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朝三大慈父詩人

作者:丁啟陣 發表:2012-09-03 13:4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自古以來,家庭中在教育、管理下一代的分工上,我國的傳統方法是「嚴父慈母」。換言之,父母親二位大人,一個唱白臉,一個唱紅臉,父親是嚴肅可畏的,而母親則是慈祥可親的。自然,有規則必有例外。當代文豪魯迅,曾經寫過「無情未必真豪傑,憐子如何不丈夫」的詩句。即使是唐朝那樣的封建時代,為人父者也不一定個個都整天板著面孔過日子。

別的不說,就是著名詩人裡邊,也頗有為父不嚴的。杜甫、韋應物、李商隱三位,不但不是嚴父,簡直就是慈父

有詩為證:可以證明杜甫是慈父的詩不少。《月夜》中「遙憐小兒女,未解憶長安」,是杜甫以嗔怪口吻表現自己對分居異地的小兒女的眷念。當時杜甫在長安求官,他的妻子兒女在鄜州隨舅舅生活。鄜州,即今天陝西富縣。《羌村三首》其二「嬌兒不離膝,畏我復卻去」,這兩句我贊成著名杜甫研究專家蕭滌非先生的解釋:嬌兒之所以纏繞膝下,是擔心父親再一次出遠門,離開自己;我不贊成另一種解釋:嬌兒因為生疏,有點害怕詩人,想親近又不敢。因此,我認為,杜甫在孩子面前,一定不是一個威嚴的父親。這可以在他的其他作品裡得到充分的印證。例如,《遣興》詩有四句寫到他小兒子宗武,是:「驥子好男兒,前年學語時。問知人客姓,誦得老夫詩。」欣賞、得意之情,洋溢在字裡行間。《八月茅屋為秋風所破歌》「布衾多年冷似鐵,嬌兒惡臥踏裡裂。床頭屋漏無干處,雨腳如麻未斷絕」,關愛心疼之情,滲透紙背。《進艇》一詩中,「晴看稚子浴清江」一句,可以看出,杜甫兒子的淘氣、野性——通常情況,嚴父手下只有拘謹的孩子。

韋應物,早年在做唐玄宗李隆基侍衛的時候,那簡直是仗勢欺人的流氓無賴。他自己後來在詩中有如下描寫:「少事武皇帝,無賴恃恩私。身作裡中橫,家藏亡命兒。朝持樗蒲局,暮竊東鄰姬。司隸不敢捕,立在白玉墀。驪山風雪夜,長楊羽獵時。一字都不識,飲酒肆頑痴。」唐玄宗駕崩之後,他失去了靠山,情況倒了過來,「憔悴被人欺」。從此,韋應物折節讀書,詩學陶淵明,終於成為一代著名詩人。他的性情也發生巨變,在妻子早逝之後,扮演起慈父的角色。他在長女出嫁之際所寫的《送楊氏女》一詩,簡直可以催人淚下:

  永日方慼慼,出門復悠悠。女子今有行,大江溯輕舟。
 爾輩況無恃,撫念益慈柔。幼為長所育,兩別泣不休。
 對此結中腸,義往難復留。自小闕內訓,事姑貽我憂。
 賴茲托令門,仁恤庶無尤。貧儉誠所尚,資從豈待周。
 孝恭遵婦道,容止順其猷。別離在今晨,見爾當何秋。
 居閑始自遣,臨感忽難收。歸來視幼女,零淚緣纓流。

所謂「楊氏女」,指的是自己即將嫁往楊家的女兒。「爾輩況無恃」,說的是兒女們的母親早逝,「撫念益慈柔」說的是自己充當慈母角色。「對此結中腸,義往難復留」,是無奈之情;「自小闕內訓,事姑貽我憂」,是擔憂之情;「賴茲托令門,仁恤庶無尤」,是自我寬慰;「別離在今晨,見爾當何秋」,是離別之情;「歸來視幼女,零淚緣纓流」,送女兒出嫁回到家裡,流淚哭泣的一定不是只有他的幼女!

李商隱,不但性情浪漫,擅長寫朦朧情詩——這一方面,古往今來無人能及——他對自己兒子的寵愛,也是毫不含糊的。請看他的《驕兒詩》:

   袞師我驕兒,美秀乃無匹。文葆未周晬,固已知六七。
  四歲知名姓,眼不視梨栗。交朋頗窺觀,謂是丹穴物。
  前朝尚器貌,流品方第一。不然神仙姿,不爾燕鶴骨。
  安得此相謂,欲慰衰朽質。青春妍和月,朋戲渾甥侄。
  繞堂復穿林,沸若金鼎溢。門有長者來,造次請先出。
  客前問所須,含意不吐實。歸來學客面,[門為]敗秉爺笏。
  或謔張飛胡,或笑鄧艾吃。豪鷹毛崱屴,猛馬氣佶傈。
  截得青篔簹,騎走恣唐突。或復學參軍,按聲喚蒼鶻。
  又復紗燈旁,稽首禮夜佛。仰鞭罥蛛網,俯首飲花蜜。
  欲爭蛺蝶輕,未謝柳絮疾。階前逢阿姊,六甲頗輸失。
  凝走弄香奩,拔脫金屈戌。抱持多反側,威怒不可律。
  曲躬牽窗網,衉唾拭琴漆。有時看臨書,挺立不動膝。
  古錦請裁衣,玉軸亦欲乞。請爺書春勝,春勝宜春日。
  芭蕉斜卷箋,辛夷低過筆。昔爺好讀書,懇苦自著述。
  憔悴欲四十,無肉畏蚤虱。兒慎勿學爺,讀書求甲乙。
  穰苴司馬法,張良黃石術。便為帝王師,不假更纖悉。
  況今西與北,羌戎正狂悖。誅赦兩未成,將養如痼疾。
  兒當速長大,探雛入虎穴。當為萬戶侯,勿守一經帙。

從詩中不厭其煩描寫、刻畫兒子袞師的情狀看,兒子的一舉一動,在李商隱眼中,都是聰明伶俐、嫵媚可人的;後一部分的期望,固然有詩人的感慨,但也見出對兒子未來人生的深切關心。通讀全詩,李商隱的舔犢之情,是相當感人的。

大約因為李商隱這首詩中的兒子太聰明伶俐了,以至於後來有這樣一種說法:袞師系白居易投胎轉世而來。《唐才子傳》卷第七、《苕溪漁隱叢話》前集卷一六引《蔡寬夫詩話》,都記載了這樣一個故事:白居易退休後,非常喜歡讀李商隱的詩文,曾經對李商隱說:「我死之後,倘若能夠做你的兒子,就心滿意足了。」白居易死去幾年後,李商隱生了一個兒子,他就給兒子取名「白老」。可是,等到「白老」長大之後,卻發現是個蠢笨之人。後來,李商隱又有了詩中聰明俊秀的袞師。於是,有人猜測,袞師才是白居易轉世來的。

来源:作者博客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