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改革遇上最大阻力:權貴資本(圖)

發表:2012-07-20 11:1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6個留言 列印 特大

7月19日,紐約時報發表文章"中國改革遭遇困局",講述中國"紅二代"中傾向於深化政治改革和經濟改革的小圈子曾多次聚會,討論中共下一代領導人需要採取怎樣的新路線?文章認為,"就連精英階層的一些人,也對中國共產黨為中國未來規劃的方向心存憂慮"。大權在握的共產黨受制於盤根錯節的自身利益,動彈不得。文章中寫道,"許多認為自己屬於改革派陣營的人認為,變革無論如何都不可避免",但"幾乎沒有人以為黨會在不遠的將來,自願改頭換面"。

18大在即,權力交接是否會帶來中共改革的可能性?文章指,與胡錦濤執政十年間的政治上的停滯不前相對應,在今年3月溫家寶成為中共黨內唯一聲言擁護系統性改革的高層領導人,有可能將接替溫家寶而擔任總理的李克強、副總理王岐山、中組部部長李源潮以及可能成為常委會中唯一女性委員的劉延東等人皆表現出改革意向。另外將成為中共接班人的習近平,其政治觀點尚不明朗。

"五年看改,十年看埋"

中國歷史學者章立凡早前曾在一個"改革論壇"上,以"五年看改,十年看埋"概括中國改革必要性,他在接受德國之聲採訪時,再次闡釋了該觀點:"我認為如果新的領導核心在五年內,能夠從實質上啟動改革,可能這種改革還能進行下去,如果在第一個任期內不能啟動的話,也就無需啟動了,最終的命運可能就是被歷史淘汰。"

中國學者、《炎黃春秋》雜誌社社長楊繼繩也向德國之聲直言,中國社會現狀促使當權者必須思索改革議題,而中國只有進行改革,才能走出當前困境:"權力參與市場競爭,造成中國市場規律沒有正常發揮及壟斷性的行政體制,形成了權力市場經濟,所以造成了不公平,權力的濫用和資本的貪婪惡性結合,形成了種種社會問題和矛盾,解決這些問題就需要制衡權力,駕馭資本,用權利來制衡權力。現在是威權政治加上不完善的市場經濟,我們改革的目標就是憲政民主政治加上完善的市場經濟,中國就可以走出困境。"

中國改革最大的阻力

章立凡向德國之聲表示,中國改革最大的障礙既是權貴資本,其中包括國企、央企等壟斷部門,且這些企業的掌門人大多為"官二代":"也就是我們通常所講的特殊利益集團,或叫權貴資本,他們應該是30年改革歷史中的既得利益者,他們希望維持現狀,這樣他們的利益可以最大化,如果不改革對他們來講肯定是最理想的,如果要改革,也不能夠損害他們的既得利益,只有在這個前提下,他們才會同意改革,這非常困難。"

楊繼繩也指當前中國有諸多因素制約著改革,在中國政治改革派內部,還無法就"改革"達成一致意見,很多人並未敢奢望在中國實現公民選舉,司法獨立等。中國精英階層中的改革派與公共知識份子、維權人士的改革訴求並不相同:"如何限制目前的威權政治,走向憲政民主?目前還很難走出來?還有很多障礙,比如對民主制度還有很多不同的看法和認識,對改革的風險判斷也不一樣,怕改革會引起社會混亂和失控,利益集團希維持現在的利益"

誰在主張和推動改革?

章立凡觀察到中共老一代的改革派,雖然在晚年時發現最初的理想與現在的政治有距離,於是發出改革的唿聲,但他們已處政治核心邊緣,漸漸退出歷史舞臺。但"紅二代"中出現對現任執政者不滿的情況:"今年我看到有一部分紅二代,出於對父輩打下江山的情感,也覺得現在的執政方式不可能持續下去,他們也在主張改革,這部分人相對比較年輕,也正處於或即將處於權力的巔峰,很多人冀希望於這些人。"

楊繼繩認為體制內出現的改革派力量,對中國改革會有一定的推動作用:"我們的目的是自上而下的,自決的進行體制改革,這樣才能穩健的前進,這就需要民主派,社會知識份子的各種努力來喚醒當政者的自覺性,讓他們知道只有改革,中共才能保持利益最大化,不改革就很危險。"但楊繼繩也認為目前興起的公民維權運動也是推動改革的重要力量。

中國未來能不能推動政治改革?

章立凡也認為只有體制內外合力,在民間社會、公民社會的成長過程中形成的巨大壓力下才會有真正的改革,否則會重複中國以前的"推一步走一步",甚至是"推一步退兩步"的狀況:"在一些關鍵時刻,體制內的力量需要體制外力量的支持,他們才能成功。如果改革的步子走急了,或改革的舉措觸動了利益階層的話,有可能改革者自己的命運重蹈'胡趙'的覆轍。"
 

来源:德國之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