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洪文的地位起伏僅在一年間(組圖)

發表:2012-08-12 12:1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王洪文(網路圖片/看中國配圖)

也許是歷史的巧合,1973年9月13日——林彪自我爆炸整整兩週年的日子,王洪文與毛澤東的合影,第一次出現在《人民日報》上。

《人民日報》在頭版頭條,刊登了新華社9月12日所發出的電訊《毛澤東主席會見法國總統喬治·蓬皮杜》。電訊提到了當選才十幾天的中共中央副主席王洪文。這是王洪文有生以來第一次參加重大的外交活動。

人民日報》刊登了中法首腦會晤時的照片。在中南海,毛澤東那間堆滿古書的書房裡,毛澤東、蓬皮杜居中,兩側為周恩來、王洪文。這樣的外事安排,最清楚不過地向全世界表明瞭王洪文的接班人地位。

1973年12月9日,當毛澤東會見尼泊爾國王比蘭德拉陛下和皇后時,王洪文和周恩來在座。這時的王洪文,坐在那格子布沙發上,已不像最初幾次那般拘謹,正襟危坐,畢恭畢敬,而是翹著二郎腿,斜倚在那裡。

在1973年,王洪文參加了這樣六次高級首腦會見。

在外國記者的眼裡,王洪文也就成了中國的首腦人物。一位英國記者寫道:「三十八歲的上海造反領袖王洪文,已明白無疑地成為毛的繼承人。毛在中共十大之後每一次會見外國首腦,坐在他的兩側總是周和王。周已七十五歲,是毛的同輩戰友。因此,毛用這種特殊的方式,向全世界表明,王是他的接班人。未來的中國,是王洪文的中國。毛顯然已經吸取林彪事件的教訓,不再把接班人的名字寫入中共黨章。但是,毛仍明確地指定了自己的接班人。因為毛畢竟已是八十老翁,隨時都可能發生意外。毛在生前指定接班人,為的是在他突然亡故時,可以使人口眾多、派系紛爭激烈的中國,有一個眾所公認的領袖,避免中國的內戰和混亂。……」

這位英國記者是有眼力的,說出了毛澤東沒有說出的潛台詞。

這樣的「毛、周、王」模式,在會見外國首腦人物時,總共進行了16次。

然而在1974年9月4日,毛澤東在書房會見多哥總統埃亞德馬時,坐在毛澤東之側的,不再是王洪文,而是國務院副總理鄧小平!

從此之後,毛澤東會見外國首腦,再也沒有要「王副主席」參加!

是王洪文外出了嗎?不,王洪文在北京。

毛澤東有意疏遠了王洪文,使王洪文的接班人的形象逐漸變得模糊起來。用外國記者的話來說,「王洪文失寵了」。

王洪文從1973年8月中共十大成為「第三號人物」,到1974年7月17日受到毛澤東尖銳批評,連一年都不到!

来源:摘自《四人幫興亡》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