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八大」前夕中國社會心態分析

作者:陳傑 發表:2012-10-03 12:5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9月28日,吸引世界政治家們眼球的中共「十八大」(即中共第十八次全國代表大會)召開日期終於塵埃落定——11月8日。這次大會毫無疑問將深刻影響中國乃至世界政治的格局。同一天,中共還宣布開除黨內最有權勢的人物之一、前政治局委員、重慶市委書記薄熙來的黨籍和公職,並移交司法機關追究刑事責任。

對於中共來說,「十八大」顯然是一次精心包裝的喜慶大典,而薄熙來事件則是一次特大醜聞。兩個在榮譽上互相矛盾的消息於同一天發布,不僅體現出中共欲割瘡療傷的急迫心理,更微妙地反映出「十八大」前中國上下各種心態的博弈態勢。

中共「十八大」不僅是中國政治的大事,也堪稱世界政治的大事,因為這是有權決定中國公共政策和外交政策的一次「變革性會議」。

筆者把「十八大」稱為「變革性會議」,有著三個方面的考量——首先是會議將對中共領導集體大換血,這將是中共最高決策層一次換人最多的一次;其次是中國當前面臨前所未有的矛盾和挑戰,中共內部很明白,不變革只能是加速死亡;再次是世界局勢和中國十多億民眾,也一直呼籲變革,「十八大」不可能對這些呼聲完全視而不見,主動和被動的變革,都會在這次會議上得到體現。

「十八大」的變革程度和變革方向如何,在很大程度上受到中國社會業已存在的各種複雜心態的影響。整個中國日益複雜的社會心態,以及受此心態影響的各界力量的博弈,將是決定中國政局的根本因素。在筆者看來,總體而言,目前中國社會存在八種比較典型的社會心理。

一曰「怨」。最近在網路上比較熱鬧的新聞,是陝西省的 「微笑表哥」事件。此事源於8月份陝西省安監局長楊達才在一次重大車禍現場的微笑,這惹怒了民眾,大家通過網路搜索圖片發現,楊局長在不同場合,戴著不同品牌的奢侈手錶,總數至少達11塊,價值上百萬元。在網民的追問下,陝西省紀委對楊局長展開腐敗調查,撤銷了他的職務,此事也再度掀起了民眾要求官員公開財產的呼籲高潮。

楊局長一個不適當微笑給自己引來的民意麻煩,是中國民眾日益不滿官員腐敗和政治不透明現狀而找到的一個發泄口。值得注意的是,在楊局長被撤職後,網民不依不撓,又質疑主管楊局長的一位副省長曾經不適當地保護了這位局長,併發起了對副省長的人肉搜索。

網民為什麼會不依不撓?那是因為很多民眾不滿中國政治的不透明和暗箱操作。正是這種不透明,讓權力運行無序,讓民權保障無果。可以說,如果一定要用一個詞來形容中國當前的社會心態主要特徵,那就是「怨聲載道」——不僅民怨沸騰,而且官怨、商怨也很多——下級官員缺少上升空間和機會,中級官員怨民間不理解,高級官員怨地方不合作;商人,尤其是佔市場主體大多數的民營資本,則怨競爭不公平。不過也要看到,怨氣越重,表明改革的呼聲越高。因此,這恰恰也是未來中國徹底改革的最大動力。

二曰「冷」。就在中共公布「十八大」召開日期後,筆者在湖南邵陽與一位當地處級官員談及此事,他的回答很有意思:「管它呢!不關我的事!」在這位官員看來,反正現在中國的問題很多,在政治、經濟、文化、教育、社會等諸多方面,都存在致命的制度問題和重大的隱患,一場完全缺乏透明度的政治會議,根本不可能解決什麼大問題。

這位官員的心態,其實也是很多中國人的共同心態——冷漠。在很多人看來,經歷了多年的重經濟輕社會的跛腳發展之後,中共政權已是強弩之末,不管它再怎麼強調自我救贖,大家已經滿不在乎,因為他們相信,現今的中國貌似強大,實則風雨飄搖,只要中共還繼續執政,就無法再好起來,所以他們中相當多的一部分人,對「十八大」不抱希望,甚至越來越多的人正在選擇用腳投票——移民。

三曰「疑」。和冷漠心理類似的是不信任心理。中共從建黨之初的「反專制」、「求民主」的政治力量,直到今天淪為飽受詬病的「專制政黨」,個中經過了很多的發展演變過程,尤其是1949年後的肅反、大躍進、「文革」和「六四」事件,讓越來越多的中國人倍感受騙,並且一再失望。尤其是最近幾年以來政府對農民土地權的殘酷剝奪、收入差距的持續擴大、官員腐敗的日益普遍和嚴重、司法腐敗的肆無忌憚、對民間訴求的冷漠相對,讓廣大知識份子、農民和市民徹底失望,他們已經不再相信中共的任何承諾或者政治口號,很多人都在等待「最後一根稻草」的出現。

