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藥王」孫思邈和龍的奇妙故事

作者:賈雲峰 發表:2012-09-09 14: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在銅川尋訪的前兩天,便聽當地人幾次提到藥王孫思邈與傳說中神乎其神的龍淵源匪淺。

而更讓我驚喜的是,我們常說的「神龍見首不見尾」成語,據說就源自此處,而且很逼真的建築,來形象地表現這一成語的與藥王孫思邈的淵源。

王曾幫助藥王修成正果?

記得第一站的藥王山,到登上藥王大殿時,我們已經聽說了很多傳奇故事。藥王大殿內供奉著自然是藥王孫思邈,兩邊站班的,一如既往的是尉遲敬德和海龍王,神態威武莊重。就在這裡,奇幻的地方出現了,藥王塑像身後竟然有個洞,現在已經封鎖,不讓遊客穿行。

據當地人介紹,此洞直通耀州瓷的老瓷場黃堡鎮,洞長有40里呢。每逢二月二人們都來藥王大殿燒香,煙氣竟能從後洞冒出,留下「前洞燒香,後洞冒煙」的民諺。

此洞名叫太玄古洞,也叫「龍穿洞」。聞此名,便知與龍脫不了干係。關於此洞的來歷,當地人繼續給我講了這樣一個傳說。

當年藥王孫思邈曾在路上遇見龍,給龍診過病,龍化作老人家前來找他診治,由於龍得病異常,需要龍顯出真形,方能給它治療。

忽聽天空中隱隱約約地響起雷聲,龍正要現出真身。藥王並不害怕,想起百姓,急忙大聲對龍說:「我們這一帶的人都沒有見過龍。瞧見你的怪模樣,會把人們嚇壞的!」

於是,龍縮回了頭,在雲裡面說:「那怎麼呢?」

藥王說:「這樣吧,你先想辦法到我家裡去。」

過了一會兒,烏雲徐徐落在了山腰。

孫思邈剛剛走進自己的院子,突然「通」地一聲,院中石壁上出現了個大洞,洞中伸出了那個龍頭。

龍笑嘻嘻地說:「我從沒有人煙的後山山腳穿到了這裡,身子都藏在山裡面,不會驚嚇人們了吧?」

藥王急忙開始給它診病。這時隔壁鄰居偷偷看見此情景,這位鄰居一直對龍心生好奇,於是找來紙筆,照著龍的模樣開始畫了起來。

龍喝了藥王配製的藥後,感覺好了很多。但是,也察覺到隔壁有人偷看,於是,道謝後就飛走了。鄰居的畫也只畫了一半,「神龍見首不見尾」的典故據說就來源於此。
後來,龍聽說藥王孫思邈要在耀州五臺山(今藥王山)修成正果,它為了報答診病之恩,費了九牛二虎之力,在當時治病留在後山的洞中,鑽了一孔四十多里長的石洞,幫助藥王於農曆二月初二赴位成果。

從此,人們為了紀念藥王孫思邈,每年二月二藥王山,上山赴會朝廟,燒香吊表。太玄古洞還原樣保存著,藥王與龍的傳說也流傳下來。

藥王所著《千金方》得益於龍宮奇書?

尋訪藥王故里,還得來一個故事。

說是有一天,藥王在山林湖泊之間,見一群孩童玩耍一條小蛇,小蛇見到藥王,眼中流淚求救。藥王神色沒帶多少銀兩,就全部拿出,又脫下衣服與這群小駭交換,把小蛇帶回家去,精心療養,等它康復後放生於湖邊。

過了幾日,出現一位白衣使者,見他藥王后畢恭畢敬,說他家主人有請,讓藥王隨他而去,帶他來到一座府邸。原來,藥王救得那條小蛇,就是東海龍王的三太子變的,跑出海面去遊玩,不幸落在了沙灘上。

三太子被放生回來後,慌忙跑回龍宮,對老龍王哭訴道:「我前幾天去海邊遊玩,在沙灘遭到一群牧童的鞭棍亂打,險些喪了性命。多虧一位先生路過此地,方將我救下來,要不然我就死在外邊了!」

老龍王聽了三太子哭訴後,決心要報答藥王搭救太子的恩情,便命令夜叉出海,去請藥王進水晶宮來。老龍王見藥王到來,急忙上前迎接。十分感激地說:「孫先生今日救得太子一命,恩情甚重,我要報答你的恩情,特送你夜明寶珠一顆,你可獻朝廷,為你加宮賜職,再不要辛苦採藥了。」

藥王謝絕道:「叫朝廷為我加官賜職,不能採藥給黎民百姓治病,這違背了我的誓願,是萬萬做不得的!」

老龍王繼續說道:「你不要夜明寶珠,那麼金銀財寶,盡你拿吧!」

「我不要寶珠,豈用金銀!」

「既然你寶珠、金銀都不要,那麼,我經常吃的珍饈百味,保你與天齊壽,你就留在這裡與我一同享受天福吧!」

藥王道:「我有老母在堂,又要立誓為黎民百姓舍藥治病,在這裡享受天福,我的志願就不能實現了!」

「你寶珠、金銀都不要,叫你留下享受天福也不願意,那麼,叫我如何報答你的恩情呢?」

三太子在一旁,見藥王什麼都不要,立誓舍藥治病,便想起龍宮裡珍藏的一套《龍宮奇方》,便向父王建議道:「孫先生金銀珠寶不要,天福不願享受,如果將《龍宮奇方》送給他,叫他依方為人治病,他一定很高興的!」

老龍王道:「《龍宮奇方》乃是我們龍宮珍藏的一個秘方,玉皇大帝不許隨意妄傳。今日為了報答你救太子之恩,只好違禁贈送給你,你可回到人間去救死扶傷,實現你的誓願吧!」

藥王得到了老龍王贈送的《龍宮奇方》,甚是喜出望外,愛不釋手,欣然接受,便辭謝了老龍王和三太子,出海而歸。

回來後,藥王專心研讀,又收集民間驗方,寫了著名的《千金方》,治癒了不少人的疾病。
龍所承載的悠長歷史、豐富內容、民族精神,哪一樣都無法忽視。

藥王孫思邈與龍的玄異故事一篇又一篇,世界上有沒有龍,是否存在過龍,並不是最重要的,藥王與中國最神聖靈物之間的傳說,仍然持久綻放著耀眼的光芒,不正是百姓對藥王的愛戴和崇拜千秋萬代?

来源:作者博客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