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一遠征軍老兵冤獄30年 如今低保度日(圖)

發表:2012-09-02 07:2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2012年6月28日,因為前一天摔了一跤,89歲的蔣梅初坐在凳子上讓記者為他拍照

轟炸後,他被班長從土裡刨出

姓名:蔣梅初(1923年出生)

所屬部隊:國民革命軍第五軍汽車兵團

戰時主要經歷:崑崙關戰役,第一次入緬作戰

家庭住址:永州市東安縣石期市鎮石興大道(原刀具廠)

走訪時間:2012年6月28日

1938年冬天,大雪。

在家排行老四(已分家)的蔣梅初,受生活所迫,輟學「自願」投軍。在東安入伍受挫後,「冒雪」步行至郴州五里牌,進入第五軍汽車兵團受訓。在「戰車訓練班」為期3個月的訓練中,蔣以「第一名」的成績成為汽車兵團輜重排的汽車駕駛兵。

在1939年的崑崙關戰役中,蔣梅初和一名四川籍戰友在陝西籍班長徐仁元的帶領下,駕駛2噸半的福特軍車,「往火線運送物資,帶傷員返回後方」。「從駐地出發前一兩道關卡,班長還讓我們開。快到火線了,他就自己開。」「那剛上火線的時候,心跳得老高。兩三天後,看慣了死人,心就安靜了。別人死得我就死不得?!」

蔣所駕駛的「只有拉桿式剎車」的福特軍車,編號為7088。在「都說有3個月,印象中並沒有多長」的崑崙關戰役中,7088進出火線13次。「日本人的飛機轟炸得厲害,我們一般是白天修路,晚上行車。一車三個駕駛兵,一般是一人駕駛,兩個人手拿竹竿、摸黑在前面敲樹探路。」「路上總是大坑小凹的,車一顛簸,就有傷兵罵娘。」

1942年春,蔣梅初被調入緬,「我是開車過的惠通橋。」之後,蔣隨一提車小分隊到達緬甸仰光。「我們這一分隊共提到9噸半的軍車9輛、15噸的2輛和1部道奇。」在返程途中,車輛和人員的損失一直不斷。後在臘戍附近,「已2天沒吃飯」的提車小分隊,剛「埋鍋造飯,飯吃到一半」即引來日機的猛烈轟炸。

「等我醒來,發現炮彈掀起的浮土已經埋到了我的脖子。遠處,班長任儒業被炸到一個水溝裡。他的腿斷了,是他爬過來用手把我從土裡刨了出來。」蔣梅初和任儒業是這輪轟炸後,40多人的提車小分隊中留下的活口。在蔣從土中得救後,任儒業就用手槍逼著他趕快撤離。蔣梅初不從,兩人一直僵持,恰在此時,他們遇到了「公義支前救護隊」。「我們是被美國人抱上汽車的。」

遺憾的是,任儒業終因失血過多而犧牲。躺著通過惠通橋的蔣梅初,在昆明養傷月餘。未等痊癒即返回汽車兵團(後改編為48師)。抗戰勝利後,汽車兵團被裁撤。在不同作戰單位流轉數次的蔣梅初,於1946年考入「中央警官學校」(重慶),畢業後從警一年。1948年,考取「中央警察大學」,並收到學校寄來的路費700元(金圓券)。後因內戰形勢急轉,未能入學,以「舊軍警」身份返鄉。

1950年,鎮反期間,蔣梅初因「包庇匪特」唐超(妻兄)和蔣琇(堂叔),而入獄30年。1980年代,有材料證實唐超、蔣琇皆為起義投誠人員。

出獄後,蔣最後得以送兩位「母親」歸西。「老岳母一直不死,等我出獄一個月後就死了。」

2012年6月28日,記者見蔣梅初起身倍感費力。細問原來是前一天在大門前摔了一跤。出獄時曾「妻離女嫁」的蔣梅初,現隨原配及繼子女靠低保(每月600-700元)過活。

来源:瀟湘晨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