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望有那麼一天 大陸人和臺灣人一樣美

作者:王沖 發表:2012-09-12 14: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9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巴士離開桃園機場不到兩公里,我便感受到臺灣和大陸的一大不同。從桃園機場到臺北的高速公路兩側,並沒有首都機場高速兩側整齊劃一的高大樹木,高速公路旁邊,有稀稀落落的民居,也有縱橫交錯的稻田。這讓我想起一個法國外交官問我的問題,為什麼中國的樹長在馬路邊上?

路邊的樹,自然是人種的,中國大陸土地少,人口多,森林覆蓋率低,這些年亂砍濫伐更是讓許多地區的人只見樹木不見森林,自然生的樹林對平原地區來說絕對成了奢侈品。於是,早在20世紀80年代政府就發出了「植樹造林、綠化祖國」的號召。我們已經習慣了路邊樹木一排排、遠處村莊一座座的情景。可這對老外來說,就難以理解了。如果乘火車在歐洲旅行,你會發現沿途不是整齊劃一、種類一致的樹木,而是十里不同景,完全一片自然風貌。

從私產保護的嚴格程度而言,臺灣更像西方。因此,高速公路佔地之後,如果再想路邊劈出百米種樹,簡直比登天還難。樹如此,房屋也如此。不像大陸的城市那樣橫平豎直地規劃,正是臺北的特色。臺北的許多房子,如果按照大陸的標準早就可以拆除了,可卻依舊大模大樣地在那裡展示著古老的氣息。臺北的街道很窄,中國大陸隨便一個縣城的道路,都比臺北寬闊。當大陸的城市在拆遷中變高、變闊時,臺北還謹守著它的低調和淡然。房子是個人的,不是政府的,因而政府也沒有權力給拆掉。這個天底下再明白不過的道理,臺灣人堅守住了。

需要承認的是,單就房屋本身而言,臺北算不上。尤其是西部的老城區,破舊的瓷磚包圍下的老房子。可當你轉換宏觀的視野,低下頭,走進每一個店舖時,你會發現四處的秩序和微笑讓房子變得美起來。或許正因為如此,《新週刊》說「臺灣最美的風景是人」。對這個判斷,我有個註腳:我們同行的一位朋友,在台大醫院門口丟了手機後,試著給自己的手機發了個簡訊,很快得到回覆,約好地點後,手機失而復得。

沒錯,臺灣最美的風景是人,是說臺灣人的高素質。不闖紅綠燈,該排隊時排隊,有屋頂的地方不得吸菸,撿到別人的東西歸還,公共場合不會大聲喧嘩,講話時禮數週到,這都是美。其實,說一個地方人的好與不好,只不過這些一點一滴的小事。

我在「總統府」,也體驗到了臺灣人的美。應在「總統府」工作的朋友邀請,進入參觀了一下,出來後,到賓館拿了一本書送給朋友,我打車直到「總統府」後門,把書給遞給門衛,托他轉交我的朋友,門衛像鄰家小弟一樣笑著接過去。我想,這就是美。在大陸,我即便到鄉政府遞交一本書,恐怕也好盤問良久,讓我出示各種證件。

說到美,總也離不開美女。臺北和大陸都市的區別在於兩點。第一,捷運(地鐵)裡的臺北女孩,打扮時尚而不妖嬈,秀氣而不妖氣,簡單的服飾背後是不張揚的個性,而大陸的都市女孩更多求新、求異。第二,在誠品書店這樣的地方,也似美女不少,我印象裡,大陸的美女,進書店的少些。也許有人看了會罵我,也許這麼說大陸女孩不高興,可這的確是我那一刻最真實的感受。

無論是人、物還是景,臺灣都是濃濃的傳統味兒。這個地方,倡導忠孝、仁愛、信義、和平,而不是講究與天奮鬥、其樂無窮;這個地方的孩子們都要背誦全部《論語》,而不是到常年後在通過電視聆聽未必正確的講解;這個地方最基層的細胞、最古老的美德從來沒有被刻意打碎,更沒有挑動至親之間的殘酷鬥爭和無情出賣。

當然,僅僅是簡單地保留傳統,絕沒有臺灣的今天。蔣介石到臺灣後,吸取教訓,採取耕者有其田的制度,卻也沒有像大陸一樣打倒地主和資產階級。這個過程有兩點值得注意:第一,保留了私有產權;第二,臺灣縣級及其以下的基層選舉未中斷過。我在蔣經國紀念館,看到了蔣經國於1980年參加地方選舉投票的照片,那時,距離臺灣開放報禁、黨禁尚有6年時間。我們總是盯著熱熱鬧鬧的臺灣總統大選,可沒有注意到臺灣的基層民主其實一直沒有中斷過。

一切政治都是地方的,托克維爾的這句擲地有聲的話,用在臺灣再合適不過了。傳統的根基,基層民主的土壤,讓真正的選舉來臨之時,民眾大抵知道該怎麼辦,儘管這個過程有喧囂,有槍聲、有怒吼、有犧牲,但畢竟走過來了。中華傳統文化和西方民主結合,培育出臺灣獨特的社會文化。民主的根一旦紮下,便再也難以拔起。臺灣的出租司機也好,知識份子也罷,對臺灣的民主都有著壓抑不住的自豪。但他們並不想當然地認為這套制度完美無缺。我所接觸的臺灣人,很多人在批判民主帶來的不盡人意之處的同時,也清楚地知道,這不是完美的制度中,但相對於其他制度,這是較好的一個。

在傳統與現代之間,還有一個不得不說的重要因素:日本。在臺北的大街小巷,在鱗次櫛比的店舖裡,感受到濃重的東京的影子。日本統治臺灣半個世紀後,雖然有殺戮、掠奪和侵害,但也留下了良好的秩序、成型的法制和經濟的雛形。馬英九的「總統府」,便是日本人1919年建造的總督府,至今冬暖夏涼,保存完好。

和臺灣人打交道,也可以感受到日本式的細緻和週到。臺灣人從穿衣的習慣到做事一絲不苟的程度,幾乎是沿襲的日本人的風格。這種不做事追求完美、不給人添麻煩的習慣,最大程度低減少了社會不和諧因素。日本人、國民黨人和民進黨人對臺灣的影響,通過一個笑話可以略知一二:日本人統治臺灣時,治安嚴酷,看到不守規矩的人就咬一口,但結果是法制建設好了;國民黨統治時,很懶惰,不怎麼幹活,但民眾自由度高,經濟得以發展。繼承了中華的傳統美德,借鑒了日本的法治觀念和禮儀系統,引進了西方的民主政治制度,這就是臺灣如此之美的原因吧!

離開桃園機場返回北京時,在託運行李的地方,喧囂一片,一位老太太跳著腳大罵,原來是兩個人排隊時發生了爭執。不用我說,你應該可以猜得到,吵架的這兩位時大陸人士。我們這個代表團的團長反覆向機場工作人員解釋,說這是「個案」,我們也覺得臉上無光。

希望有那麼一天,大陸的民眾,也和臺灣民眾一樣美。
 

来源:搜狐博客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