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何西方人瀟灑中國人累

發表:2012-09-17 15:3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薪水、升職不透明導致中國公司內部不團結

【《財經網》記者 陳君】記者:來中國工作和在國外工作最大的不同在哪裡?

洪白:來中國發現一個挺大的轉變,職場上,大家都是為自己工作的,各顧各的,都在想我做這件事情我能得到什麼,而不是咱們都為公司的平臺、為了公司信譽而工作,特別不團結。

即使在一個集團工作的人都不容易團結起來。主要是因為利益你是你的,我是我的,不會共享,所以,造成不團結的局面。

在北美,一個集團的同事會非常團結。就算有的部門獨立核算,也可以互相幫忙,因為他們能夠做到利益共享。所有員工都是為了我們的公司而不是為了我們自己。公司好就是我好。因為我在這裡工作,我的公司好了,在外麵人家也會覺得你這個人也不錯,因為你是一份子。

記者:國外公司能讓你產生歸宿感?

洪白:我在國外公司歸宿感很強烈。

初進公司會有培訓,培訓人員會比較透明地告訴你整個公司的架構圖,有哪些部門,哪一個分支歸誰管理,告訴你你的老闆是誰,你的老闆的老闆是誰,並說明,公司所有部門新員工以後都能有機會去嘗試。

以某著名投行(北美分公司)為例。他們會給新員工安排一個至少是總監級別的人做導師,新員工做的好壞和該總監的業績有直接關係。新員工遇到任何問題都可以諮詢導師,新員工和導師之間隔一段時間開一次會,總監要告訴新員工,你哪裡做得好,哪裡做得不好,新人也可以自己去問總監,總監會給他提意見;新人也可以說,總監你在教我的時候哪裡做得好,哪裡做得不好。雙方心裏的想法都可以當面直接提出來,雙方都會虛心接受。

一個好的領導人,要能夠聽下面的員工給你的反饋,要聽實話,而不是一天到晚聽馬屁,這對領導和自己的成長一點用都沒有。如果這樣,下面的人都只能什麼都背著你,說你壞話也只能背著你,對你其實更不好。

他們怎麼營造企業文化呢?第一,上面的人以身作則做榜樣。一開始就給大家平等的感覺,讓大家覺得都是一家人。經常組織集體活動,週末一起出去,團隊活動都由公司買單。有一些培訓機會,比如讀MBA等都是公司付錢。公司對員工好,員工會產生感情,員工對公司會有一定的忠誠度,做事首先想到的是公司而不是自己。

第二,因為透明,所以,每一個人都可以說實話。說實話也沒有風險,同時,公司會給你很多機會。比如說,你進入一個美國的媒體集團,他們會告訴你集團的各個具體的媒體之間是什麼關係,比如他們的主要雜誌和網路是什麼關係,誰在管雜誌,誰在管網路,如果你想從網路到雜誌,你可以通過什麼樣的途徑,公司會幫助你。你在網路做一段時間,老闆覺得你很有能力能到雜誌做,也適合雜誌,他就會很努力地推薦你,雜誌的人力資源部門的人也很願意去吸收好的有能力的人。

而在中國很多時候找工作是靠關係,有時你再有能力,沒有關係也沒有用。但是在國外不一樣,靠關係很少,當然也有,不能說沒有,人都是感情動物,但是,在國外還是要理智一些,只要你有能力,你的老闆喜歡你,覺得你有能力,人力資源不管你有關係還是沒關係都會要你,很簡單,很現實。國外的企業做的這麼好,他們能很好地利用人力資源。

在中國,聰明的人很多,但是他們沒有被利用到,潛能沒有被發掘,其實這是很大的價值損失。一個人也許能夠為他的公司帶來很大的利益,但他卻為了一點小利益或者為了維護關係而把有能力的人給踢了,其實是對自己與公司都是很大的損失。

