庭審重慶前高官 法網開始逼近薄熙來

發表:2012-08-10 23:4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四名前重慶市高級警官星期五在合肥市中級人民法院出庭受審,他們被控企圖幫助前中共重慶市委書記薄熙來的妻子谷開來掩蓋其謀殺英國商人海伍德的罪行。

在星期四的庭審中,谷開來對其控罪沒有提出異議。庭審只持續了七個小時,有關官員說,將很快做出判決。

星期四,獨立媒體人士被禁止進入法庭。武裝警衛人員封鎖了法院周邊的道路,戒備森嚴。

星期五出庭受審的四名高級警官是郭衛國、李陽、王鵬飛和王智,外界對他們的情況所知甚少。這四名警官曾是前重慶市公安局長王立軍的下屬。

分析人士說,對這四名高級警官的審判結果可能決定薄熙來的命運。

美國喬治敦大學法學院亞洲項目主任費能文對美國之音說,審判這四名警官的目的可能是進一步將薄熙來與谷開來案聯繫起來,以便最終給他定罪。VOA


對薄熙來妻子谷開來殺人案的審判擴展到薄熙來手下的4名重慶高級警官,他們星期五出庭受審。有媒體和學者認為,這可能導致對薄熙來的起訴和判刑。

執法者被控枉法

重慶的公安局原副局長郭維國等四名前警方高官8月10日在合肥中級法院面臨庭審。他們被控徇私枉法,在辦理「尼爾•伍德」死亡案件中包庇谷開來,使她免於刑事追究。

出庭受審的其他三人是,原來的重慶市公安局刑警總隊長李陽、技術偵查總隊長王鵬飛、沙坪壩區公安分局常務副局長王智。

合肥中級法院對谷開來案一審的通報說,薄谷開來的辯護人認為,她在檢舉他人犯罪方面有重大立功表現。通報沒說谷開來檢舉了誰。有人估計是薄熙來,但更多的人估計,她檢舉的是這些包庇她的警官。

這些警官的頂頭上司王立軍也將出庭。星期五的英文南華早報引用兩位消息人士的話說,對王立軍的審判下星期將要在成都開庭。一位成都人說,他會被控叛國罪,但由於他在破案中的表現,在判刑方面會得到寬大處理。

薄熙來指使?縱容?清白?

路透社一篇新報導的標題是《中國以審判警察而對薄熙來發動攻勢》。報導說,當局收緊法律的繩索,顯示薄熙來本人可能也將被指控為「掩飾犯罪的主謀」而被判刑多年。

美國喬治城大學亞洲計畫的共同主任費能文(jamesfeinerman)告訴voa,這可能導致對薄熙來的起訴。費能文說:「如果你想把薄熙來的棺材蓋徹底釘好,你可以做的事情之一就是,在公開法庭上承認這裡有陰謀。其明顯的含義就是,這是在薄熙來監督下所做的,至少是薄熙來知道他們在做什麼。

費能文教授是中國問題專家,和中國法學教育界有不少交流。他指出,也有一種可能,那就是,那些警官可以說,他們是自行其是,擅自行動的;不管這次庭審的走向如何,中國官員在考慮整頓重慶警察當局。費能文接著說:「他們不得不從頭到尾地仔細審視,看看誰曾經是王立軍的盟友,誰曾接受薄熙來的命令,他們要確保人們變得更加忠於中央。」

為十八大保駕護航

費能文認為,讓警方和薄熙來的盟友在政治上正確地站隊,對於確保中共在11月的代表大會上讓領導層順利交接是至關重要的。他說:「他們(中國領導人)面對的難題是,仍然有些人曾是薄熙來的盟友,或者是曾堅信薄熙來會上臺的左派。他們需要壓服這些人,以保證權力順利交接,而沒有很多宗派主義。」

有限懲罰,投鼠忌器

美國賓夕法尼亞大學法學院的中國法律專家德里斯勒(jacquesdelisle)認為,中共大概在想辦法讓薄熙來為某些胡作非為負責,而不是對他的所有行動都加以檢查。

德里斯勒教授告訴voa:「對他所做的最容易的政治指控就是,他掩飾谷開來的罪行,因為這是他獨特的行為。而如果你指控他動用警察來系統性地打擊敵人,指控他那些高度腐敗的行動,那麼你就涉及到一個問題,那就是,許多中國官員都這樣。」

中國當局起訴和審判谷開來的罪名,不包括經濟犯罪,而只提到她和兒子與被害人「因經濟利益發生矛盾,薄谷開來認為尼爾•伍德已威脅到其子薄某某的人身安全,決意將其殺死」。人們問道,有多大的經濟利益才會造就這麼不可調和、你死我活的矛盾?薄瓜瓜還是個學生,怎麼就涉及了這麼大的經濟利益?薄家的這種經濟利益來得正當嗎?中國律師陳有西預言,殺人案後還有其他案。

薄熙來能否重來?

星期四在審判谷開來的法庭外面有支持薄熙來的人示威,但那些鳴冤叫屈的人不都是薄熙來的支持者,其中也有上訪者,前往記者聚集的地方訴說自己的冤情。有一個這樣的人被便衣警察帶走了。

蘋果日報的專欄作家李平寫道,谷開來被送上審判席,與其說是刑事審訊,不如說是政治審訊;與其說是對谷開來及其幫凶的審訊,不如說是對薄熙來的審訊。這位評論員認為:「在谷開來案公諸於世的時候,野心勃勃的薄熙來的政治前途已被判死刑。」

關於為什麼官方堅持使用「薄谷開來」這個名字,陳有西律師說:「作為法律文書,應該是以谷的身份證和護照註冊姓名為準的。因此谷可能已經加入外籍。不會是故意將他的案與薄牽連」。但是香港信報的專欄作家鐘聞寫道,這顯示「薄熙來雖不在被告席上,但也難脫關係。」 美國之音


谷開來、張曉軍故意殺人案的庭審剛剛落幕,2012年8月10日,原重慶市公安局長王立軍昔日部下,被稱為四大天王的郭維國(原重慶市公安局副局長)、李陽(原重慶市公安局刑偵總隊長)、王智(原重慶市公安局沙坪壩分局黨委書記、常務副局長)、王鵬飛(原重慶市公安局技偵總隊長、渝北分局局長)等四人徇私枉法案,將在合肥市中級人民法院開庭受審。

記者已經獲悉,郭維國、李陽、王智、王鵬飛四人的家屬已經在三天前到達合肥,並通過律師向合肥市中級人民法院提出申請,要求直系親屬和犯罪嫌疑人的同學、朋友參加旁聽,但是法院給出的答覆是,每個被告人只允許兩名直系血親參加,其他均被拒絶,參加旁聽的直系血親要求出示身份證、戶口本、當地派出所開具的相關證明,並被再三告知:不許對外泄露案情、不許泄露庭審細節、不許接受媒體採訪、不許錄音拍照、不許攜帶手機等微電子設備……否則將對被告人産生不利後果。記者進一步獲悉,郭維國等四名被告人的律師也分別接受了合肥市中級人民法院刑一庭庭長的談話,要求他們在為被告人辯護的時候站在講政治的高度,與中央保持一致,顧全大局。因為該案的國際影響,一定要謹慎辯護,不能泄露案情,不能接受採訪,防止海外媒體惡意炒作,還讓律師與法院簽訂一份保密協議。北美新浪

 

来源:VOA / 北美新浪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