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讀尿液中的健康密碼(圖)

發表:2012-09-29 12:1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您是不是經常查看孩子剛剛解完的小便有沒有異常?是不是經常留意孩子最近一段時間的小便次數是否正常?是不是經常詢問幼兒園的老師孩子在園的小便情況?……

不管以前是否做到,現在開始您需要按照上面的方法留意了。

正常「尿尿」範本

排尿量(每天):3∼7歲約600∼700毫升(並不是所有的孩子每天都排一樣多的尿,尿量的多少隨著年齡的增長而不同)。

排尿次數(每天):3∼7歲約6∼7次。

尿色:大多呈無色、透明或淺黃色,存放片刻後底層稍有沉澱,但尿色的深淺與飲水的多少及出汗有關:喝水多、出汗少的孩子則尿量多而色淺;飲水少、出汗多或發燒的孩子則尿量少而色深。早晨第一次排出的尿,顏色要較白天深;因治療某些疾病而服用了?喃坦啶、痢特靈、復方VB、VB2、黃連素、大黃、番瀉葉、蘆薈等藥物,也會使尿色變得金黃或橘黃。

異常「尿尿」種種

A:尿色

深黃

剛出生的小寶寶尿色發黃,通常是由於新生兒黃疸疾病所致。然而,如果較大的孩子尿色變得深黃,同時伴有發燒、乏力、食慾明顯減退、噁心、嘔吐等不適,並在腹部肝區的部位有觸痛,則可能是患了黃疸性肝炎。

發白

如果只是發現「尿尿」發白,沒有其它伴隨症狀,一般是一種正常現象(特別是天冷的時候容易出現)。但是,如果還伴有其它症狀,如腿腫脹,並且,尿液經過加醋或加熱,均不能變得澄清,則有可能是患了絲蟲病或胸導管內有炎症;如果伴有尿頻、尿急、尿痛,多是尿道發生了感染;如果伴有發燒、寒戰,並感到劇烈腰痛,則可能是患了腎盂腎炎。

出現以上情況,最好帶孩子去醫院化驗和檢查,以便及早明確診斷和針對性的治療。

B:尿床

健康隱憂:遺傳/腦中「醒覺神經中樞」反射遲鈍。

一般來說,輕微的尿床並不是病,隨著年齡增長通常都會自然消失。然而,頻密而持續的尿床很可能和隱藏性病理原因有關,必須重視和進行適當治療。

如果父母都有尿床史,孩子就很有可能遺傳到尿床。如果孩子在3歲後,還頻繁尿床,那麼建議您馬上帶孩子去醫院檢查一下。

積極應對——

1.排尿訓練:買個尿濕報警器,將濕度感應器放在尿床孩子的內褲上,孩子只要一排尿就會報警喚醒他,能訓練他對膀胱膨脹的敏感性並及時甦醒。這種方法安全有效、無副作用,須長期堅持使用,治癒率比較高,復發率低。不過如果濕度較大,報警器常常會失靈,所以環境濕度很大的時候也可以選擇傳統的鬧鐘來代替報警器。

2.藥物治療:在醫生的指導下使用去氨加壓素有改善睡眠、促進覺醒的作用。近年研究發現採用小劑量、長療程(6∼12個月)的遠期療效較好。

3.中西醫結合治療:DDAVP與中藥(如中藥遺尿合劑等)合用,療效優於單用DDAVP。

生活配合——

晚飯後減少喝水,不喝含有咖啡因或具有利尿作用的飲料。

為寶寶做個「不尿床日」記錄本,慶祝每個「乾爽日」。

叫醒熟睡的孩子如廁,並故意讓他多走幾步,醒一醒後再小便。

C:遺尿

健康隱憂:(西醫)膀胱神經性病症/尿道先天性狹窄;(中醫)腎氣不足/肺脾氣虛/肝膽濕熱。

如果孩子5歲後,仍不能控制排尿,夜間常尿濕自己的床鋪,白天有時也尿濕褲子,就是所謂的「遺尿症」了。此病多見於男孩,6∼7歲的孩子發病率最高。

積極應對——

1.藥物治療:可在醫生指導下使用三環類抗抑鬱藥,如丙咪?、氯丙咪?或阿米替林治療。

2.心理治療:幫助孩子樹立信心,養成良好衛生習慣,加強排尿機能的訓練。

3.飲食療法:

山藥糕

用料:山藥250克,山萸肉5克。

製法:山藥洗淨後去皮,搗爛如泥狀,加入山萸肉蒸熟,吃時加少許白糖,每天當點心吃,食量多少不限。

功效:適用於遺尿症,或平時尿多,易感冒、咳嗽、精神不振、疲倦乏力,或食慾不佳、大便溏爛的孩子。

蓮子羹

用料:蓮子,板栗肉,茨實,雞蛋1個,鹽少許。

製法:將蓮子、板栗肉、茨實研磨成細末,每次取30克,放入碗中加鹽拌勻,打入雞蛋,加清水少許,攪至起泡,入鍋蒸成羹即可,空腹食用,每天一次,連服5至7天,以後每週一劑。

功效:健脾益氣、補腎固腎。

D:尿頻

健康隱憂:飲水過多/身體水分代謝異常/膀胱炎、尿路感染、攝護腺肥大或神經性膀胱/精神緊張(「精神性尿頻」)。

如果孩子白天每隔10∼30分鐘總要「尿尿」,少則幾滴,多則5∼10毫升,不發熱,無尿痛,夜間小便次數卻正常,醫生將這種狀況診斷為「小兒精神性尿頻」。3~5歲的孩子最常見。

積極應對——

孩子出現「尿頻」現象,首先要到醫院檢查,看是否有「器質性疾病」,如果是,要盡快積極配合醫生治療。另一方面,除去心智發育還沒健全的因素外,由精神緊張引起的「精神性尿頻」(也稱「神經性尿頻」)現像在孩子中最多見。我們就主要談一下這方面的治療問題。

1.心理治療:對孩子耐心引導,鼓勵他說出自己緊張不安的事情,保持輕鬆愉快的心境。另外,還要取得幼兒園老師的配合,在園時多理解、安撫孩子,上課放鬆情緒,多參加一些輕鬆愉快的遊戲,把孩子的注意力集中到遊戲或其它活動中。

2.「憋尿訓練」:就是用「憋尿」來控制尿意,以增加膀胱儲尿量,但要以不超過膀胱容量400毫升為原則,可以根據自己孩子的具體情況,孩子每次排尿量、排尿速度等來估量一下,然後判定該讓孩子「憋」到什麼程度。

3.藥物治療:一些藥物如阿托品、東莨菪鹼、谷維素等,有助於調節神經使膀胱的逼尿肌鬆弛,括約肌收縮,增加膀胱蓄尿量,減少排尿次數,必要時可在醫生的指導下使用。

4.偏方:用玉米鬚15克,水煎,加適量糖代茶飲;或用生木瓜切片,泡酒1星期,每次約9克,水煎服,每天1劑,連服5∼7劑;還可用中藥威靈仙15∼25克,加水500∼1000毫升,煎至250∼500毫升,然後洗前陰,每次約30分鐘,每天2∼3次,這些方法沒什麼毒副作用,您不妨試一下,看是不是有效。

E:血尿

血尿是許多疾病的信號,可因泌尿道自身的疾病所致,如各種腎炎、尿路感染、尿路結石、尿路損傷、尿道畸形、腎血管病及腎腫瘤等,也可由全身疾病引起,如休克、心力衰竭、出血性疾病及VC、VK缺乏,也可由於服藥或鄰近器官疾病導致血尿。孩子出現「血尿」,一定馬上帶他去醫院檢查。

F:「高鈣尿」

健康隱憂:身體吸收鈣增多或腎小省對鈣吸收不良/補鈣過量近年經常遇到一些血尿或多汗、食慾低下的小患者,會被醫生診斷為「高鈣尿症」。它是小孩子較常見的一種代謝失調,早期一般有輕微的腰痛,如果作尿液檢查就能發現鏡下血尿。在病情發展中,有時可出現肉眼血尿,呈一過性或持續數日。而「高鈣尿症」的長期危害除腰痛、血尿外,還可能導致結石形成。

積極應對——

平時一定要注意科學補鈣,不能盲目濫補。另外,要經常觀察孩子的變化,發現問題一定要及時治療,以便緩解症狀,防止其後發生尿結石。

可試用利尿劑(如雙氧克尿塞1--2mg/kg日),治療4~5週,可能會使症狀消除,尿鈣恢復正常。

治療期間,需要多喝水,限制鈣和鈉鹽攝入,避免進食含草酸過多的果汁、巧克力等,以免尿中生成草酸鈣結晶而加重腎小管損傷出血。

来源:新浪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