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洲週刊:今年黨慶胡錦濤為何不講話?

發表:2012-07-23 12:2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今年中共黨慶一反慣例,不開大會,總書記胡錦濤沒有作重要講話。《亞洲週刊》發表專欄作家紀碩鳴文章認為,這是因為薄熙來事件難定性、黨內意見多樣、十八大政治報告及人事安排未拍板等;而深層次的焦慮還是無法去除自身的權貴化等問題。

與中國共產黨九十誕辰隆重紀念相比,今年「七一」黨的生日有些冷清,中共中央沒舉行重要的紀念活動,總書記胡錦濤亦破例取消了「重要」講話,這在十七大以來甚為罕見。

《人民日報》發表了七一社論,提到黨所面對的四方面危機,但還是去年胡錦濤講話的內容。來自北京的消息稱,薄熙來事件後,黨內意見多樣,加上十八大在即,高層人事安排未定案、政治報告未定稿、薄熙來事件未定性,胡錦濤索性不講話,以免不必要的揣測。

自二零零六年建黨八十五週年,總書記胡錦濤作重要講話以來,中共中央年年舉行黨的生日紀念活動,有「重要講話」。唯獨今年,在「十八大」換屆前夕,胡錦濤取消了他最後一次紀念黨的生日的重要講話,深藏玄機。有北京黨建專家向亞洲週刊表示,中國改革開放中不斷出現黨內分歧以及嚴重的社會矛盾,在「十八大」召開前夕顯得極為突出,黨內爭論要定調,十八大政治報告要定稿,薄熙來案要定性,都要在即將召開的北戴河會議上集中拍板。「中國共產黨始終需要面對舉什麼旗、走什麼路的問題!此時,重要講話能講什麼呢?」

亞洲週刊獲悉,北戴河會議還要確定的是,十八大換屆,卸任中共中央總書記後,中共中央軍委主席胡錦濤是否還依上屆領袖的慣例,繼續留任軍委主席。據悉,已有軍中高層致信中共中央,建議軍委主席胡錦濤繼續留任;但也另有黨內意見,建議中央高層換屆一律「裸退」,讓新上任領袖全身接班。否則,十八大後,新任國家領袖還將面對「元老」,會無所適從。這也要在北戴河會議上作一決斷。

中國共產黨面臨的最大問題

改革開放三十多年,中國不得不面對的是貧富兩極化、貪腐久治不癒、事事講利益、誠信缺失、道德淪落,黑社會猖獗,信仰缺失等諸多問題。

評論引用前不久,中國駐英大使劉曉明接受BBC知名時事分析節目《新聞之夜》主持帕克斯曼(JeremyPaxman)專訪,他迴避了「您是不是一個共產主義者(AreyouaCommunist)」的提問,只強調中國不是共產黨國家。被網民批評:「一個中國駐英大使,連自己是不是‘共產主義者’都不敢說清楚,非常可笑。」「連共產黨員都羞於承認自己是共產主義分子,那不成了挂羊頭賣狗肉的了。」其實,如果問一個中共黨員的終身奮鬥目標是什麼,很少會有人願意按黨章的說,但如果說想賺多少錢,地方GDP增長多少,一定可以說得很清晰。

評論說,黨員沒有信仰,目標缺乏和迷失是目前中國執政黨面臨的最大問題。美國南加州大學政治系駱思典教授向亞洲週刊表示,他蒐集了很多社會調查,比如半月談內部版、改革內參、內部參閱等等。裡面有很多調查沒有公開發表,問大學生相信什麼,其中還有百分之十七點二相信共產主義,百分之七十二隻相信自己的成功;但超過百分之八十以上的大學生認同美國好萊塢電影裡面的美國價值。還問大學生為什麼要加入共產黨?他們認為這對前途有好處,好找工作,並不因為真有信仰。

《中國大拐點》作者袁劍接受訪問時表示,改革精神在一九八九年成為轉折點,之前的改革主要是全面參與、全面擁護、基層與上層良性互動構建出來的歷史運動。而其後,中國改革變成了官僚(利益集團)發起、官僚推動、官僚控制、官僚解釋、官僚(利益集團)成為主要受益者的改革。

