盛雪:高山進去王國強出來(圖)

作者:盛雪 發表:2012-09-18 16:2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高山(左),王國強(網路圖片/看中國配圖)

二○一二年八月中旬,中國大大小小的媒體紛紛報導了一條醒目的消息:涉嫌卷款十億元人民幣,潛逃加拿大近八年的原中國銀行黑龍江省分行哈爾濱河松街支行行長高山,從加拿大回國投案自首。報導紛紛讚頌這是中國政府打擊貪腐的重大成果,肯定公安機關為此付出的長期努力。

沒過幾天,各媒體又紛紛報導了另外一條消息:官方證實,遼寧省鳳城市委書記王國強攜帶妻子,涉嫌卷款兩億元潛逃美國。遼寧省紀委對王立案調查。

接下來的八月二十九日,中國國航北京飛紐約航班在飛行了七個多小時後突然折返北京。中國官方稱是收到了美方提供的飛機受到威脅資訊。這一說法已經被美方證實是虛構的。大量報導稱,是因為該飛機上有外逃高官,致使飛機在飛行了大半航程後返航。

高山案是經典的貪官外逃故事

二○○五年新年過後,中行哈爾濱分行河松街支行發現,包括東北高速股份有限公司和黑龍江辰能風險投資有限責任公司等存在該行的約十億元人民幣不翼而飛,其中還包括一筆一點七億元的農村養老保險基金。同時,人們發現行長高山不知去向。

此前的幾年,同事們只知道,高山一家三口三地分居。妻子李雪在北京師範大學讀研究生學心理學,女兒在河南鄭州外祖母家,高山在黑龍江勤勤懇懇工作。事實上,高山的妻子在英國愛丁堡大學修讀了學位,並早就辦理好了一家人加拿大的移民身份。期間,高山曾十八次到加拿大考察。案發後,當局發現連高山的父母也在幾年前搬了家,下落不明。

高山到加拿大後,一直生活非常低調,他沒用自己的姓名購買房屋、汽車以及保險。也許是為了掩人耳目,高山和妻子都有工作,生活毫不奢華。二○○六年夏天,高山遇到一起小小的車禍,車主雖然不是他,但警員在介入調查時,意外發現了他的身份。但是高山已經有加拿大永久居民身份,加拿大警方只能以他申請移民時提供虛假資料,謊報職業為由將他拘捕。但隨後還是釋放了高山。

高山日前決定自願回國投案,相信是和中國官方達成了具體協議。雖然該案尚未審判,但有幾點是可以肯定的。首先,高山不會被判死刑。而許多貪污數額低得多的官員,由於沒有逃到海外,遭判死刑的案例很多;其次,高山的妻女不會受到追究,高山為她們爭取到了保障;另外,如果中國官方想以此作為吸引貪官回國的樣板,給高山一個有重大立功表現的說法,很可能刑期在二十年以內,或私下商定將來給予保外就醫等條件。

目前,其妻子李雪和女兒高山雪蓮仍然居住在溫哥華。

中國貪官外逃路線圖

中國貪官「攜款外逃」的人數到底有多少,難於有一個確切的資料。《中國經濟週刊》透露,從二○○○年至二○一一年底,中國檢察機關共抓獲在逃職務犯罪嫌疑人一萬八千四百八十七名,最高人民檢察院公開其中五年繳獲的贓款贓物金額達五百四十一點九億元。人們普遍估計,外逃貪官至少一萬人,捲走的資金不下萬億元。

人們也早已為外逃貪官勾勒出了路線圖:利用權力撈取金錢──找機會將錢轉移到海外──利用職務之便到境外考察,選擇出國後的落腳點──為家人親友辦理移民海外──自己趁機大撈一筆──離境出逃。在這個路線圖的實施過程中,官位是最重要的保證。

具體到高山的案子,他在長達五年的時間裏,陸續將十億元的巨額資金提現,並將其中一些轉移到國外。這當中需要多少關卡手續,如果沒有官位的保障,是沒有可能做到的。

中國官方媒體報導稱,遼寧丹東鳳城市委書記王國強,涉腐敗,卷款二億多元離境。王國強在四月底紀委即將對其「雙規」之際,以考察為名離境。其家人早在他失蹤之前移居美國。

中國官方媒體報導說:中共中央辦公廳、國務院辦公廳在二○一○年五月印發了《關於領導幹部報告個人有關事項的規定》和《關於對配偶子女均已移居國(境)外的國家工作人員加強管理的暫行規定》,要求及時掌握領導幹部因私出國、配偶子女移居國外等情況,加強日常監督和管理;各有關職能部門針對國家工作人員出國證照審批保管、因私出國登記備案、出入境資金監測等重點環節,要逐步建立起防逃網路。

貪官大批外逃證實一個可怕的真相:中共官員比普通老百姓更清楚,中共的統治隨時會垮臺;中共的經濟奇蹟隨時會破滅;中共的金融房市股票隨時會崩盤;中共的維穩是保障他們撈取金錢利益的最後手段。他們用國家機器鎮壓人民,奴役人民。同時,他們用權力掏空這個國家,為自己子孫世世代代做外國人打下堅實的物質基礎。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動向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