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方控制保釣新聞 南周又被撤版

發表:2012-09-21 01:2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釣魚島主權爭議的報導,隨時會受到封殺。南方報業集團旗下、逢週四出版的《南方週末》,臨時被撤掉四版有關釣魚島的報導。有評論認為,事件反映當局有意為中日緊張的關係降溫。

網名東方愚的《南方週末》記者張華,週四凌晨在其微博透露,該報四版有關釣魚島的報導被撤掉,他以嘲諷的語句慨嘆不是每一個人都有書寫「釣魚島」的權利,並說中國再無新聞紙。

記者多次致電張華的手機,但無人接聽。記者又嘗試在微博與他聯繫,但他未有回覆。

《南方週末》一名工作人員回應記者查詢時表示不清楚事件,拒絕回應。她說:「不好意思,我是普通的職員,不參與具體的操作,所以不瞭解這個情況。現在其他編輯、記者都在另一棟樓開會,都不在。」

南方報業集團一名不願透露姓名的記者表示,同事間有談及《南方週末》撤版的事,但他不願評論撤版的原因。不過他對目前大陸缺乏新聞自由的現狀,亦感到無奈。他說:「除了他(張華),還有別人在討論這個事情,我也聽到這個消息,但不知道具體撤了多少版,及撤了甚麼內容。對於我們目前這個新聞體制來說,反正是見怪不怪,目前也沒有大的改善。」

資深傳媒人朱建國認為,《南方週末》是按上級的指令,撤掉多版釣魚島的報導,事件反映當局有意為緊張的中日關係降溫。

他說:「高層現在可能已經意識到保釣的民間策劃是個失敗,弊多於利。他們原來想保釣可以轉移民怨,但實際卻帶來更大的動亂,全國性的。而且很多民眾在所謂抗日遊行中,發泄的還是對當局腐敗的怨恨。所以我估計高層現在想要急劇降溫,讓媒體盡量不報導。」

朱建國相信,在缺乏新聞自由自主的情況下,大陸主流媒體有關釣魚島的報導,會在一週內大幅收縮,配合當局的轉向。

他說:「大陸的新聞媒體嚴格而言沒有民辦新聞,都是喉舌,都是服務黨的需要,所以他現在一聲令下,都會降溫,這種正規的渠道,估計在一星期內,用另一個新的焦點在取代它。

7月21日,北京發生特大暴雨災害,官方公布造成近80人遇難。事後當局被指隱瞞災情及死傷人數。當時亦有消息指,南方報業集團旗下的《南方週末》及《南方都市報》,分別被撤掉8版及4版相關的報導。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