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句話中國人一輩子都不會說

作者:梁玉瓊 發表:2012-08-13 14:5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我接觸的都是德國的普通打工仔,他們憑本分和良心對待每天的工作。

德國人以嚴謹著稱。我有幸在一個德國鍋爐工程公司項目部工作了七年多,耳濡目染,捕捉到一些難忘的細節。

知道與不知道

和德國人一起開會、談話,聽到「I don't know」(我不知道)和「I'll have to check」(我要先查一下)之類的話頻率甚高。說完後,德國人總是掏出一個小筆記本,工工整整地把你的問題抄下來。

對於一個進度很緊的工程項目,這樣的回答是最揪心的,中方的工程人員巴不得老外對每個問題都能立即拍板,偏偏「老德」卻要「研究研究」。

德國人在什麼情況下會說不知道或「I'll have to check」呢?一種是問題已經超出他的專業知識範圍了,或者是問題涉及到他們分包給第三方完成的工作,或者要套用特定的計算軟體對問題進行分析才能得到結果(如分析受力等),德國人會說自己不知道,然後打電話回歐洲去問。

另一種是屬於動腦筋和通過簡單計算能得出答案的問題,但不屬於該工程師的部門責任範圍,或者他認為自己不應該自作主張替別人拿主意的,德國人多數會說自己不知道。

材料替代是鍋爐工程中經常面臨的問題,比如,合同裡規定要用美標或德標鋼材,現場出現短缺,要用便於採購的國產材料替代,在進度壓力下,德國人的技術確認成了卡節骨眼兒的事兒。一雙雙熱切的黑眼睛投射在一個焦點上,巴不得那大鼻子下面的嘴唇吐出「OK」來,可偏偏老德卻不緊不慢地說「I  don't know」。

老德的「I don't know」一說完,中國人就氣不打一處來,有人罵德國人無能,有人甚至質問,難道我們中國人花這麼多外匯雇外國人來做現場指導,就為了聽這樣的話嗎?

過了兩天,德國人已經把意見整整齊齊地寫好,對於國產替換材料,有國產材料和原設計材料的牌號對照,屈服點和抗拉強度的對比,謹慎的德國人總是通過增加截面厚度和加強焊接強度等方式,來降低替換材料時材料差異帶來的風險。

德國人並非不知道中國人期望他去說OK,並非不知道施工進度的壓力,但是,他們仍舊能冷靜地說出他們的意見,不屈服於現實的壓力,這就是他們的思想獨立與嚴謹。老實說,這些「不知道」要比投領導所好、不經調查就拍腦袋說出來的「知道」和「沒問題」踏實得多了。

小政府大公民

每逢開週會,一到下午6點還開不完,羅伯絲先生就會瞄一下手錶,然後說:「I have to report to my government now.」(我要向我的政府匯報了)。

對於德國人,家裡的太太就是政府,她管他的衣食住行。

那麼,真正的政府對於普通的德國人來說是管些什麼的呢?

幾次去德國出差,讓我深深體會到德國「小政府,大公民」的特點。地鐵站臺沒人檢票,商場不用存包,街道上看不到拖著長掃帚的清潔工,卻干乾淨淨。馬路上沒有汽車喇叭的尖叫,火車站樸素的磚牆上,很少看到少年們塗鴉的發泄。

有一次,我去德國同事家做客,發現他家門把上掛著一塊牌子——「今天輪到我家打掃公共衛生」。原來,在德國市鎮的小區裡,打掃公共地段的任務,就是用這樣的吊牌,一家一戶地傳遞下去。

德國的馬路可不像中國城市裡五步一崗、十步一哨地有交警指揮交通,馬路大多數是兩車道,一些馬路連紅綠燈也沒有,行人過斑馬線,有絕對優先權,這種優先權是完全靠駕車人和行人各自守法自律來保證的。

德國人開車很守規矩,無論開的是奔馳寶馬,還是大眾,只要前面有斑馬線,司機就會提前減速。有一次,我在斯圖加特市結束工作,啟程回國,從旅館拖著一個行李箱出來,要穿過窄窄的斑馬線到對面的S-Bahn輕軌站。沈重的行李箱在斑馬線上翻倒了,我也被拖得失去重心,跌坐在地上。說時遲,那時快,一輛白色的寶馬車穩穩地在斑馬線外剎住了,我撿回一條小命。車主鑽出車外,對我又是搖頭,又是聳肩。從他的身體語言,我明白到他也受了一場驚。這條斑馬線劃在馬路彎道過去一點的地方,雖然沒有形成視覺盲區,但並不容易在遠處看清楚,如果不是他那刻板的提前減速,那肯定就是一場血光之災。

無論富貧

德國人工作中不苟言笑,對陌生人,他們很少「自來熟」,要呆上兩三個月,招呼才慢慢變得隨和起來。有些德國同事7年下來,稱呼我時還總是一絲不苟地加上Mrs。

在德國,他們下班後都趕緊回家,類似東方國家裡男人因為應酬客戶而半夜歸家的事情,很少發生。

那到了中國呢?他們會入鄉隨俗嗎?會。但是德國人是完全沒有功利目的的。大家可以吃飯喝酒,但第二天,事情該怎麼樣,還得怎麼樣。

有一次,某位領導要晚上請德國人吃飯,通知是中午時來的,時間很緊,大部分德國人都婉拒了,理由是沒有足夠的時間跟「政府」請假,有的人則以沒有時間回家洗澡換衣服為理由。

我只好向他們解釋,為了中德雙方的友誼,請你們還是盡量來赴宴吧。最後,晚宴還是以冷場告終,只有德方項目經理和工地經理「顧全大局」赴宴,其他德國人都心安理得地回家。

我聽過很多國人指責德國人高傲冷淡,我只能說,他們自己同胞之間,也都是相交淡如水,很少像中國人這樣你來我往。

鍋爐進入調試階段了,要進行連續10天的蒸汽沖管,利用高壓蒸汽將殘留在鍋爐管道內的雜物和氧化物沖乾淨。黃昏時候,我走在機組旁邊的水泥路上。按照安全規範,蒸汽吹管出口有消音器,消音器周圍都屬於隔離區域,以免蒸汽燙傷。

離開隔離區域約50米的地方,有一座保安崗亭,保安員忠實地守在崗亭裡。我看到德國人盧格西先生慢慢地走到門跟前,比比劃劃,好像要說些什麼,然後,他把自己頭上的保護耳罩摘下來,掛在保安員的耳朵上。

我的眼熱了,這個德國人一直就很同情工地上的工人,每次中午,當他看到工人席地而坐吃盒飯的時候,他總是說,瞧,這些人都營養不良!我給他解釋,上海的建築工地可能是國內管理水平最高的,都有臨時工棚,有人管伙食。他說:A happy labour is a good labour(一個開心的勞工是好勞工)。他和另外幾個德國人總是把穿舊的衣服和勞保用品都洗乾淨,送給與他們素不相識的工人。

類似的細節,還有很多,他們憑本分和良心對待每天的工作。這,就是德國人,能製造出奔馳和寶馬汽車的德國人。

来源:凱迪社區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