幹部年齡「整容」一路「綠燈」(圖)

發表:2012-07-17 00:3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年齡時而加幾歲、時而減幾歲,像彈簧一樣伸縮自如……近期有的地方曝出幹部給年齡「整容」事件,如山西河津住建局局長數次年齡造假、山西臨縣女幹部招工年齡造假等,引發公眾質疑。

這些幹部為什麼要炮製「彈簧年齡」?層層把關下,為何能一路「綠燈」?

要大改大要小改小 一人即有4個年齡

6月初,山西河津市委召開常委會議,提名免去了薛新民河津市住建局局長職務。此前,薛新民被網路曝光,其為了入黨、升遷,先後數次填報不同出生日期,最大的1960年,最小的1969年,跨越整個60年代,有網民說他創下年齡「整容」記錄。

「薛新民的檔案裡有幾種年齡?」記者在河津市採訪瞭解到,經組織部門調查核實,薛新民的檔案裡有4種不同的年齡記載。而關於他的真實年齡,此前始終不為外人所知。其在戶口登記、升遷等4份文件中,填報了4種不同的出生日期,即1960年、1963年、1967年和1969年。經核查後認定,他的出生日期為1967年。不僅如此,在學歷問題上,薛新民取得的專科學歷為假學歷,本科學歷為國家不承認學歷。

事實上,像薛新民一樣擁有「彈簧年齡」的幹部時有曝出。2011年3月,陝西周至縣副科長姚某被曝年齡造假。周至縣聯合調查組回應稱,姚某將出生日期由1962年改為1965年,因其1977年參加工作,於是出現「12歲上班」的怪相。

「要大改大、要小改小,這簡直把年齡當兒戲了!」一些群眾說:檔案記載是很嚴肅的事,這些幹部有什麼能耐,可以隨意改變年齡?

「工作需要」做幌子 離譜檔案一路綠燈

記者調查瞭解到,薛新民從一般工作人員開始,到鄉鎮黨委書記、市住建局局長,其間經歷過多次人事變動。然而,層層把關下,「彈簧年齡」還是出籠了。

「在當前幹部任前檔案審核制度中,主要存在‘三齡兩歷一身份’問題,即‘三齡’是指年齡、工齡、黨齡;‘兩歷’指學歷、工作經歷;‘一身份’指幹部身份。」接受採訪的多位專家表示,儘管我國現行的幹部選拔任用制度是完善的,但基層在執行時有時存在隨意性,而少數人為謀取私利,便打著「工作需要」的幌子,不惜鋌而走險造假。「彈簧年齡」出籠的背後,還有一些相關人員在「保駕護航」,「暗中」幫助其修改年齡。

選人用人不夠公開透明,也是離譜檔案一路「綠燈」的原因之一。一些地方在幹部選拔任用中存在公示內容太簡單、公示範圍太狹窄等現象,基本反映不出幹部的實際情況,這既讓廣大幹部群眾難以有效監督,也讓一些違規者有機可乘。

 

来源:天津網-數字報刊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