侈品市場達到100億美元,預計2015年將增至270億美元,佔全球奢侈品市場20%的份額。然而,本國奢侈品牌目前僅佔約5%的市場份額,在它們努力獲得承認的道路上,仍有很多挑戰。

富人購買奢侈品是他們的自由,可官員這麼幹,就有問題了。俄羅斯《觀點報》發表「沒有奢侈品的共產主義」一文,就此進行探討。

文章說,中國政府準備改善官員在老百姓心目中的形象,計畫禁止國家機關花費預算資金用於支付奢侈商品、昂貴的國外旅行和豪華接待。中國領導人警告,腐敗可能威脅到黨的生存。香港大學的一名學者表示,北京希望樹立一個廉潔的政府形象。

相比富人的奢侈和官員的浪費,普通百姓還是勒緊褲腰帶過日子。《悉尼先驅晨報》報導說,中國人難改存錢習慣,他們是世界上最吝嗇的消費者之一。2010年,家庭消費在整個經濟中的比例僅為35%,相比之下,美國人和歐洲人的比例分別為71%和57%。

住房、子女教育、養老等支出,使得多數中國人不敢「大手大腳」。在北大金融學教授邁克爾•佩蒂斯看來,真正的問題並不在於中國消費者花錢太少,而是他們可花的錢太少。他表示,家庭收入僅佔中國GDP總量的50%,而美國的這一比例為80%。這意味著,從根本上看,政府財政收入在經濟中所佔比重過高。正如某些中國人所言,中國是「國富民窮」。

来源:中國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