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軍遠征軍老兵一直希望得到認可(組圖)

作者:上官亂 發表:2012-09-07 12:1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9月2日,晴而乾燥,筆者跟抗日老兵服務志願者來到雅安,探訪3位剛剛發現的中國遠征軍抗日老兵。70年了,整整70年,他們第一次撇開恐懼與悲傷,敞開襟懷告訴別人,他們曾經是入緬作戰的抗日國軍。

陳鴻逵,男,1929年4月7日出生,83歲。

新一軍教導總隊,學生軍六大隊二區隊五班,擔任學兵。1944年年底參加中國遠征軍入緬抗戰,參加過密支那戰役。

文革時被批為「遠征軍忠實走狗」,「污蔑我黨健忘」,「蓄意破壞森林(因為踩倒路邊尺高小樹苗)」,被批鬥無數次、遊街,隨後下放農村。

70年了,女兒第一次知道他竟曾是中國遠征軍。

在當天與我們的接觸中,陳鴻逵最開始一直是沉默的,當筆者慢慢引導他說出那段不堪回首的歲月時,他眼中滾出豆大的淚珠。那是怎樣的一段歲月?

1944年,他的高中還剩一年,就背著參加了學生軍。他就讀的是成都至今排行前三的中學——石室中學,家住少城片區——當時成都的八旗子弟駐地,班上也有不少滿族的八旗子弟,家境殷實誰願意讓孩子參軍呢?於是他背著家人偷偷參軍。「當時參軍完全是因為愛國,小學畢業我的作文就是寫的國之難。」

他從印度汀江轉雷多,翻越野人山,和日軍零星部隊發生戰鬥。進抵緬甸密支那城,編入新一軍教導總隊,學生軍六大隊二區隊五班,擔任學兵。至此開始訓練作戰。經歷半年的旱季,全軍在緬甸北部,基本上殲滅了日寇王牌軍師團18師團等日軍,收復了密支那、八莫等城市,打通了唯一外聯通道滇緬公路。後部隊回國,在滇、桂、粵三省挺進,最後抗戰勝利,進駐廣州。

1947年夏天退伍復學,就讀四川大學,51年畢業分配到雅安西康省,然後陸續在甘孜藏族自治州民政處、文教處、西康省人民政府文教廳任職。

然而就在文教廳學習期間,當時的雅安中學有幾位老師外出學習,於是文教廳就將包括他在內的幾名大學生幹部調去頂班,說好原來的老師回來他們就調回去。誰知,這一頂就頂了一輩子。由於他在大學裡組織過文工團,於是在學校裡也被安排組織學生文娛工作。沒想到由於工作出色,受到了省上的嘉獎,這嘉獎使他在三年困難時期都比別人多領了額外的工資。

然而好景不長,文革來臨,他幾乎是在一夜之間被扣上了無數莫名其妙的帽子。

「污蔑共產黨健忘」

原因:他上課生動風趣,愛給學生講笑話,有一次他講了一個馬大哈的故事,大意為一個馬大哈喜歡釣魚,只記得家門是街口的第三間門,有一次中途想起什麼事情,回家,誰知他從街的另一個入口進去了,敲開第三間門,發現開門的竟然是個老太婆,他驚呼「老婆,我出去釣個魚你就變這麼老了?!」

「污蔑貧下中農不愛乾淨」

原因:也是他給學生講的一個笑話,一個懶漢從來不洗澡洗碗,有一天有客人來,他被迫煮飯,可是煮了一整天還沒熟,客人忍不住了,去廚房一看,那鍋壁的污垢都有兩寸。

「破壞森林罪」

原因:他有一天走在路邊,不小心踩到一棵尺來高的小樹苗,他就將之扶起來,但被人看見了。

「未婚先孕」

原因:無法解釋原因,他60年結婚,第一個孩子63年才出生,妻子也沒墮過胎。

「遠征軍忠實走狗」

原因:不用解釋了。這一條被打在了橫幅上,伴隨他每一次批鬥。不僅單獨批鬥,還要陪鬥。斗省委書記的時候他陪鬥,斗作家的時候他也陪鬥。

1971年,被下放到名山縣百丈鎮廖場公社,勞動8年。

他一邊抹淚一邊給我們講這段經歷,就因為這段歲月,他從來不敢跟任何親人提及自己抗日的經歷,他的女兒也是前幾天才知道。

楊宗廉。1924年4月8日出生於成都。88歲。

1944年10月背著家人,偷偷加入遠征軍憲兵獨立第三營4連3排7班。主要擔負保衛野戰醫院安全,調解傷兵之間和美國傷員以及醫院之間矛盾。

自小數學天才,退伍後一直為學生補課教學,被當地人稱之為「幾何王」,平時教學不收錢,如孔子講學般收點學生家多餘的米、菜,現在仍然帶了兩個高中生。

現在的數學教學是毀人的!

