程映虹:日本並不小(圖)

作者:程映虹 發表:2012-09-30 02:3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6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位於紹興商業街中心「阿Q」銅像

小日本」是很多中國人的口頭禪。但是,日本並不小。日本比歐洲的英國德國義大利波蘭等等都大,在亞洲比越南菲律賓馬來西亞等等都大,也比南北朝鮮加起來要大。

很多人說,這是因為日本人矮小。但今天的日本人並不比中國人矮。一個世紀前,日本人平均就比中國人矮嗎?未必。中國的族群比日本複雜,南北東西的體質很不平衡,不能拿中國的一部分和日本的平均去比。

何況,中國的東南鄰國,若和中國的北方人相比,其身材顯然不見得佔優勢。但從來就沒有人說「小越南」或者「小緬甸」。
 
究其原因,恐怕還是魯迅說得對:這是阿Q心理作祟。

百度在「為什麼中國人稱日本為小日本」的網頁上有這樣的網民解答:

「因為日本人個子比較矮小,當時侵略中國的時候先是東北,東北人本來就比較高大,看日本人就更矮小了,叫小日本一就是說日本人個子矮小,二是帶有鄙視的成分,小小的彈丸之地。」

「因為人種的關係,日本人屬於短腿民族,他們原來個頭普遍都不高。日本人為了實現他們數百年來移民大陸的夢想,待他們明治維新增強國力後,在近代史上從甲午戰爭到抗日戰爭一直都在侵略、欺壓中國,當時國人都很恨日本人,所以就拿他們的這個短處攻擊他們。」

這就是說,近代史上日本人把中國欺負得很慘,中國人沒有辦法,就拿他們的身材說事,悻悻然地用對方的「小」來安慰自己。換句話說,純粹是嘴上討便宜。「拿他們的這個短處攻擊他們」──「攻擊」一詞恐怕只有一些中國人看來覺得理所當然,換了別人不免糊塗──你攻擊到對方的哪一塊啦?

不止是嘴上討便宜,還是關起門來討,在自己人面前討外國人的嘴上便宜,相互安慰。這是中國特色的民族主義自慰。

自慰常常和自虐相聯繫。這就是為什麼洶湧澎湃的街頭反日過後,人們忽然發現吃虧的還是一些自己的同胞,被損毀的還是自己國家的財產,遭破壞的還是自己城市的景觀。

中國人嘴上討便宜實際讓自己吃虧是古已有之的,那時用「蠻夷」把四海都給一網打盡,拒絕學習他人的長處。毛澤東時代閉關鎖國,國內大批判不算,國際上也搞大批判,用帝修反三個字把全世界的統治者差不多都罵遍了,罵蘇聯尤其厲害,報紙上天天罵,最後把莫斯科罵火了,要對中國動核手術,被華盛頓喝止了。

新沙皇也實在沒有出息,和嘴上討便宜的人一般見識。華盛頓就不是這樣。基辛格尼克松見了毛澤東,還拿中國要打倒美帝國主義的宣傳開玩笑。毛澤東拿這樣臉皮厚的人也沒辦法,只得哈哈一笑自我解嘲,說那都是說說而已。

奇怪的是,老沙皇新沙皇欺負中國比「小日本」厲害得多,一百五十多萬「自古以來」的領土搶過去後眼都不眨一下,還製造江東六十四屯慘案,屠殺數千中國人。更惡劣的是二戰結束後不顧中國的戰勝國身份,把又一個不平等條約強加給中國,在中國駐軍。今天普金揚言「俄國雖大,沒有一寸土地是多餘的」。一些中國人還覺得這話過癮,是俄國人代自己向日本人發威。這實在很奇怪,普金這話明明是說給中國人聽的。普金一定知道中國日漸高漲的民族主義,他當然會對強佔來的那些中國土地沒有安全感,根據民族主義的常識生怕中國人來討,所以要把話說在前頭。他那裡想得到有些中國人會為他喝采。

回到「小日本」這個話題。我想,用「小」來貶低把自己欺負得很慘的對手,還不止是阿Q式的自慰,而且也是自我貶低,自取其辱。其中道理,還需要明說嗎?

日本文化最初是系統性從中國借鑒過去的,但那是古代史。近代史上,日本在文化方面給了中國很多反饋,包括「社會科學」,「社會主義」和「經濟」這些中國報紙上天天都能看到的詞彙,更不用說那些物質層面上的東西。

但我認為,日本最值得佩服的,是它過去學習「支那」時,沒有對「支那」全盤照搬。三個最有「支那」特色的制度被日本拒之門外:

日本男人沒有把自己或自己的兒孫閹割了送進後宮;日本女人沒有把自己或者自己的女兒和孫女外孫女的腳裹得連骨頭都爛掉;日本讀書人也沒有為了科舉考試而把四書五經背得滾瓜爛熟,而是給「蘭學」留下了一席之地。

拒絕這些匪夷所思的自我閹割和自我束縛,拒絕做這些莫名其妙的制度的奴隸,很難說這不是日本能夠後來居上欺負自己的老師的原因之一。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縱覽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