比如,北美的某投行分公司這麼大一個公司,那麼多部門,我去了以後,我覺得我呆的某部門不適合我,我想去另一個部門,我並不認識另外部門的人,我怎麼做的呢?我去跟當時我的領導說--這事其實挺難說的,你不想在他這呆,你還需要他幫你推薦給別人,在感情上都有些難受的地方。但是,我的部門領導非常好,他說,你是學那一方面的,你也做得非常好,如果你喜歡,我就把那邊的人力資源介紹給你,他還發了一封推薦信給那個部門的人力資源。後來,我和人力資源來回談了幾次,面試後他們就要我了。我就很感謝我的領導,他幫助我其實不需要太大的力氣,只要發一個郵件,舉手之勞。但是我真的很感謝他,以後如果他需要我幫他忙,我就會覺得這是我應該做的。這是正能量的引導。後來,我的這個領導又帶了比我年紀還小的人,那個人也想換到別的部門,我的領導就把這個小孩喊過來讓我幫助他,我也很樂意去幫那個小孩,他是我的領導介紹來的,我就對他就很好,這就是一個正面的循環。領導對我這麼好,我也會對下面的人非常好,互相幫忙。

記者:那你有沒有想過,和北美的公司相比,是什麼原因造成了中國公司比較不團結的氛圍?

洪白:首先是領導層。如果領導是一個特別放鬆,特別搞笑、幽默的人,整個團隊的氣氛都會是非常放鬆搞笑幽默的;但是,如果這個領導,特別冷酷、認真,你會發現,辦公室也會是這樣。

我認為一個團隊,一個辦公室的氣氛是領導來引導的,包括公司的企業文化,也是由領導來引導的,大家都是看領導怎麼做。領導想要下面的人呈現什麼樣的狀態,就需要以身作則。領導要想到這一點,中國缺的是很好的管理者,他們也許在自己的專業上很強,所以,他們有機會提升到這個位置,但是,作為一個管理人不一定是很強的。比如,你作為一個技術公司,你很能寫程序,但是你是否真的適合做管理者,那是未必的。也許一個專業不是那麼強的人,很能管理人的人更適合。在中國,我發現,在一個地方,學什麼的都有,就因為他是一個人情社會。在國外,不是人情社會,即使有一點點,也沒有中國成分大(第一是人情社會,第二,是管理者人才缺,教育缺)。很多中國領導者應該去國外讀個MBA學學管理。在情商方面,管理人方面,有些缺乏。

另外,還有一點。中國公司的薪水和升職條件不透明。國外公司的薪資水平公平也是相對透明的。

公司沒有要求工資不告訴別人。不透明,我的感覺是有問題的。相同水平的人工資肯定是差不多的。上級的薪水也能知道,雖然不會透明到列一個表給大家。但是,上級和我談他的收入的時候也很坦然。國外工資水平和工作年限關係比較大。同樣的職務,第一年做的人的工資都差不多;第十年做的人的工資與第一年的又不一樣。職務晉升也和時間有關係,比如投行三年會升職一次,第三年和第一年的工資會不同。升職條件與薪水都基本上是透明的。

記者:可能跟文化也有關係。在國內,領導層的壓力很大,沒有制度能保障他的位置是穩的。有時候甚至不知道競爭對手在哪,他的平級或者他的下級,都有可能暗地裡和他互相鬥、互相掐。

洪白:他們是掐業績還是掐什麼?

記者:掐職務。

洪白:比如,這兩個人都可能競爭一個位置,要怎麼樣掐才能上到那個位置,是看誰為公司做的業績好,還是看誰背景硬?

