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錦濤在省部級幹部研討班上講話引發關注(圖)

發表:2012-08-06 09:5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5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胡錦濤

中共十八大前夕,中共總書記胡錦濤7月23日在省部級幹部研討班開班式上的講話,被認為是為不久即召開的十八大定總基調,透露了中共領導班子交接後的施政方向及關注重點。按照中共自十四大以來的慣例,在黨代會召開前半年左右,黨的總書記會在年度省部級主要領導幹部學習班上講話,內容涉及黨和國家發展方向的重要問題,為隨後召開的黨代會透露重要信息。

今年中共十八大即將舉行,胡錦濤7月23日對省部級主要領導官員的講話同樣引發外界的關注。

胡錦濤在講話中用3個「毫不動搖」強調當前中共的施政路線;以3個「取決於」強調當前中國面對的機遇與挑戰,最終目的是要建立具有中國特色的社會主義模式。

臺灣中央社引述臺灣銘傳大學公共事務系教授楊開煌表示,胡錦濤講話中闡釋的中共未來施政思路,可分為擴大內需、政治路線改革、推動文化傳播、解決社會矛盾、黨內民主改革等5方面。

他認為,在國際經濟形勢衰退的大環境下,中國亟思將投資、出口、內需的經濟三駕馬車由內需掌舵;同時,促進內需也將帶動國內醫療、教育、養老、住房等領域的改善,對社會穩定有一定作用。

其次,分析也關注到胡錦濤講話中與總理溫家寶講話多次提及偏重行政體制的政改有所不同,指胡錦濤在講話中對「政治改革」做出了比較多的承諾;揭示要將「法治」做為政改的核心,認為這與薄熙來事件後官方從上到下的口徑一致。

同時,面對近年數以萬計的地方抗爭事件,胡錦濤的講話要求地方加強宣傳、重視輿論,表現出當局看待社會矛盾,將化圍堵為疏導的策略。楊開煌表示,從1989年六四天安門事件的暴力鎮壓,到今年廣東烏坎村改制重選、江蘇啟東市委書記被抗爭民眾脫光上衣的事件,都顯示出當前中國地方官員看待輿論的態度已漸漸改變。

講話最後提到黨的改革,包括提升幹部素質,反對腐敗;加強黨內民主,最終維護黨的集中團結等。分析指,中國強調黨的領導地位,因而共產黨黨內改革可說是政改的核心。楊開煌認為,薄熙來事件催化了中共的改革意識,加之外部經濟、內部社會形勢都趨嚴峻的情況下,今後中共高層領導將首重團結,循序漸進疏導民情。因而求「穩定」會是中國當前的重中之重。

来源:RFI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