牙齒報警啦!

作者:格調 發表:2012-10-01 09:5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牙齒與身體,有著一種難舍難分的親密關係。相互影響,互為映照。就像廣告語說的:「牙好,身體就好。吃嘛嘛香,身體倍兒棒!」而反之,身體的不適,牙齒也會有所反映,它會向你悄悄預警身體的狀況。因此,牙齒問題幕後的健康懸念你不可不知。

那些牙齒的報警信號你可讀懂?

當你的身體出現問題的時候,察言觀色是與牙齒溝通的最佳橋樑。當你的牙齒出現以下六種情況的時候,你可得好好看看相應情況裡面的內容解析了。隨時自檢,那些牙齒透露給你的健康信號,切莫忽略。

牙齒磨動←→情緒緊張

磨牙是腸道有寄生蟲的典型症狀,寄生蟲的毒素會刺激神經,致使神經興奮而導致磨牙。但是現在生活清潔衛生,患腸道寄生蟲的可能性非常少見。因此,這種磨牙多是情緒緊張的一種表現。醫學認為,磨牙與夢遊、遺尿、噩夢一樣,是一種不由自主的下意識動作。出現了這種情況,你需要警惕你的精神狀態,做到徹底放鬆。

牙齒鬆動←→骨質疏鬆

發生牙齒鬆動的時間都是人到中年,通常那個時候隨著更年期的到來,年齡的增加使骨骼的狀態走下坡路,骨密度也越來越低。牙齒鬆動脫落的主要原因是由於牙槽骨的不堅固,全身骨質疏鬆情況嚴重,牙槽骨骨質疏鬆就很有可能發生。發生這種情況沒有太好的補救辦法,但我們可以提早預防,如提早服用鈣片,進行跳躍、震動式的鍛練,經常叩齒等。

牙齒缺失←→營養不全

健康漂亮的牙齒是人體健康的一個標誌,如果你的牙齒不夠整齊,或是牙齒缺失,就應該檢查一下你的營養問題,起碼不要偏食或貪食。營養不足或是過量都會造成牙齒的形成不全,牙質脆弱。牙齒喜歡蔬菜,蔬菜能使牙齒中的鉬元素含量增加,增強牙齒的硬度和堅固度,多咀嚼含纖維素的蔬菜對牙齒有輔助清潔作用。

牙齒腫痛←→胃熱上火

當牙齒出現腫痛的時候,從與內臟的關係來說,往往反映出胃部的問題。胃熱常常是造成牙齒腫痛的原因,同時還會伴有口渴、便秘、噁心、腹脹等。嚴重的時候,牙齒會從紅腫嚴重,繼而發展為齒齦糜爛。

牙齒變長←→糖尿病

很多糖尿病患者有這樣的經歷:牙齒變長了!究其原因是,糖尿病患者的唾液糖分很高,有利於細菌生長,同時唾液中鈣的含量增高,也容易形成結石,這些都會讓牙周病、齲齒等病的患病機率增高。而由於這種情況的逐漸形成,你就會發現,牙齒開始變長,實際上那是牙齦萎縮的結果。

牙齒不潔←→心臟故障

如果你的牙齒不夠清潔,上面附有牙菌斑,你應該注意一下自己的心臟是否健康。研究人員調查顯示,牙菌斑會導致牙齦炎,從而使機體免疫機制做出反應,表現為白細胞增多。而心臟病的主要誘發因素之一就是白細胞增多。所以對於心臟本來就不太好的你,養成飯後漱口的習慣,就不僅是清爽的感覺了。

牙齦出血←→肝炎病人

如果你總是在刷牙時發現牙齦出血,有時候輕咬一口食物,也會發現上面留下了血印。當然你會說這是牙周炎症,但是牙齒出血也可能與肝病有關。這種現像在慢性肝病患者中很普遍,還會伴有鼻子流血、月經過多。出現這種情況,主要原因是肝細胞損傷後,肝臟產生凝血因子的功能下降,繼而凝血機制發生障礙。一般牙出血的肝炎病人可以服用維生素C、維生素K及其他止血藥來緩解病情。

牙齒變成褐色或黑褐色

牙齒還可以變成褐色或黑褐色,而這在未成年人中比較常見,主要原因是患上齲齒了。

齲齒分為淺齲、中齲和深齲。初期表現為釉質出現褐色或黑褐色斑點或斑塊,表面粗糙,繼而形成表面破壞,鄰面齲開始發生在接觸面下方,窩溝齲則多開始在溝內,早期都不容易看到。中齲已達到牙本質,形成牙本質淺層齲洞,遇冷水、冷氣或甜、酸食物會感到牙齒酸痛,但刺激去掉以後,症狀立即消失。深齲是齲蝕已達到牙本質深層,接近牙髓,或已影響牙髓。患者對冷、熱、酸、甜都有痛感,特別對熱敏感。齲齒主要由細菌、個人口腔衛生和飲食等因素相互作用而致。精製的碳水化合物在口腔內經細菌(包括變形鏈球菌、嗜乳酸桿菌、產酸鏈球菌、葡萄球菌等)發酵作用產生酸,導致齲齒產生。還有牙齒本身的窩溝、牙釉質發育不良、牙齒排列擁擠、錯位、阻生等容易滯留食物,也是齲病發生的條件,這時要趕緊求醫。在成年人身上,牙齒變成褐色還有可能是長期抽煙喝茶所引起。喝茶有助於健康,但可以喝不太濃的茶。抽煙卻有害健康,因此,戒菸不僅有利健康,還可讓牙齒恢復到白色。

