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變暖加劇或為極端天氣幕後元凶(圖)

發表:2012-09-15 18:2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一場名叫「哈布沙暴」沙塵暴在亞利桑那州鳳凰城肆掠。(NATIONALGEOGRAPHIC)

據美國國家地理網站報導,近年來越來越多的極端天氣的發生引起了人們強烈的關注與重視。科學家們認為,雖然惡劣天氣的發生具有一定的隨機性,但是全球氣溫變暖才是極端天氣的真正幕後黑手。北京剛剛經歷的60年一遇的暴雨就是全球氣溫變暖的惡果體現之一。

到底是什麼原因導致這些極端天氣的發生的呢?科學家給出的答案很簡單:糟糕的運氣和日益變暖的地球。就在剛過去的7月,一場強烈的熱浪席捲美國,將7月平均氣溫推高至75年來的最高點。從1895年美國開始記錄氣溫數據開始,還從未有過這麼高的溫度。美國國家海洋和大氣局數據顯示,今年7月的平均氣溫比20世紀所有的7月均溫要高1.8攝氏度,這個數據也打破了1936年的最高記錄。不僅人們受不了像堪薩斯、密蘇里等地在7月25日出現的42度高溫天氣,就連動物和植物也快不行了。

美國中西部的一些河流在最近的幾週水溫非常高,同時水面也相應地降到很低的水平,這種極端的環境讓數以萬記的鱘魚和其他魚類喪命。同時,像玉米和大豆這樣的農作物,若不是中西部地區這週難得的降雨,可能會遭到更嚴重的毀壞。美國農業部稱,這種情況有可能導致數年來最低的農作物產量。

全球變暖加劇極端天氣

這些災難背後的元凶基本上是水氣循環出現問題,比如2010年和2011的拉尼娜現象,該現象造成了美國北部地區的大面積乾旱,而且高氣壓帶也流連美國遲遲不肯離去。德克薩斯州氣象學家約翰-尼爾森-加蒙表示,其實背後的故事還遠遠不止這些,人類造成的全球變暖才是最根本的原因。相比1970年,全球氣溫平均上升了0.5攝氏度,主要就是由於溫室氣體大量向大氣中排放。就是這點上升的溫度,導致了一些極端的熱浪天氣、乾旱災害和其他一些極端天氣的發生。此外,現在降雨量也非常少,又為「熱烈」的天氣加了一把火。

而且這還不算完,隨著地球上海洋溫度的上升,海洋向大氣輸送了更多的水蒸氣,這個數值從1970年以來大約上升了4%。大氣中更多的水蒸氣也就意味著更多出現暴雨的機會,就像北京在7月的遭遇一樣。北京的這場暴雨據稱是60年一遇。每個人都知道,如果將爐子的火調大,壺裡面的水變成水蒸氣的速率越高。大氣中水蒸氣越多,暴雨也就越多。

不過,在具體某一天的天氣是如何很大程度上取決於運氣成分,不過不斷增加的大氣濕度和不斷升上的大氣溫度卻讓極端天氣發生的概率越來越大。科羅拉多州美國國家大氣研究中心科學家傑拉德-米爾認為,「這一切都得歸功於溫室氣體的排放,向大氣中排放多一點點的二氧化碳,就會增加一點點極端天氣的發生概率,人們在原來認為極為罕見的天氣,可能再也不會罕見了。」

来源:新浪環球地理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