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洋深處的中國漁民們

發表:2012-08-30 05:1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為什麼中國漁船不在自己的沿近海作業,而要跑那麼遠,冒著被別國扣押、逮捕的危險,進行賭博式的作業呢?

從去年底的中韓漁業衝突以來,越來越多關於中國漁民遭到外國軍警扣押的消息傳回國內,韓國、日本、朝鮮一直到最近的俄羅斯,幾乎所有周邊海洋鄰國都捲入其中。這些國際糾紛背後,是走向深海的中國遠洋捕撈業和中國漁民日益艱難的生存環境。
  
越界捕魚遭遇追捕

「我們有14條船去朝鮮東海岸捕撈魷魚,領導們都跟船出去了。」7月30日,在山東榮成市俚島鎮,楊曉君對《南風窗》記者說。他是當地一家「海洋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辦公室主任。

根據中國遠洋漁業協會與朝鮮共同捕撈協會2010年4月簽署的《朝鮮東部海域捕撈合作協議》,2012年繼續開展朝鮮東部海域遠洋捕撈合作項目。漁撈作業並非持續全年,而只有每年的6月到9月,即中國東海伏季休漁期間。根據協定,1200艘中國大型拖網漁船,到朝鮮東部海域搞單品種的魷魚拖網作業,俚島「海洋科技」的14條船亦在其中,每條船每次要繳入漁費10萬元左右。

與此同時,在朝鮮海域的非法捕撈也屢見不鮮。一位威海籍人士告訴記者:上個月,威海有兄弟倆各駕一艘漁船,去朝鮮海域偷捕魷魚,滿載而歸,歸途遭遇朝鮮巡邏艇追捕,弟弟的船在前面,僥倖逃脫了;哥哥的船在後,被朝鮮巡邏艇追上扣押,不僅一船魷魚全部沒收,還令其通知家人,拿20萬元來贖人贖船。

2001年6月30日,歷經7年零6個月的馬拉松式協商,《韓中漁業協定》正式生效。根據協定,進入韓國專屬經濟區進行作業的中國漁船的捕撈量,為進入中國專屬經濟區內作業的韓方捕撈量的兩倍(原來中方要求漁船數與捕撈量為韓方的5倍以上)。由此,繼《韓日漁業協定》和《中日漁業協定》生效,韓中日三國間基於《聯合國海洋法公約》,劃定各自的經濟水域範圍,新的漁業秩序最終形成。

一些中國漁民的傳統漁場在韓中兩國簽訂漁業協定之後,成為韓國漁場,需繳錢獲得漁業許可證才能每年進行一定數量的捕撈。部分中國漁船不願交錢獲證,非法捕撈時有發生。

去年12月12日,兩名韓國海警在黃海海域執法時與中國漁民發生衝突,一名海警受傷,另一名海警身亡。韓方指稱海警死傷系中國漁船船長以利器刺中造成,並以此拘捕了船長與其餘8名中國漁民。今年1月17日,一中方漁船遭到韓國海警的扣押,13名中方船員遭韓海警毆打。韓國媒體稱,由於從事非法捕撈的中國漁船粗暴抵抗韓國海警的檢查並逃跑的事件持續發生,韓國農林水產部從去年11月開始就7次通過韓國駐華使館向中國農業部漁政局發送了現場照片等證據,要求加以管制。

中國海洋大學教授葉振江對記者說:「韓國對近海資源保護得好,界內界外很明確。我們的船太多了,傳統漁場縮減後,大量的漁船沒地方去。為了效益,只好冒險偷漁。」
  
舍近求遠為哪般?

為什麼中國漁船不在自己的沿近海作業,而要跑那麼遠,冒著被別國扣押、逮捕的危險,進行賭博式的作業呢?

「我們的近海漁業,一是已經處於危機狀態,二是不可持續發展,海洋生物資源大量被破壞,再生能力非常差。」葉振江教授說。

中國沿海填海開發、環境污染以及過度撈捕導致漁業資源枯竭,加上近年來,捕撈作業成本快速上升,漁船出去打漁經常虧本,有的漁船不到伏季休漁期就歇了。葉振江說:「休漁期作用不大,因為我們的捕撈能力太強了,漁網網眼越來越密,魚掛上就跑不了!休漁期只不過把瘋狂捕撈從6月份換到了9月份。等休漁期結束後,幾天之內,大魚小魚就掃得差不多了……電魚具是違法的,所過之處魚蝦都會被電死,應該嚴厲打擊,但幾個月前,青島外面還有100多條船在用電魚具作業。底拖網曾是我國主要的近海捕撈作業方式,現在規模仍然很龐大。漁船把漁網用重物降到深海的海床上,沿著海底猛拖,把海底植被都破壞掉了。」

中國有一半的近海遭到不同程度的污染,超過一半的海岸線已經人工化。現在近海已無漁汛,四大漁場已名存實亡。葉振江說:「中國的對蝦,原產量高的時候有三四萬噸,捕撈1萬噸以上規模,現在中國已經沒有野生對蝦了,僅有一點是放流長大的……在海裡放流些小魚小蝦是杯水車薪,不能靠它恢復資源,而且它還會有很多問題,比如魚類近親繁殖,年復一年,它的遺傳結構就退化了。」