記者:這些都是考慮的範圍,還有一些潛在的規則,主要看有決定權的那些人的喜好,沒有統一而具體的規則,金錢、業績、美女、背景等等都可能成為標準。有時候還是各方勢力均衡的一種結果。

洪白:一開始就應該把升職的條件放在那裡,讓所有的人都能知道。今天你做到了這一點,你就可以升職,這樣大家都有動力,知道了目標在哪,就會去做,做到了就能得到,沒有爭議,這個東西就是我的,其他人也不會不服氣,不會在背後亂說。制度一定要有,白紙黑字寫明,只靠領導的喜好的話,不光是公司整個氛圍弄得不好,大家會一直猜測這個人是怎麼上去的,越猜越離譜,謠言會非常多,大家會互相猜測勾心鬥角,對這個公司是不健康的,這是一個缺陷,造成惡性循環。而國外我看到的是良性循環。上面的人待你好,你會對下面的人也會好,這樣大家都開心,我能幫助別人,我有一種自我價值,真的是助人為樂。

洪白:你走過的中國其他的公司,在升職的制度方面會不會有明文規定?

記者:也沒有,但是,有外企背景的公司領導會相對公平。比如,我前一個公司,老闆從國外回來的,有一些國外公司的風範,但是,也不能完全做到透明。比如年底會有考核,上級對下級,下級對上級都會有,但因為在中國大氛圍下,我們下級考核上級,就會很小心,不會說得過分。

洪白:你對上級的考核應該不能讓你的上級看到,要讓他的上級看到。

記者:恩,這個不把穩,因為有人情在裡面,不是完全不漏風的,比如他跟人力部門關係好一些,他可能就會知道。

洪白:那你做的事情會不會覺得更高端一點,更有意義一些,更系統化、更專業?

記者:在中國的工作,很多時候,員工是領導獲取利益的工具。

洪白:這樣的心理太不健康了,如果員工只是領導的工具,不是為自己在努力。

記者:現實真是這樣,像我可能會理想化一點,會去想我幹的這件事情會影響很多人,包括今天對你的訪談,都是想把外面的思想傳遞給中國的網友。現實的部分可能真實存在,有些人看書比較少、對外界不瞭解,或者身邊也沒有人引導,他就沒有辦法擺脫那種束縛,為領導臉色而活著。現實的職場中,跟領導關係好的人大家都喜歡和他一起,或者是分撥的,跟領導親近的人一撥,跟領導關係比較疏遠的一撥;城市裡的一幫,農村裡的一幫。內心都有小九九,有自己的盤算。

洪白:我看到一個人和領導在一起,我不會特別想要跟他在一起,或者我看到一個人離領導遠,我也不會排斥他,我會一視同仁,不管你領導是誰,我永遠從我的角度,每個人都有優缺點,和每個人聊天我能吸取到很多東西,對我來說,是我自我價值的增長。你領導怎麼樣你都OK,我管不了你,你也不要來管我,那我呢當然是把我的工作做好,去學習,做出來更多業績,領導可能會覺得你OK,能幫我做業績。我對領導的態度就是這樣,他做他的,我做我的,也許這是我在國外養成的習慣。在中國,可能很多時候你要去符合領導的喜好。

當然我會對領導尊敬,他們比我們都年長,帶著團隊到了今天,一定有他們很強的地方,但是,我不會因為個人怎麼樣而去對別人怎麼樣。這一點要分開。

記者:所以,你心態很開放的,你有自我。

洪白:我怎麼能失去自我呢?

記者:很多中國人是沒有自我的。

洪白:我知道。中國人很多是隨大溜,社會讓你怎麼樣就怎麼樣,別人讓你怎麼樣就怎麼樣,自己不知道自己是怎麼樣的。永遠沒有開發自己的喜好,所以,就活得很累。

中國人找工作也是,首先能掙多少錢,是否是在一個顯得特別好的公司。比如,外界人說這個公司真好啊,不管那個公司是幹嘛的,所有人都想去那個公司。但是,你有沒有想過,有沒有問過你自己,你想做什麼?為這個世界創造什麼,你是喜歡設計衣服還是喜歡演電影?還是喜歡算術?你要瞭解你想做什麼,你對工作才能有激情,才能長久,才能做好。

