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背傷」牽出更致命危機

發表:2012-09-07 22:0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6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再來關注希拉里訪華,習近平缺席的後效應。9月5號,到訪中國的美國國務卿希拉里會晤中共高層,習近平意外缺席。官方宣稱的原因是「出乎意外的日程安排」,而根據美方官員透露,真實的原因是習近平「背部受傷」。但一天後又有消息指習近平將於10號會見外賓。那麼,為什麼官方需要隱瞞習近平缺席會務的真實原因。最新的消息是避謠之舉嗎?,我們來看文昭的分析。

林瀾:昨天習近平背部受傷的消息傳出以後,引起外國媒體與網路上的種種猜測,隨後在北京時間6日,一些中文媒體發布了習近平將在10日會見丹麥首相的消息。這被外界理解為一種間接的闢謠,你怎麼看?

文昭:取消習近平與希拉里的中美高峰會晤是一件極反常的事,反常之事必有隱情,不管它是否闢謠、是否習近平過兩天又出來活動,這個隱情是一直存在的。中共領導人的身體健康狀況歷來是中共的高度核心機密,過去也是一直隱瞞領導人的傷病情況。如果是健康原因取消了習近平與希拉里的會晤,這個健康問題看來是突然的,突如其來、而且是比較嚴重的,就算是通過醫療手段,習近平過兩天又能夠出來露面,但是疑慮已經造成了,因為畢竟習近平作為下一屆中共領導人,他要支撐10年嘛。

林瀾:其實「生老病」是人之常情,即使是政黨的首腦也是正常的,但是為什麼中共官方需要如此諱莫如深、而且消息會引起民間和外媒如此大的反響?

文昭:一般來講專制體制是比較脆弱的,因為「朕即國家」,所以領袖一個人的安危就深系整個局面的穩定。但中共這個體制又尤其脆弱。其實不管哪一個政體,都需要一種制度性的安排作為應急方案,避免領導人遭遇不測時,整個局面陷入混亂。過去在專制王朝的嫡長子繼承製,這種繼承製度也是一種制度性安排,就是說皇帝下面有皇太子,下面有皇太孫,反正是按照血緣的關係來安排繼承順序,總之,大部分情況下還是可以預期的。那麼在民主國家,一般更有憲法上的安排。比如說按照美國憲法的規定,如果總統遭遇不測,或撤職、辭職,由副總統頂替,這個副總統就是作為總統的後備人選。在美國歷史上已有9位副總統頂替了總統的位置、由於總統在任內死亡或者辭職。那麼中共現在就是沒有這樣的制度性安排。比起習近平的「後背傷」,中共這個體制的「後背傷」是更加嚴重的。因為政治局常委裡面的每一個人,都是無數派系鬥爭較量的結果才推舉出來的,特別習近平,他相當於是各方利益的一個關鍵平衡點,它要求這個人的出身、資歷、人際關係、個人利益和家族關係諸多方面都要被各派所認同,才能待在那個位置上。假如習近平出現意外了,那還真的不太容易找到一個人出來頂替他。所以,連一個應急方案都很難拿的出來的政治體制,是極度脆弱的。他的關鍵人物的某一個意外,可能導致全局的改變。

林瀾:謝謝文昭的分析。

文昭:謝謝。

来源:新唐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