中國是世界上最早推廣海水養殖的國家,全世界都沒達到中國這麼高的程度。海水養殖大量佔用海域,密度極高,對自然資源破壞嚴重。葉振江說:「近海本來是很多魚類的產卵場,但給魚類餵飼料會污染水質;為防魚群發病而大量用藥,魚捕撈上來後藥物殘留會很多,如‘多寶魚’事件,只是偶爾揭出來了而已。我們都不大吃養殖的魚。」

在中國近海漁業資源嚴重衰退的形勢下,國家發展海洋漁業的方針改為「控制近海捕撈,大力發展大洋性漁業」,遠洋捕撈成為中國漁民突破的方向之一。威海市鼓勵有條件的國有和民營捕撈企業到國外建立綜合性遠洋漁業基地。目前,榮成沿近海已經很少有漁民捕撈作業,當地漁村靠海水養殖業為生,或者「造大船,闖深海」,參與遠洋捕撈。

「農業部批准的遠洋捕撈企業,榮成有13家,佔全國的11.3%,有些是專門做朝鮮東海岸的。」山東榮成市海洋與漁業局副局長張忠興說,「遠洋捕撈投資大,民企很難搞,我們從1991年開始從事這項事業,榮成漁業局下面的榮成遠洋公司,代理一些小的、沒有太大實力的個體戶出國作業,有17條船。」

上文提到的「海洋科技公司」,就是榮成13傢具備資質的遠洋捕撈企業之一。這家公司2002年開始搞遠洋捕撈,派了兩條船去南太平洋島國斐濟搞金槍魚釣,因不熟悉當地情況,受中間商盤剝,虧損了3年。現在「海洋科技」已發展到8條小型金槍魚延繩釣船,並在斐濟建立了遠洋漁業基地。

我國遠洋漁業自1985年起步。2001年10月,國務院批准實施遠洋漁業資源探捕之後,遠洋漁業發展迅速。張忠興副局長說:「中國遠洋漁業逢到了一個良機:幾個遠洋捕撈強國在逐步退出,我們正好進入,去了,就能佔住一定的資源權益。」

中國臺灣地區遠洋漁業實力非凡,其金槍漁業世界排名第二、魷漁業居全球第三。但近年來,臺灣遠洋漁業受往返耗油、船員薪資飛漲及捕撈範圍縮減等影響,利潤減少,已亮起紅燈。未來臺灣漁業亦將把重心移轉到沿近海與養殖業。事實上,繼中國大陸之後,海水養殖已逐漸成為發達國家及世界其他國家地區的新興產業,這恰為中國大陸加入遠洋漁業競爭提供了良機。
  
向深海、遠海去

截至目前,我國獲得農業部遠洋漁業企業資格的企業達118家,作業海域覆蓋35個國家的專屬經濟區和太平洋、大西洋、印度洋公海及南極海域。

中國遠洋漁業要發展,得不斷開拓新的漁場,但由於公海漁業資源已經趨於飽和,許多魚群呈現枯竭現象,從大藍槍魚到巨藍鰭金槍魚,從熱帶石斑魚到寒帶鱈魚,這些魚類近30%被過度捕撈,大約57%被完全開發,只有約13%的魚類屬於未充分開發。因此,各大洋沿岸國紛紛組成委員會並限額捕撈,未來從大海捕撈的魚類數量勢必減少;加以世界各國紛紛將經濟專屬區擴大至200海浬,以致公海漁場範圍受到限制,大部分需要通過與外國漁業合作,才能繼續維持作業。

來自農業部漁業局的消息稱:中國已與有關國家簽署了14個雙邊政府間漁業合作協定、6個部門間漁業合作協議,加入了8個政府間國際漁業組織,與12個多邊國際組織就漁業問題建立了合作關係。

葉振江教授說:「中國的遠洋捕撈問題不少,一是配額問題,由於歷史上我們在公海捕撈規模較小,在劃分公海資源權益的時候,沒有優勢,話語權弱。二是技術裝備不發達,中國漁船總數佔全世界的1/4,但大多為國外淘汰的10年以上的二手船,關鍵設備均由國外進口。三是只有一個生產體系,經營效率差,管理經驗也不豐富。前些年,國家曾鼓勵大陸漁民去南太平洋島國捕金槍魚,很多漁船都去了,賠得很厲害,因為銷售、補給等環節不在自己手裡控制,吃了不少虧。」

遠洋船員是高危職業,來自不同省份的船員拉幫結夥,紛爭不止。除此之外,他們還要面對颱風、機器故障、海盜襲擊等風險。榮成從事遠洋捕撈的漁民有八九千人,其中一半是來自內陸省份的農民,本地人不願再去當漁民。入職的低門檻,更是增加了這一職業的危險係數。

2011年下半年,山東省相繼發生了幾起遠洋漁船刑事案件、越界違規事件和觸礁沉沒事故等,引起漁業管理部門警覺。

2010年12月底,榮成鑫發公司的遠洋魷釣船魯榮漁2682號,前往東南太平洋公海作業。半年後,意外發生了:鑫發公司失去了與這艘船的聯繫。又一個多月後,同時傳來了好消息和壞消息。好消息是這艘船找到了,壞消息是出發時的33名船員,歸來時只剩下11名,其餘22名船員已然葬身魚腹。警方確認這是一起大型刑事犯罪案件,並將生還的11名船員作為犯罪嫌疑人拘捕。這是一個漫長故事的結尾,這個故事充滿欺詐、爭鬥和瘋狂的殺戮。

 

来源:南風窗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