牙齒變黃

牙齒變黃並不意味著金口玉牙,而是可能患氟牙症了。

俗語日,天黃有雨,人黃有病。但是,如果牙齒變黃,也說明人可能患病了。在過去,四環素牙是最常見的使牙變黃的原因,如今,這一情況很少見了。那麼,常見的原因就是,氟牙症是在牙齒髮育鈣化期,人體攝入過量氟造成的,而攝入氟主要是通過飲水。在我國有些地區天然水中含氟量過高,容易導致氟牙症。另外,在小兒牙齒髮育鈣化期患比較嚴重的全身疾病,在病程較長的情況下影響全身營養代謝功能,也可導致牙齒 釉質發育不全和鈣化不良,讓釉質失去光澤、不透明,可呈黃褐色。當然,另外一些原因也會引起黃牙,如吸菸、飲濃茶、喝咖啡,以及服用某些中藥。具體哪一種情況需要看醫生確診,以便對症治療。

牙動

牙齒有時候還會游移不定,主要原因可能是發生牙周病變。

正常的牙齒有一毫米範圍內的搖動度,屬於生理性運動,對牙齒具有一定的保護作用。但是,如果你的牙齒游移不定,甚至能大範圍地移動,那就不是一件好事了,很可能是牙周患病。牙周膜長期受到慢性的炎性刺激,使牙周膜纖維逐漸變性破壞。當這些支持牙齒的牙周組織逐漸破壞後,牙齒就會產生鬆動現象。另外,急性牙根周炎,頜骨骨髓炎、頜骨內腫瘤均可引起病牙鬆動。一些能影響牙齦和牙周支持組織的疾病,如壞死性牙齦炎、維生素缺乏症、糖尿病等,也可出現牙齒的鬆動。牙齒遭到撞傷、跌傷或過度咬傷,也能使牙齒髮生搖動。具體情況要看牙科醫生,以便找到適宜的治療方案。

牙齒變紅

牙齒紅了通常是牙齒(牙齦)出血了,不單單有可能是缺乏維生素C。

例如,牙齦炎、牙齦出血和牙齦腫脹的主要原因是維生素C缺乏,表現為牙齦肥大過長,鬆軟如海綿,暗紫紅色,稍按壓即出血,因此牙齒、牙齦也染紅,儘管有時不是全部牙齒一片紅。腫大的牙齦可以覆蓋牙冠,出現表面糜爛、潰瘍以及繼發感染。最可怕的是,還常伴有疼痛和血腥樣口臭。若存在局部刺激因素或口腔衛生不良,可使症狀加劇,逐漸發展成牙周炎,最後牙齒鬆動而脫落。當然,牙周病變和炎症也可讓牙齒(齦)染紅。此時,必須趕緊就醫,遵醫囑補充維生素C或選擇針對性治療措施。

牙痛

俗語說,牙痛不是病,痛起來要人命。不過,牙痛的病因有多種多樣。

儘管你一張嘴可以讓人看到潔白的牙齒,但牙痛別人不知道,只有你自己最清楚。牙齒遇冷熱酸甜會疼痛;牙齦出現自發陣痛,不能定位;牙齦持續疼痛,可明確定位;咬硬東西疼痛;「盡根牙」(智齒、第三磨牙)處持續疼痛;牙齒持續疼痛,伴有紅腫、鬆動,多伴有食物嵌塞症狀等。這些疼痛有各種原因,需要盡快看醫生,有些是牙周炎,有些是牙髓有炎症,要弄清症狀,對症下藥。

牙齒變灰色

牙齒也有灰色地帶,牙壞死是一個可能,也有可能是遭遇藥物牙膏或藥物副作用。

有些人牙齒變灰了,在排除了黃牙和黑(褐)牙的原因外,很可能是遭遇藥物牙膏或藥物副作用。目前的牙膏可分為皂基型、化學型、藥物型(包括中草藥)和生物型四種類型。牙膏中添加的洗必泰、氟化鈉等抗菌藥物則是導致牙齒變灰的重要原因。比如 「洗必泰」是強烈殺菌藥,會導致牙齒變灰,而且使味覺變鈍。一旦發現牙齒變灰,先檢查你使用的牙膏和藥物,再諮詢醫生。停用後一般就會慢慢恢復牙齒的白色。

来源:作者博客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