楊老是三個老人中年齡最大的,年近90,但記憶特佳,談吐驚人,思路清晰,聲音洪亮。筆者驚嘆,怪不得現在都有學生找他補數學。若要談民國到現在數學教育之變,楊老絕對是真正的權威。

1944年,他在石室中學還有最後一學期,但12月份,他也背著家人偷偷參加了遠征軍,直到昆明才給家人寫信。

楊宗廉所在的連隊在當時被稱之為最文雅、脾氣最好、最有知識的部隊,所以被調去保衛73醫院、協調醫院中傷員之間的矛盾。由於美國傷員、長官傷員的治療和伙食都要比士兵好得多,特別是美國軍官的伙食和治療條件更是好得多。每次吃飯因為是大食堂,分配伙食,都能夠看見,由此產生的矛盾很多。士兵脾氣不好,經常藉助雙拐打架。連隊任務就是勸解、保證醫院正常。

1946年回國,他在石室中學補讀完最後一學期之後,47年被分配到雅安教小學。他說自己很幸運,沒有被劃為右派,文革也沒有被打倒。正當我們以為這段歷史還是存在少有的公平時,他輕描淡寫地講了三個「笑話」。

反右快來臨時,那一年的12月25日,學校「奉旨」進行年度總結,總結的內容其實是「反省」,第一個「反省」的就是他,他搜腸刮肚蒐羅了一大堆自己的「不足」後,一位老師站起來,說:「你曾經泄露考試題,怎麼不自我批評?」他半天沒搞懂自己怎麼泄露了,該老師說,有一次他班上的歷史成績考得好,肯定是油印試卷的楊宗廉泄露了。他後來才知道,他在辦公室補寫檢討的時候,正是當地一位官員的妻子來頂替他崗位的時候。於是他「滾蛋」。為什麼這個時候一定要他滾蛋?因為1月1日教師會漲工資。後來的幾十年還有兩次類似的「滾蛋」。

他像講笑話一樣講著這些沈重的苦難,唯有講到我們的數學教學時表情凝重:「現在的數學教材非常亂。」

「學生的問題從課堂教材上根本解決不了問題,必須加很多輔助材料。」

「而且老師總是一開學就野馬式教學,學生的時間都佔滿了,連個人衛生都沒時間搞。每天從早上6、7點就開始,晚上12點才結束,一個很精壯的人也被搓成了石灰面。石灰面怎麼可能蒸得出饅頭呢?」

「然而加這麼多輔助材料,耗費這麼多時間,學生又根本解決不了問題。為什麼呢?因為教材不系統,任何一個點都是小學一點,初中一點,高中一點,大學再一點,實際什麼都不可能學透。現在小學都在學概率,這不要命麼?」

「在我讀書的上世紀20年代,我們的數學教材系統性就很強,每個知識都按部就班循序漸進,能很快學通。」

劉文軾:1927年4月出生於成都。85歲。四川軍閥劉文輝的第11堂弟。

44年入緬作戰,新一軍新38師炮兵第三營九連書記員。

參加過45年正月15日密支那、新平陽最後一次發動對日寇的戰役。戰役結束後,聽說部隊要調去打內戰,他不想參加內戰,遂跟三個戰友在嚮導帶領下翻越野人山回昆明。

57年被劃為右派,送到樂山的鋼鐵廠勞教,63年摘掉右派帽子。

劉文輝的堂弟:金戒指帶他出野人山,也帶他成右派

他是劉文輝的第11堂弟,曾是四川名副其實的紈絝子弟。即使參加遠征軍,他身上也揣著數枚金戒指。

他所屬部隊是炮兵營,都是跟在戰鬥部隊後面佈防,前線後面就是炮兵部隊,炮兵部隊可以看見前線,根據指揮向日本鬼子開炮。1944年9月在行進坐飛機到印度受訓,然後分到炮兵營。45年正月15日密支那、新平陽最後一次發動對日寇的戰役,他們的炮擊聲雷多都聽得見。我們炮兵營跟隨部隊前進,八莫、南坎,在南坎炮兵營停止前進,戰役結束了。戰役結束後,聽說部隊要調去打內戰,他和三個戰友都不願意再打內戰,商量過後,就用身上的金戒指請了常年翻行野人山的當地人,請他們帶路,回到昆明。輾轉回到重慶,繼續讀書,在重慶參加地下黨。

49年以後,在憑著當地下黨的經歷進入了成都的公安部門,本以為從此以後再也沒有血腥內鬥了,誰知,1957年的一天,領導把他和另外幾個人叫到一起單獨開會,他當時就知道大概結局了。

果不其然,三大罪名臨頭:

一是和大地主劉文輝家族有關係。二是曾經參加過偽軍「中國遠征軍」。第三,正是因為那個帶他們出野人山的嚮導——那嚮導曾是「國民政府軍事委員會調查統計局 (即軍統)」的工作人員。正所謂活也金戒指,罪也金戒指。

於是被劃為右派,被派到四川著名的右派勞改農場——峨邊勞改農場勞教,60年,被派往樂山某鋼鐵廠勞改。說是在鋼鐵廠,實際上就是在一個礦山拉礦車鬥。

說到這裡,他自嘲地笑了,「嘿嘿,在那裡我還長胖了!」因為他幹的是特殊工作,苦累而且有風險,於是每個月比別的犯人多分幾斤糧食。

後記:當被問到他們現在最需要什麼時,他們都說,只希望得到認可。來自關愛老兵網自製的抗日英雄勛章,他們無比珍視。「這盒子有沒有地方能修好啊?」一個裝勛章的盒子不小心摔壞了,老兵心疼地問我們。

来源:凱迪網路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