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澤民靠薄一波上位 曾默許薄熙來強勢崛起(圖)

作者:張飛 發表:2012-09-20 22:4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薄熙來還未起腳射門 就被紅牌罰下


薄熙來不是一個安靜的人。

大家談中國:薄熙來政治生命徹底結束了嗎?

薄熙來擔任過省長,商務部部長,中央政治局委員,直轄市市委書記,從封疆大吏到內閣部院大臣,直至中國最有權勢的25名政治局委員之一,這是一份政治履歷。以他的政治資歷,加上太子黨身份的蔭庇,十八大完成最後一跳,獲得政治局常委職位,似乎在情理之中。

薄熙來不是一個安靜的人。任商務部長時,傳出和吳儀鬧出不快。普遍認為,在現任政治局常委中,除了周永康,薄熙來並沒有獲得再多的忠實支持者。

官場起落

薄熙來的父親薄一波,是和鄧小平、陳雲同時代的中共元老。鄧小平是中國80年代事實上的最高領導人,而陳雲往往具有否定權。雖然薄一波在黨內威望略遜於鄧陳二人,但薄一波的意見,能夠間接影響鄧陳二人的判斷。

1989年六四過後,江澤民和當時在政治鬥爭中取得上風的薄一波建立聯繫。經過各方的角力和一番討價還價,江澤民順利成為鄧小平的接班人,而作為政治交易,江澤民則默許薄一波的兒子薄熙來,在未來強勢崛起。

2007年,薄一波逝世,薄熙來調任重慶。有人認為這使得薄熙來成就了作為一把手主政一方的夙願,使其政治履歷增色添彩;但更有人認為這實際上是一次明升暗降:薄熙來被支走,遠離北京權力核心,使得他在角逐十八大政治局常委的競爭中居於不利的位置。

放手一搏

薄熙來在重慶弄出了很大的動靜,作為薄熙來的最高上司胡錦濤,在薄熙來主政重慶期間,從沒正式視察過重慶(溫家寶也同樣沒有),也從沒公開評價過重慶模式。與此相反,胡錦濤曾多次視察廣東,作為和薄熙來同級別的汪洋,獲得了胡錦濤為數不少的認同。

如果說薄熙來這個人政治不太靈光,但他深諳唱紅打黑可以收攏為數龐大的中國左派群體。當朱鎔基出書迎擊反改革集團,就是在不點名批評薄熙來唱紅打黑時,薄熙來似乎不以為然。按照他一貫的說法,他認為對重慶唱紅打黑的質疑和噪音是「胡說八道」。當溫家寶在不同的場合,用不同的語調強調改革的政策不能動搖時,薄熙來好像並沒有察覺到嚴重的弦外之音。

當其親密政治助手王立軍出逃成都美國領事館,造成了與文革時代類似的林彪叛逃事件後,此時,薄熙來出乎意料的迅速走訪駐紮在雲南——距離重慶很近的解放軍第14集團軍,14集團軍前身是其父薄一波一手打造的軍隊。到了全國人大會後,薄熙來被撤職前夕,他仍然是一副若無其事的樣子,面對記者的質詢,鎮定自若的為唱紅打黑辯護,為長年身在海外的兒子薄瓜瓜和妻子谷開來開脫。

2012年3月14日,國務院總理溫家寶在全國人大新聞發布會上,作為共產黨黨內排名第三的領導人,首次極為罕見的公開尖銳指出,薄熙來所犯的錯誤是政治路線的錯誤。次日,薄熙來被解除重慶市委書記職務;不多久,被停止中央政治局委員職務。

這場球賽,薄熙來還沒來得及起腳射門,場上哨聲已響起,他被紅牌罰下場。生於1949年,時年已63歲的薄熙來,這張紅牌,意味著終身停賽。

註:《大家談中國》的文章不代表BBC的立場和觀點

 

来源:BBC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