倫奧央視解說員忘關話筒 泄漏價值取向(圖)

發表:2012-08-14 13:2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沒有一個不變態的,不是單親就是那啥」——張萌萌的「烏龍解說」,大概是央視在倫敦奧運直播中遭遇的最大尷尬了,跟張萌萌相比,錯用圖片將劉翔受傷的右腳變成左腳,僅僅是技術差錯,真不算嚴重,而前者涉及侮辱、歧視,是價值取向問題。有網友分析,「單親」可能是指英國選手戴利,因為他是單親家庭。

很多人詰問:這樣的人怎麼能當央視解說員?這是對央視用人機制、用人標準的質疑。主持人、解說員是央視的「臉面」,很大程度上代表了央視,最關鍵的,是在價值觀意義上的「代表」。一般情況下,媒體錄用、選拔人員,尤其是解說員這樣主要的崗位,肯定是要經過考試、考察的,除了業務能力以外,最重要的就是思想、政治素質了,而價值觀是其中的核心因素。張萌萌在入職央視或擔任解說員,應該也不會例外。顯然,單親歧視不可能是央視的價值觀;那麼當初張萌萌是隱瞞了還是表明瞭自己的單親歧視傾向?

這樣較真顯然是太天真了,誰在乎你真實的想法呢?考試時該說什麼,不該說什麼,什麼是「正確」的話,對一個成熟的社會人來說,這是無師自通的;你只要懂得什麼場合說什麼話就夠了。這是全社會通行的默契,也是一種潛規則。央視自然不會例外。

但是,這種默契、潛規則的有效流通範圍,僅限於國門之內。走出國門,到了倫敦,你的價值觀就被置於國際環境當中,不可避免地與外部價值觀發生聯繫;或一致、或區別,或衝突,與國家形象發生一定的聯繫。顯然,張萌萌的單親歧視是不可能為央視、為國家形象加分的。從網友反響看,張萌萌的單親歧視也與許多公眾的價值觀相衝突。

其實,在張萌萌之前,另一名解說員已經顯露出類似的傾向,那是羽毛球男雙比賽韓國對陣馬來西亞時,韓國電視臺的解說臺就在央視解說臺旁邊。大概是比賽比較激烈,韓國解說員情緒比較激動。這本來是很自然的事情,但是,央視男解說員說「韓國解說員在那裡嚷嚷」——這次不是忘了關閉話筒,而是對著話筒,對著觀眾說的,明顯的冷嘲熱諷的口吻,至少在我這個中國人聽起來還有一種大國看不起小國,或者羽毛球強國看不起弱國的傲慢。如果說是「嚷嚷」,那麼哪一個國家的電視解說員在直播本國選手比賽時是不「嚷嚷」的?為什麼你自己「嚷嚷」就不是「嚷嚷」了?如果別人說你「嚷嚷」你高興嗎?居高臨下的、很不屑的「嚷嚷」,恰恰暴露了某些央視人的淺薄與傲慢。

當然,僅僅一句「嚷嚷」,不是很引人注意,但是那種自以為是的心態,居高臨下的姿態,與張萌萌沒有什麼區別。這種心態、姿態,是央視的負資產。

来源:華聲在線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