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海事處吊銷保釣人士船隻執照

發表:2012-09-13 20:0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一群活動人士週三透露,他們的船無力再駛回那些島嶼,若要對船進行維修,他們還面臨著法律和經濟上的雙重障礙。由此看來,這群曾於上月造訪有爭議島嶼的活動人士不太可能立即再次前往,進而導致中日對峙進一步惡化。

即便沒有人再次前往那些島嶼,中日之間的關係依然高度緊張。兩國都聲稱對總面積略高於兩平方英里的五個無人小島擁有主權。這些島嶼在中國被稱為釣魚島,在日本則被稱作尖閣諸島。在日本政府表示同意從日本私人所有者手裡購買其中三個島嶼後,中國於週二向這些島嶼派遣了兩艘海監船,並指責日本竊島。

週三晚上,香港海事處(Hong Kong Marine Department)在一封電子郵件中表示,海事處已於週二向保釣船隻的所有者發出了書面通知,告知其9月1日的檢查發現船隻結構遭到破壞,部分安全設備也存在缺陷。海事處表示,有鑒於此,該船的測查執照——本質上就是關於該船是否安全適航的一紙聲明——自9月1日起已被吊銷,只有在船隻經過維修並通過檢查人員檢測之後才能恢復。

海事處沒有就其決策是否摻有政治考慮的問題做出直接回應,只是表示,「海事處認為該船狀況不好,不再適合發揮原有用途。」

週三午飯時間,親中國的活動團體保釣行動委員會(Action Committee for Defending the Diaoyu Islands)在交易廣場(Exchange Square)底層附近舉行了一場小型抗議活動。交易廣場是位於香港市中心的一幢辦公大樓,也是日本領事館(Japanese Consulate)、證券交易所以及眾多企業的所在地。抗議活動雖然引來了一大群警惕的警察,過程卻是和平的。

保釣行動委員會發言人柯華(David Ko)在抗議現場接受採訪時表示,在上月前往釣魚島的航行中,他們那艘老舊的「啟豐2號」漁船的船體和發動機都受到了破壞。他將此歸罪於日本海岸警衛隊(Japanese Coast Guard)的船隻,因為後者撞擊他們的船隻,試圖阻止它靠近那些島嶼。

柯華表示,被撞之後,漁船輪機室裡部分地方注滿了水。水抽乾之後,漁船才得以返回香港。

柯華表示,他們想讓「啟豐2號」橫渡珠江三角洲(Pearl River delta),去內地的珠海找個便宜的修船廠,因為在香港修船的費用要高得多,他們無力承擔。他說,香港海洋當局卻禁止了這35英里長的航行,理由是船隻不安全。他還補充說,他懷疑香港政府,十有八九是在北京方面的支持下,不想讓船只得到維修,目的是阻止他們的活動團體再次前往釣魚島。

柯華在週三晚上表示,他們的漁船沒有保損害險,因為即便是在去釣魚島之前,船的狀況也很差,即使是例行的捕撈作業也沒有保險公司願意承保。他說,以船隻目前情況來看,根本無法駛回釣魚島,但他同時堅稱,駛往內地的修船廠還是沒問題的。

柯華說,行動委員會正在同香港的一家律所商議,準備在北京向日本政府提起訴訟,要求賠償啟豐2號遭到的破壞。

上月,香港警方試圖阻止該船前往釣魚島,但以失敗告終。當時警方援引了一項法令,要求該船在離開香港水域前取得許可,但活動人士鎖上了駕駛室、船艙和輪機室的入口,阻止警方進入。警方在船隻就要駛入國際水域前撤離。

6月3日,當局下令禁止該船再次進行類似的航行,稱它是一艘漁船,監管機構並未允許它進行任何其他種類的航行。

来源:紐約時報中文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