中共上海市委黨校周東華教授表示,共產黨理念全面喪失,任何中央的決定最後都變成權貴利益,無法逾越利益集團的控制,然後沿著權貴設計好的資本渠道流向自己口袋。

三大利益集團

國家行政學院教授、中國行政體制改革研究會副會長汪玉凱在「中國改革(二零一一)年會」上提出,中國當下已經形成了三大利益集團。第一是以官員為代表的權貴利益群體;第二是以官員壟斷企業為代表的壟斷利益群體;第三是以房地產和資源行業為代表的地產資源利益群體。與之相對應,中國社會實際上產生了三大富豪群體:權貴富豪、經營壟斷富豪以及地產資源富豪。

從上至下,中國瀰漫銅臭。從官商勾結、權利交易,到欺詐、色情、食品不安全,都和錢有關。作為執政黨,共產黨的執政理念無法體現,為誰執政不明確,為誰服務模糊不清,追逐利益成為頭等大事。一切向錢看,各行各業紛紛仿效。

文章舉例,一對新人在上海一知名酒店辦喜宴,支付了定金,想換大一點的宴會廳,酒店總經理批了,營業部經理說沒有。客家拿出五千元人民幣打點,經理才笑容滿面說,可以想想辦法,並告訴廚房、服務員該如何打點才能保證質量。一位港商回鄉證過期一天,他帶著已換領的通知書回香港領新回鄉證,深圳邊防死活不給出關,最後商量,罰款五百人民幣,給予一次性出關便利。

北京一家知名部隊醫院的退休老護士長介紹一位病人給她的一位醫生學生,病人遞上二千人民幣酬謝金,被醫生扔了出來,加碼到五千,醫生才「熱情」接待。老護士長聽說後氣得發抖說:「革命軍人救死扶傷的理念哪裡去了?」

有移民美國的華僑,為了讓孩子從小培養艱苦樸素的習慣,通過關係將在美國讀中學的孩子送到某市的警備區鍛練一個月。一日下午陪孩子去報到,警備區軍官滿臉酒氣來接待,說中午老鄉請客,托他幫忙提幹。這位華僑聽了嚇一跳,中午喝酒,萬一有戰情怎麼辦?軍隊提幹也要託人走關係?週末孩子回家,告訴父親,他考試一百分,另外二個軍訓的學生考九十多分。一問才知道,原來孩子被抓差代替警備區官員參加考試。

軍隊「向錢看」,全因為缺少理念,忘了自己的身份。北京還發生「海軍大戰保安」事件,海軍總司令部後勤部一名大校軍官率四十餘名軍人到北京中海航賓館,欲強收軍方租給賓館的建築。賓館保安與員工奮力抵抗,雙方爆發衝突,最後警方出動百餘警力平息事件。網民譏諷,海軍敢在老百姓面前耀武揚威,為何不敢收回釣魚島?

中國社會瀰漫著棄船和末世心態

執政黨迷失了身份、宗教並不自由的現狀,使中國成為沒有信仰和理念的國家。中歐國際工商學院教授肖知興撰文指稱,中國整個社會瀰漫著一種棄船心理和末世心態,呈現「今朝有酒今朝醉,哪管我之後洪水滔天」的情景。肖知興認為,零八年九月爆出的三聚氰胺事件及一一年七月的溫州動車事件,是中國社會的兩個重要節點。三聚氰胺事件的受害者是偏內陸、偏底層的民眾,溫州動車事故傷害的主體則是新興的中產階層。體制扮演了一個面目不清的角色。

文章說,末世心態加重了政治社會危機。今天政府已經沒有能力將批評反對的言行統統消滅在「萌芽」狀態。據公布的資料,二零零三年全國發生群體性事件六萬起,二零零八年是十二萬起。清華大學教授孫立平公布,中國二零一零年發生了十八萬起抗議和騷亂等群體事件,較十年前增加了三倍以上。

此前,4月14號,中共中央、國務院、中央軍委下達一個文件,稱之為《中共中央領導同志在政治局常委員會、政治局重要講話及精神》,這一個文件要傳達到省、部、軍這一級黨委。在文件當中,胡錦濤承認黨和國家正處於非常時期,他強調必須正視接受面對著嚴峻複雜多變的國內國際形勢,這不是我們能改變的。

 

来源:大紀元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