錢應該是一個附屬品,當你把一件事情做好以後,錢自然就來了。你追求的不是錢,你追求的是你想做的東西。很多人把這個目標搞錯了,去追求錢,往往就追不到,因為你不創造一個自己追求的東西,你去追求金錢,會很累的。

我知道在中國,這麼理想的東西是很難得到的,因為種種原因,沒有多少人能夠做到自己喜歡的工作。

國外這一點也做得非常好,從小就鼓勵你不要只想錢的問題。當然,西方最基本的工資都很高,所以不存在沒有飯吃、沒有地方住這個問題。你只要想你喜歡什麼,老師會問你,你喜歡畫畫嗎?你喜歡就可以做跟畫畫有關的東西,從小就可以利用你的長項。

比如,投行是最掙錢的地方之一,但不是每個人都適合去投行。可能你進去以後會覺得生不如死,你會發現,真的很不喜歡那個工作,每天要花十幾個小時在公司,你會有一種在浪費生命的感覺,因為這個東西對你來說沒有價值,對你的幸福感沒有價值,錢能帶給你的幸福感是有限的。有吃有住時這是一個大跨步,當跨過這一步時,上面的幸福感走勢是越來越平滑。有些人追求的目標都走歪了,所有人追求的東西都一樣,錢、房子、車子。相比之下,在國外的人都是比較有個性的,我要的東西和你要的東西是不一樣的。

都在追求金錢的中國人是不是打心眼裡開心?不是。但是你要跟他說,他又不能理解,他是在這種環境下長大的,我也能理解為什麼他們會這樣,從小被教育成應該是這樣的,他們沒有見過一個不同的生活方式、社會運作的不同方式。所以很多人不能理解,覺得外國人太理想化了,你要看到了你就會理解,真的可以那樣生活。

記者:中國人追求錢,因為很多人是上有老下有小,不得不為之。而西方解決了基本的溫飽問題。

洪白:在國外,政府會提供很多福利比如給小孩的牛奶金。小孩上大學前的費用都是免費的,不用攢錢交學費;如果你沒有工作,政府會給你提供免費的培訓,有人教你怎麼找工作,想一些辦法去幫助你。失業可以領救濟金,免費全民醫療,生病了沒有後顧之憂。你生病好了之後,只要有醫生的證明,證明你不能工作,政府就給你錢,一定會讓你吃飽,養活你。所以,國外人才能活得那麼瀟灑。政府把你基本生存的東西都解決了,你可以想上一層面的東西,精神世界的東西。

中國人為何只追求錢

洪白:在國外,政府會提供很多福利比如給小孩的牛奶金。小孩上大學前的費用都是免費的,不用攢錢交學費;如果你沒有工作,政府會給你提供免費的培訓,有人教你怎麼找工作,想一些辦法去幫助你。失業可以領救濟金,免費全民醫療,生病了沒有後顧之憂。你生病好了之後,只要有醫生的證明,證明你不能工作,政府就給你錢,一定會讓你吃飽,養活你。所以,國外人才能活得那麼瀟灑。政府把你基本生存的東西都解決了,你可以想上一層面的東西,精神世界的東西。

中國人都追求錢,可能是被現實逼的。慢慢成了一種習慣,等你掙了錢的時候,你還是在追求錢,這已經變成你的習慣了。沒有安全感的感覺,有了這些錢還要更多的,因為你一直沒有安全感,這個社會沒有給你一些保險等等這樣的措施。中國人活得很累。

比如,助人為樂這個詞,在中國,真是很虛的,沒有人會去這樣做。對周圍的人普遍沒有信心,你幫了他之後,他會不會反過來把你踩在下面?因為沒有基本的誠信,就會防著所有的人,所以不會有那種團結的力量。

在國外,我不會防著你,直到你做了一件事情,讓我覺得我應該防著你。美國和加拿大的一項法律是說所有人生下來是清白的,你說他有罪,你就必須要證明他有罪。

在中國,有一種感覺就是,你先看所有人,你覺得他會害你,直到你感覺他不會害你,你才會對他很好。在國外是反過來的,我會覺得所有人都是好人,直到他讓我覺得他是壞人。

記者:國外勾心鬥角的人是不是特別少?

