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反洗腦」運動 新的巨大訊號(一)(圖)

作者:張正 發表:2012-10-02 21:5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7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香港大學生集會罷課反洗腦

【看中國記者張正採訪報導】今年香港政府擬在全港中小學推行國民教育課,最終引發全港民眾的「反洗腦」浪潮。9月7日12萬港人「黑衣行動」,9月11日全港大罷課,人們舉起標語吶喊「良心話事,守護孩子」、「不要搞我們下一代」、「梁振英下臺」、「共產黨下臺」。香港的這場反洗腦運動,引發了海內外華人關注和省思。

《看中國》專訪了著名民運人士、美國民主大學校長唐柏橋先生,他從97回歸後的反23條立法、李旺陽事件至今,深入分析了香港的這場反洗腦運動的意義,並希望全世界華人一起拒絕中共洗腦。

97後的第一次大風波:反23條立法

唐先生首先從歷史的角度來探討了香港民眾反洗腦的歷史意義。以下是他的講話內容:

香港反洗腦,應該是從李旺陽這個事情一直延續下來的。我們可以把脈搏理清楚。最早九七年回歸以後,香港人無奈,沒有選擇。他們當然不想跟共產黨搞在一起,但是因為歷史大勢,99年租期到了,也沒有理由香港要獨立運動,也不可能。英國的殖民政策,除島嶼外,香港是最後一塊沒歸還的地方了,也必須交給原來的宗主國。他們其實也不想交給中共,但是因為沒有第二個國家第二個政權去接受,所以交給了中共。

香港被中共接管後,第一次大的風波是反對23條。在1997年移交之前,雖然有很多人移民到加拿大,移民到溫哥華,他們就是逃荒似的躲開共產黨,但是後來有很多又回去了。但是2003年23條要出臺以後,突然一下,香港人感覺一種空前的緊張氣氛,感覺中共的魔掌伸到香港來了,香港慢慢要中共化了,跟大陸要一體化。其實就是公安條例,就是根據基本法的關於顛覆政府罪條款所立的法,一旦通過,當局就可以像內地一樣,利用這條法律任意拘捕和平抗議人士和異議人士。於是,香港人發出了強烈的反對聲音。

7月1日,香港50萬人走上上街抗議23條立法。此後的每年7月1號都有抗議遊行,成為香港的一個慣例,人數最少的一年是去年。不管有什麼話題,都在7月1號那天找出來,比方說本土的什麼一些福利政策啊,土地政策啊,選舉問題呀,他們都在7月1號那天匯總抗議。變成了香港每年有兩次大的抗議。一個是每年64 在維多利亞公園。每年都有10萬、8萬的人在那裡紀念六四,要求平反六四,另外一個就是7月1號他們為本土的權利抗爭。

今年的情況發生巨大的變化,第一就是今年紀念64的時候,有將近10萬人,達到了一九八九年以來最高人數,因為90年也是10萬左右,中間就是4萬、5萬人,去年8萬,今年達到10來萬。這就說明一個什麼現象呢,香港人越來越不滿。

因為按道理來說,隨著時間的推移,一個歷史事件慢慢會淡化,國際社會現在都在淡化,臺灣每年也就幾十個人在那裡抗議六四鎮壓。更多的人早就忘掉64了。但是香港今天有10萬人,然後接下來,6月6號曾因參與六四運動而入獄21年的李旺陽被自殺,一下引起香港人巨大的憤怒。

新的巨大信號:40萬人上街為李旺陽討公道

6月10號,香港2萬5千人上街,為李旺陽討公道,接下來,7月1號,40萬人上街,為李旺陽討公道,那真是不得了,因為從去年71遊行的幾萬人變成了40萬人。

那麼這是一個巨大的信號,所以說中共死到臨頭還不明白,就說明香港人已經反了。為什麼呢?為李旺陽啊,不是為香港啊,以前7月1號遊行都是為香港本土爭權益,像23條立法,那是牽扯到每一個香港人的利益,他們的自由安全和權利。

那麼悼念李旺陽不是啊,悼念李旺陽是為這個中國社會討公道,為了向中共抗議。李旺陽並沒有影響到香港人任何事情,對香港人來說他這個是外面的事情,大陸的事情。但他們為了大陸的事情,40萬人上街。以前就只有一次在歷史上發生過。

就是1989年,天安門廣場開槍,他們百萬人上街,之後就再也沒有過。那麼89年開槍殺人,那個事情遠遠大於李旺陽這個事情,李旺陽這個事情只是個案,一個人,40萬人,也就是說香港人的憤怒已經達到了前所未有了。

那麼這個時候,中共要搞一個國民教育。要是放在五年以前的話,是個小事情,但是因為香港人憤怒了。任何一件事情,只要是中共干的,現在香港人不答應了。國民教育看起來挺尋常的一個事情,增加一個教育,你可以接受,可以不接受,如果是在大陸,太尋常不過了。當然香港人認為是不尋常的事情,我也是完全同意的。

因為香港人的標準跟大陸人是不一樣的,大陸不要說國民教育了,大陸是要學黨史的。我上大學的時候,黨史是必修課。專門讓你學中共黨史。那個給你洗腦,洗到什麼程度啊,還有軍事革命史啊,還有各種各樣的洗腦教育。我記得小時候甚至小學教科書的每一節的開頭都來一段毛主席語錄什麼的。什麼「階級鬥爭是綱,綱舉目張」,現在想想,噁心死了。
香港一直是一個信息自由的社會,它沒有什麼洗腦的東西。所以突然間你給它來個洗腦的東西它就受不了。所以香港開始就是一些年輕的中學生提出來的,學潮,學民思潮。他們這些學民思潮的學生娃娃發出抗議的聲音,當時在香港社會還沒有引起大的反響呢。但是因為一件一件事情,李旺陽這個事情啊,中共一再冒天下之大不韙拒絕公布真相,一步一步激怒了香港人。所以才造成了反洗腦運動風起雲湧。

演藝界響應 反應社會思潮

在香港的9月9號大選前夕,香港市民9月5號就開始佔領了香港的政府大樓。最高的時候達到了12萬人 。他們提出的口號是萬人,沒想到達到了十多萬人,遠遠的超出了他們的預期。當時抗議李旺陽被自殺也是一樣,一開始他們希望發動萬人遊行,結果來了2萬多人參與。

然後還有一個就是比較令人鼓舞的現象是,這次反洗腦教育不僅是學生,還有一般的市民參與,這一次也是達到了1989年那種感覺。就是有很多電影界,藝術界,演藝界的人士都出現了。周潤發也穿著一套黑衣服去,還有容祖兒啊,陳慧琳啊,很多一線演員都出來表態,支持反洗腦教育。還有很多很多大學教授,比方說中文大學校長瀋祖堯也表態支持,也就是說整個社會的主流啊,支持學生的抗議行動。

演藝界是最能代表社會的主流的,因為演藝界他們是靠民眾買票,民眾就是他們的上帝,民眾不看他們電影、電視、演出,他們就一天也活不下去。所以說從這件事情,他們看到民心所向。這些演員平時不會出來,他們這個時候出來,是因為他們知道現在整個香港都怒了。誰出來的多,他們的觀眾可能就多。而成龍現在變成過街老鼠了。(未完)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