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外交軟弱體現決策層對內沒有信心

發表:2012-08-30 20:2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最近以來,中國與美國、俄國、日本、韓國、越南、菲律賓等周邊國家發生程度不同的外交衝突,尤其因釣魚島主權爭議與日本的外交關係出現非常緊張的態勢,中國國內也出現多起大規模的示威騷亂。今天的中國觀察要向大家介紹有關當前中國外交情勢的分析評論。

香港《太陽報》「華夏透視」的評論稱:「神州大地,反日怒潮星火燎原。連日來,北京、廣州、深圳、上海、南昌、西安、廈門等城市均有大批民眾走上街頭,抗議日本侵犯中國主權。而與民間群情洶湧、誓死保釣相比,中國政府反應軟綿綿,繼續‘防火防盜防保釣’,令國人再次失望。外交部一如既往靠口水維護主權,一廂情願地要求日方處理好當前問題,‘避免嚴重干擾中日關係大局’。御用學者亦大放厥詞,說要控制國民情緒,防止保釣‘被民族主義綁架’。在當局眼中,維穩是‘大局’,中日關係也是‘大局’, ‘顧全大局’已成了無所作為、唾面自乾的最佳託詞。」

美國中文《世界日報》的社論稱:「中國外交面臨著嚴峻的考驗,這個考驗不但是因為世界強權美國的圍堵和挑戰,更重要的還是中國在外交上的指導思想和外交行動力,正在受到越來越多中國人的詬病。」「難道中國外交已經得了軟骨病,不但遭到周邊小國如菲律賓、越南的肆意挑戰,也遭到日本的一系列挑釁,如今連所謂的‘盟友’俄羅斯都可以隨意欺負中國,而中國竟然束手無策?」「仔細分析,中國外交的‘軟弱’,有這樣幾個表面因素。 第一,外交上沒有原則,也沒有作為,而是害怕出事,期待大事化小,小事化無。第二,軍隊腐敗問題嚴重,對軍隊的戰鬥素質沒有把握,無法做到‘戰之即來,來之能勝’。第三,決策階層已經變成利益階層,擔心戰事會打亂既得利益集團的小算盤。有人開玩笑說,美國通過秘密渠道警告中方領導層,如果中國在南海釣魚島等處動武,華盛頓就公布決策階層家人在西方銀行的存款表和資產表,讓他們吃不了兜著走。」「其實,中國在外交上的軟弱,在深層處體現了中國決策層對內沒有信心。因為他們知道,今天中國老百姓對政府的信任度,已經降到歷史的低點,而中國的權貴資本主義模式,已經造成了貧富差距的擴大,以及社會對執政者的巨大不滿,社會矛盾幾乎要達到沸點的程度。一旦對外發生軍事衝突,就可能點燃遍佈社會內部的大小‘雷區’,造成中國社會的大動盪,直接導致執政黨的垮臺。」

香港《蘋果日報》署名張華的評論稱: 「中日會否因為釣魚臺的主權爭議而爆發戰爭呢?我的答案是,中國或許需要一場戰爭,但絕不是跟日本人開戰。說中國需要一場戰爭,是因為近年經濟放緩後,國內社會問題越來越突出,且多是深層次矛盾,是制度不公造成的,除非進行政治體制改革,否則難以徹底解決。因此,中共或須外部的緊張局勢,甚至一場有限度的戰爭,轉移民眾視線。當然,戰爭的前提是有助中共鞏固政權。」「因此,中共如要發動一場保衛國土/領海戰爭,以彰顯其捍衛國家民族利益的決心,對手必定是越南或菲律賓等小國,而非日本。相對來說,日本海軍實力在亞洲首屆一指,其國力也足可應付大規模戰爭,更何況背後還有美國撐腰,美國也多次重申,《美日安保條約》涵蓋釣魚臺,與日交戰,解放軍不僅沒把握戰勝,反而極可能重蹈甲午戰爭之覆轍。」 「當然,更大的制約還是解放軍內部。近年,中國軍費連年以兩位數字增加,但軍隊戰鬥力並未相應提升。一支軍隊,其軍官出入都是平治、寶馬等名貴房車,想退役或留在部隊也要收買上級去打通關係才能如願,陞官要花數十萬才能成事,其戰鬥力如何,不言而喻。如此軍隊,對付老百姓或許游刃有餘,但驅逐外侮,則太難讓人放心了。」

来源:法廣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