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相信奧運官員的天價午餐嗎?

發表:2012-08-06 22:2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8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一位朋友問我是否相信15名奧運官員的工作餐花了45萬人民幣的思考!

昨天中午我在朋友單位吃工作餐時,於是朋友就問我是否相信奧運會官員天價午餐的事;他說這在網路上公開奧運會官員天價午餐後,有的人就說那中國官員的公款吃喝簡直就是‘小巫見大巫’;說是要我們不要再計較中國官員的公款吃喝了。我就問是咋回事,他說是因為有中國網民貼出了一張賬單,稱有15名奧運官員花費44660英鎊(約合44.5萬人民幣)吃了一頓天價工作餐;這其中就包括一瓶價值1.9萬英鎊(約合19萬人民幣)的軒尼詩1853白蘭地酒。正因為如此,結果在中國引發了公款吃喝的熱議。

天價午餐:民眾稱非中共官員莫屬

我上網才知道網民貼出的這張賬單上,說是奧運官員的這頓午餐是在倫敦的高檔酒店多切斯特酒店(DorchesterHotel)消費的。令人震驚的不僅是餐費,還有就餐者向服務員支付的小費:席間就餐者一共向服務員給出了4962.26英鎊(約合4.94萬人民幣)的小費。通過賬單的一部分顯示,就餐者叫了幾道價格不高的菜;比如15英鎊一份的雞絲、5英鎊一份的素炒飯和7英鎊的冰沙拼盤,但他們也喝了一瓶1.9萬英鎊的軒尼詩酒。據說這張賬單是一位網民上傳到社交網站Reddit上的。該網民稱,他認識這飯店的一名工作人員。

當然這賬單曝光後,美國新聞網站《大西洋連線》(TheAtlanticWire)就此事刊文;要求有關方面披露關於這頓天價午餐的更多信息。美國網站Gawker進一步報導說,該酒店雞尾酒單上的軒尼詩1853就賣1.9萬英鎊一瓶。英國《每日郵報》網路版的記者試圖就此事詢問唐人街的那家酒店,但對方回答「無可奉告」。《每日郵報》的記者接著致電倫敦2012奧運會組委會,但對方沒有回電。所有這些似乎證明此事確有其事,因為根本沒有什麼聲音是對這事的質疑;然而正因為如此,所以我才懷疑這事的真實性。

首先西方國家沒有發票報銷的概念,所以天價午餐肯定是不能公款報銷的。因為西方國家不可能報銷小費,所以公款吃喝的可能性不大。我並不懷疑是否有這樣的天價午餐,但我肯定這不會是公款的範疇;因為人家沒有公款回來報銷的概念。如果說這是發生在我們中國,那還真的有可能;因為我們社會不管什麼消費,最後報銷的只看發票。所以我們社會的官員給自己的狗看病的錢也能報銷,因為他(她)只要發票上寫上官員的名字;就證明這看病的是官員,所以即使給官員的狗看病的錢同樣還是能以官員的名義報銷;這就是我們中國特色,也是全世界唯一的發票報銷的社會。

然而西方國家沒有發票報銷的概念,所以吃喝的小費更是不能報銷的內容;我上次在美國曾寫過一篇文章,說為何美國沒有公款吃喝玩樂;因為人家吃喝玩樂中還有百分之二十的消費稅和百分之二十的小費,這就是發票上註明的;根本不可能再開一張籠統的發票。而消費稅與小費是自費的,所以根本不可能通過公款來報銷這些自費的內容。正因為如此,所以奧運會上即使真的有公款午餐;肯定早就轉換成貨幣到每個人的帳戶了,那麼這午餐消費最多也就是個自費行為;根本不可能公款報銷。所以我說即使這午餐帳單是真的,也不一定就是公款的產物;因為人家自費行為是普遍規律。

當然最近奧運會上的腐敗也層出不窮,這奧運官員的午餐說不定是我們中國官員對他們的請客;不然為何到中餐館就餐。如果說是我們中國官員請奧運官員,這話我相信;因為我們包下一個餐館的現象經常出現;所以在包的過程中任何天價都有可能,因為我們的官員從來簽單都是只簽天價;有時候沒有達到天價標準時,我們的官員還要隨身帶走酒煙;最後使自己的簽單而達到天價。

我們知道雖然近些年國際上也迎合中國的吃喝玩樂了,但我們同樣知道的是那是因為想迎合中國官員而搞的國際上的與中國接軌;目的還是想從中國搞走更多的錢,因為中國就是一個大錢箱;到處都是錢多的感覺。正因為如此,公款吃喝玩樂估計還只能是中國特色;而人家國際上搞的這些迎合中國官員的吃喝玩樂,實際就是我們國內民營老闆們的基本手法;它用自己的錢去吃喝玩樂,最後通過權力搞來更多的錢;所以很多外國公司與老闆都熟悉了這中國特色,因而在國際接軌相當普遍。然而你要說西方國家的官員用公款吃喝玩樂,這恐怕還是難以令人相信;因為它們沒有公款報銷的概念,它們又如何能進行公款吃喝玩樂呢?正因為如此,我即使相信奧運官員有天價午餐;但也決不相信這就是公款消費,因為公款消費到現在還只能是中國特色。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来源:博客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