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中院週二「公審」王立軍案(圖)

發表:2012-09-18 18:5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所有外國媒體都未被允許進入法庭旁聽王立軍案

重慶原副市長、公安局原局長王立軍涉嫌徇私枉法和受賄的案件,星期二(9月18日)在成都中級人民法院「公開」審訊。

成都中院一名發言人對法新社證實,「王立軍案的公開審訊已開始,目前正在進行當中。」
週二"公審"

所有外國媒體都未被允許進入法庭旁聽。美聯社說,外國記者被限制在法院大門對面的一條街上,並有便衣男子對記者進行拍攝。

成都警方在法院門外行人道設立封鎖線,附近街道實施交通管制。

新華社英文報導說,成都中院已在星期一對王立軍的叛逃及濫用職權罪指控進行「閉門」審訊,星期二公開審理其餘兩項控罪。

中國媒體引述法院工作人員說,在星期二庭審之後,法院將召開新聞發布會,公布主要的庭審內容。

分析人士說,外界對王立軍案的判決之所以關注,是因為這可能為解讀薄熙來的命運提供某種線索。因王立軍案而被中共解除職務的前重慶市委書記薄熙來已有數月沒有露面,據信目前已處於當局的軟禁當中。

外界關注

分析認為,由於王立軍案的政治敏感性,此案實際上將由中共官員精心處理。

英國諾丁漢大學中國政策研究所主任曾銳生教授對法新社表示,「我們所看到的一切,都是中共希望讓我們看到的。」

曾銳生說,如果對王的判決書中沒有提到薄熙來,這就意味著中共領導層在如何處理薄一事上未達成一致。

香港城市大學政治分析家鄭宇碩則表示,這是一個政治安排,而不是一個司法審判。

法新社引述鄭宇碩說,對王的判決將按照與中共高層達成的政治安排進行,以限制薄熙來案所帶來的影響。

據悉,其中一個重要問題是官方審訊記錄是否會提及王立軍曾下令對中共高級官員進行竊聽,甚至對高級官員與中共總書記胡錦濤的通話進行竊聽。
王立軍案

今年2月初,在被原重慶市委書記薄熙來解除市公安局長職務後,王立軍進入美國駐成都領館,並在那裡滯留24小時。

事件引爆中國政壇變化,牽出薄熙來案及其妻子谷開來殺人案。

新華社此前引述成都市檢察院起訴書指控稱,被告人王立軍身為重慶市副市長、公安局長,明知薄谷開來有殺害英國商人尼爾·伍德的重大嫌疑,卻違背職責、徇私枉法,以使薄谷開來不受刑事追究,已構成徇私枉法罪。

除了徇私枉法罪,王立軍還被控叛逃、濫用職權、受賄罪等罪名。

網民評論

由於王立軍案的敏感程度,中國媒體極少予以報導。中國網民在微博中的評論也大多被屏障。儘管如此,仍有網民以「護士長」的暗語指代王立軍,在網上發表評論。

北京一位網友說:「918開審護士長叛國,這個安排應非偶然啊。」

廣東珠海一位網友則說,「今天完全應該全民放假,直播一下那個護士長的庭審,給大家上上法制課,絕對能大幅度減少上街的人流量。」

也有廣州的網民在微博說,「護士長,祝你好運。」

来源:BBC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