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中國海爭端會導致戰爭嗎?(圖)

發表:2012-09-08 12:1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南海艦隊驅逐艦發射導彈(資料)

美國國務卿希拉里•克林頓日前訪問了北京,目前正繼續她的亞洲之行。克林頓推動中國政府以外交手段解決南中國海領土糾紛,而北京把克林頓頂了回去。

南中國海交火的可能 不再是杞人憂天

南中國海主權爭端令人關注,一些專家已經在談論爆發軍事衝突的可能性了。

「南中國海有發生衝突的重大風險,」分析人士葛萊儀(Bonnie Glaser)為外交關係委員會的《外交事務》雜誌撰文說。文章是在4月發表的,從那以後,局勢更加緊張了。

美國對主權歸屬問題保持中立。在抵達北京之前,克林頓國務卿曾在雅加達對記者說,華盛頓盼望找到能夠為地區帶來和平、穩定並尊重航行自由的解決辦法。

不過,克林頓暗示東南亞國家應當結成統一陣線,這惹惱了中國。

中國咄咄逼人地對南中國海的75%提出了主權要求,同時又表示只願意跟相關國家一對一談判。如果是一對一,中國會有明顯優勢對付比自己小的國家。

談判無法展開,有軍事船隻介入的對峙事件卻發生了。越南和菲律賓對北京的舉動猛烈抨擊,激烈的言辭引起該地區的不安。

歐巴馬政府把重心轉移亞洲的策略也加劇了緊張局勢。北京開始覺得自己在亞洲的利益受到了挑戰。

各方在南中國海的利益彼此衝突,迅速找到使各方都能滿意的解決辦法變得越來越重要。

盤算錯誤或發生意外風險加劇

「問題是,雙方都在向已經劃出的紅線靠近,容許出錯的空間因此越來越小,」珀瑪納學院和南京大學南京-霍普金斯中心的政治學教授戴維•阿拉斯(David Arase)說。

新加坡東南亞研究所的伊恩•斯托裡(Ian Storey)也說:「讓人擔憂的是,南中國海發生小規模軍事衝突的可能性越來越大了。」

斯托裡是研究亞太海事安全問題的專家。他接著危言聳聽地說:「發生由錯誤的盤算、錯誤的感覺、或錯誤的溝通造成的小摩擦,還會死人,只是時間早晚而已。」

全面開打可能性不大

不過,軍事摩擦並不意味著戰爭。斯托裡說,衝突演變為全面衝突的可能性不大。

他說:「為這個問題而流血和破財,不符合任何國家的利益,代價要大過好處。」

其他專家也同意。美國海軍戰爭學院的詹姆斯•霍姆斯(James Holmes)說,中國做到了既不橫行霸道又擴展主權要求。

「中國逐漸鞏固了它的主權要求,同時又沒有跨過觸發外部勢力---最可能是美國---干預的門檻。」霍姆斯說。

「因為光禿禿的礁岩,戰爭就要爆發了?我不這樣認為。」羅伯特•D•卡普蘭(Robert D. Kaplan)寫道。他是地緣政治分析組織斯特拉特福(Stratfor)的首席政治戰略師。

不過,卡普蘭對談判不抱多大希望。「涉及的問題太複雜了,中國和單個鄰國之間的力量不均又太大了,」他說。因此,卡普蘭認為,所有的牌都在中國手上。

卡普蘭不覺得中國會對其他提出主權要求的國家發動軍事侵略,因為那樣做對中國實現在本地區的目標來說只能適得其反。

「那樣做會破壞中國精心制定的‘和平崛起’論,迫使東南亞國家與美國結成更密切的戰略關係。」卡普蘭說。

與此同時,他覺得中國領導人可能也沒辦法妥協。

卡普蘭說:「追求地位的原始衝動仍然決定著國際體系,南中國海的這些光禿禿的礁岩實際上已經成為國家地位的象徵。」

中國在想什麼?

想要鑽進中國領導人的腦子裡談何容易。在政治權力移交時期,中國領導人的心思更難讓人猜透了。

中國目前正處在權力交接期,一些分析人士看到了民族主義傾向,這有可能使中國更願意動用武力。

「如果中華人民共和國在目前的道路上繼續走下去的話,中國看來會有把南中國海問題軍事化的意願,」傳統基金會中國軍事和外交政策問題專家成斌(Dean Cheng)說。

成斌提出了另一種可能性:北京目前的強硬政策可能恰恰是因為權力交接。

「一旦習近平、李克強等人在2013-2014年鞏固了地位,」成斌說,「他們可能會關心國內問題,並採取不那麼強硬的立場了。」

成斌說,如果這樣的話,中國就有可能變得更為友好一些。

兩巨頭爭奪話語權

緩解亞洲矛盾熱點符合所有各方的利益。

「在東南亞海域維持航行自由關係到所有國家的重要利益,」伊恩•斯托裡說,「確保海上通道的貿易自由流通,在全球經濟減緩之際尤其重要。」

克林頓國務卿在北京的討論可能一事無成,但也有可能推動緊張局勢的緩解。

「只要雙方都採取適當的預防性措施,我們就沒事了,」戴維•阿拉斯說,「不斷升級的緊張局勢如果能推動大家尋找妥協辦法,那可能也有好處。」

斯特拉特福的卡普蘭說:「中國和美國都有深深的利益要主控南中國海。」

專家們都認為,出於這樣的原因,這兩個超級大國都想在南中國海航道未來問題上擁有最大的發言權。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