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媒:中共中央黨校內的秘密世界(圖)

——法媒:中共黨內秘密世界一窺

發表:2012-09-10 12:5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共十八大前夕,法國世界外交論衡月刊中國問題專欄作者馬蹄那 布拉Martine Bulard 發表長達兩個版面的長篇報導文章,標題是中國共產黨的秘密世界。作者在十大召開前夕親自前往中國,試圖從中共中央黨校內部,從同中國共產黨黨員之間的對話瞭解中共內部權力更替的內部邏輯。

作者介紹說,她所聯繫到的幾乎所有的中共政府官員都拒絕了她的採訪要求,回答是千篇一律,那就是十八大以後再說。


中共中央黨校校園內毛澤東手書「實事求是」的照壁。

文章評論說,2012年是中國這個自稱為共產黨領導的國家歷史上最大的政權更替年,不僅中央政治局常委的班子要徹底更換,而且中央政治局百分之六十至六十五的委員也將退位。那麼,即將接任的中共最高領導人是按照什麼樣的標準被挑選的?外界無從得知,就像當年皇帝居住的紫禁城滴水不漏一樣,中共最高領導層的人事更替也完全是黑箱作業,政權內部爭權奪勢其明槍暗箭、你死我活的激烈程度可想而知。

為了瞭解共產黨黨內成員對中共十八大的看法,記者試圖採訪由中國副主席習近平領導的中共中央黨校,但也同樣被黨校拒之門外,另外兩名中國日報的記者被允許進入內部採訪,根據他們的介紹,中國官員進入中央黨校培訓的第一週,即使是秘書或司機都只能在黨校門外等待,之後,他們被分組學習,按照宗教、民族以及貪腐等課題分為多個學習小組,成員們在討論會上可以自由的發表言論,但是,黨校內部等級森嚴,縣級幹部不能同省級或者國家級幹部同起同座。

據他們介紹,黨校內部有一個由45歲至50歲的幹部組成的重點培訓班,他們培訓的時間是一年,前三個月學習馬克思和恩格斯的作品,之後再接受有關司法、稅務、外交等方面的培訓。中央黨校看來是中共選擇未來領導人的場所,據一名黨校教授介紹,有一名學員因為表現不好而被停課,之後他的個人前途也被畫上了句號。一名北京官員在不願意透露姓名的前提下接受了法國記者的採訪,他抱怨說,中共提陞官員的標準沒有絲毫改變,那就是誰聽話就選擇誰,雖然,從原則上來說,官員提及的標準包括學歷、政績等等,當然,不能漏了維穩標準,所有引發社會治安問題的言行都將被記上負分。但是,在實際操作中,由於官員挑選一般都缺乏透明,所以外界很難瞭解其真正的選擇標準。

另外,中共除了在選擇領導人上缺乏透明之外,在政治理論上也似乎已經江郎才盡,當今的中國社會到底是一個什麼樣的社會?中共內部官員有不少都意識到他們缺乏一個政治理論家,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究竟是什麼?共產黨官員對此莫衷一是,經常往來於美國與廣東的音譯名為賀高超的教授回答說,必須承認的是中國式的資本主義與美國式的資本主義確實沒有多少區別,但是,他強調說,在中國,中共政府試圖改善工人以及農民的生活。

記者評論說,中共政府改善民眾生活的成績實在不明顯,而且,以此來給中國式的社會主義做定義未免過於簡單。廣州市前副市長負責財政事務的劉錦湘承認說,確實,如果說社會主義意味著更多的社會公平的話,那類似瑞典的西方資本主義國家要比中國更像社會主義社會。今天的中國社會既不是市場經濟體制,又不是社會主義體制,也不是國家資本主義體制,人們不僅失去了參照模式,而且還失去了衡量標準,這就是為什麼中國未來的走向會如此模糊。他認為共產黨應該在政治理論上下功夫。他說,他個人認為,如果一定要給中國社會做一個定義的話,可以說,目前的中國是處於國家資本主義階段其目標是要建立一個使每個人都有其應有位置的社會主義國家。

記者還在廣東採訪了一名年輕的女共產黨員,為了謹慎起見,記者沒有透露這名女黨員的真實姓名,這名女黨員在大學讀書時因為成績優秀,表現突出而很幸運地加入了中國共產黨,作為共和黨黨員,她的事業前途有保障,但是,連續幾年來的黨內生活卻使她背上沈重的精神負擔,因為只能當傳聲筒而不允許有任何獨立思想的黨內生活使她感覺十分厭煩,但是,要退黨卻似乎要比入黨麻煩得多。

據介紹,在2007年和2012年期間,有將近一千萬中國人加入了共產黨,目前中國共和黨黨員的總人數已經超過了八千萬,相當於德國的人口總數。作者評論說,令人費解的是正當中國共產黨的官員因貪腐而受到中國輿論前所未有的抨擊的同時,中國新黨員的人數出現空前的飆升,很明顯,對那些無權無勢的小百姓來說,加入共產黨是一個打開事業前途大門的金鑰匙,而對中共來說,這是他們進一步控制中國社會的一大重要策略。

来源:法廣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