洪白:有一點點心眼或者暗地裡想一些策略,大家都會有,但是不會是為了一點點利益去做什麼事情。也會有這種人,哪都有這種人,不是大多數,但是在中國這是大多數。國外大部分人不會去做損人不利己的事情,根本沒有必要整你。

記者:現在,如果能走近很多年輕人,發現他們內心都很苦,一是文化上沒有價值觀,二是公司文化上又沒有歸屬感,三是大家都追求金錢,家庭一般容易出現問題,衍生出來的問題是男人大部分喜歡在外面沾花惹草。

洪白:你認為為什麼男人都喜歡在外面混,什麼造成這種局面呢?

記者:原因很多。價值觀缺失是一方面,此外,在中國專制官僚體制下,你不適當貪腐又不好色,是無法生存下來的。當你擁有權力,沒有監督時,必然有人給你送來金錢、美女,來換取他們想從你手中獲得的某些權力。如果你不貪不腐不好色,一方面是只能拿到賬面上很少的那點財政工資,不夠你生活;一方面,你的上級也沒有辦法貪腐,他會覺得你這個清白的人對他來說是個威脅,遲早會讓你跟他們一樣貪腐,或者將你趕出他們的隊伍。專制體制必然是大面積存在貪腐現象的。

洪白:我覺得還有一個原因,中國五千年積攢的文化,男女是不平等的,成家以後,女人永遠要伺候那個男人,在家裡做飯,帶小孩,覺得男的很強壯可以搬重東西,女的很弱。在國外性別歧視是允許的,在公司裡面男女都一樣,他們不會說那個東西太重了,你可能搬不了吧,他們只會用紳士風度說,我來搬,不會覺得你很弱才來幫你,在國外女白領比較有自尊感,他們會覺得我們和男人是一樣的,甚至我們比男的更厲害。不會作踐自己。

記者:這個跟價值觀缺失也有關係。我不知道你逛過中國的書店沒有。大量充斥著各種計謀、如何獲得金錢這樣的書籍,那些啟發我們自身,鼓勵我們開發自己的獨立思考的書很少很少,我們從小的教育也沒有辦法讓我們去思考,我是誰,我要怎麼樣活著。像我爸媽這一輩人,我認為他們的思考能力永遠保持在14歲、15歲這樣的年紀。他們活在那個圈子裡,主要的關係網是親戚,閑暇時間就是打麻將、吃吃喝喝。做每一個事情最重要的衡量標準是,不能讓親戚朋友在背後嚼舌頭,不能做他們不認可的事情,至少表面上是這樣。過得非常累。幾十年如一日這樣做。

洪白:中國人就喜歡隨大溜,別人讓你喜歡LV你就一定要喜歡LV,或者一定要擁有,因為LV代表了很高的生活品質。好像每個人要的人生品質都是一樣的。但是對我來說,一個好的人生對你來說並不一定就是一個好的人生。

我喜歡的東西對你來說不一定喜歡,每個人對人生的追求應該是不一樣的。有些人就愛住大房子,有些人對房子沒有興趣,他就想旅遊全世界。有些人喜歡畫畫,就找一個漂亮悠閑的自然去住,在自然界裡生活,在山裡,住個小屋就非常開心。有些人覺得我要住在大城市,晚上要出去喝酒我才開心,每個人要的天差地別的。中國人要的都是一樣,車子房子北京戶口。

其實我有錢也不會去買LV,因為他的性價比不高,就是一個營銷手段。

你要學會自己去分析,別人讓你購買一樣東西,他這麼說可能有他自己的利益在裡面,你為什麼就要掉到他的陷阱裡,為什麼不能獨立思考?你應該跳出來,想想,這到底是不是我需要的

来源:共識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