四曰「望」。不過,和冷漠心態與不信任心理形成反差的是冀望心理。郵政局內部的朋友向我透露,「十八大」前夕,各地寄望中央領導人的信件明顯增加,其中不少是在信封上註明「一個黨員給十八大的建議」、「一個基層幹部對十八大的祝福」等等,這說明,中共依然還有很多忠實的擁躉。

中共現政權的種種問題雖然讓多數人深感痛心,但必須看到,因為各種利益原因,在8000多萬黨員內部和部分民眾中,依然還有不少對共產黨懷著深深感情的人,比如老幹部、老黨員、市場改革的直接受益者,他們相信中國今天的經濟繁榮和社會發達,完全是中共的功勞。這些人因為不滿黨內的種種問題和社會問題,而冀望中共通過自身改革去除積弊,重振雄風。這部分人,對「十八大」的期待心理尤為強烈,在他們眼中,哪怕是某個領導人父輩的好作風——比如習近平父親習仲勛曾經的正直和果敢——都可以成為他們對下任領導人充滿期待的理由。

五曰「守」。最近一段時期,中國股市特別不景氣,很多有識之士呼籲對中國證券制度動大手術,尤其是要改變將股市作為純粹圈錢場所的弊端。但這些改革呼籲和建議,也遭到了很多人的反對,他們甚至公然宣稱:「中國證券制度總體上非常健康。」

如此言論,其實是「維持心理」的表徵,即很多既得利益者,既不希望繼續改革,也不希望退到改革前,他們認為維持現狀最好。嚴格地講,中共政權目前存在的種種問題,並不是所有人都認為它是問題。在權貴階層的人看來,這些問題,恰恰就是維護權貴利益的最佳製度保障。很多人也許會認為,中國的政治之爭,無非就是左右派之爭,即到底是繼續改革還是回到過去的問題,其實他們恰恰忽略了一個重要事實——另一種最大的企圖,就是維持現狀、什麼都不變,因為只有這樣,才能確保他們的既得利益。所以,以權貴為主體的這部分人,其實最害怕即將到來的「十八大」,因為他們明白,這次會議必然有某些制度變革和領導層觀念的變革發生,或將不利於他們的利益維持。這部分人,是即將到來的「十八大」中最需要防範的。

六曰「怕」。和「維持心理」類似的是自保心理。中國人俗有「明哲保身」的文化傳統,他們害怕改變,害怕城門失火殃及池魚。在他們的眼裡,如何保住自己的經濟利益或政治利益,是最高標準。因此,這部分人只要聽到「變革」二字,就會深感不安。在以商人為主體的人群中,這種心態尤為普遍。他們希望政局穩定,也希望社會不要發生重大衝突。眼看著日益激烈的社會矛盾和動盪風險,這些人越來越感到迷惘、憂慮和無所適從。

七曰「淫」。「十八大」前夕,很多人都在對中共未來領導層的人事安排作出猜測,其中不少認識和判斷,說白了就是「意淫」,比如希望某某登臺,以強硬姿態重拾鄧小平的衣缽,強力推動中國再改革。殊不知,別說中共內部已無人可達到鄧小平的強權境界,即便鄧再世,面對目前這種局面,也無力回天。

現在有一部分知識份子和其他人士,雖然已經多次失望,但基於一種最善意的信賴,總是在一次次失望中,又一次次被點燃激情。這部分人,不管曾經受過多少委屈,不管經受了多少打擊,但正所謂「屢敗屢戰」,面對即將到來的全新的決策層面孔,很多人的希望重新燃起。他們期待新的領導層能夠破除舊制,勇於改革,但毫無疑問,這些善良的願望畢竟會落空,因為,僥倖心理的本質就是賭博,而現在的中共政權,根本不可能再承受得起一次賭博。

八曰「亂」。近日圍繞釣魚島之爭,中國國內普遍開展了反日遊行,在此過程中發生了不少打砸搶燒甚至公然鼓吹暴力的行動,對此,很多人偏向於從「極端狹隘的民族主義」和「愚蠢的行為」兩個角度進行批判,但很少有人會意識到,這些行為,實際上正是當前社會這種破壞心理的體現。

現在有的中國人已對當前局勢徹底失望,但他們又認為,以目前的經濟發展態勢和執政黨控制中國社會的能力,既無可能讓中共朝符合民主和公民社會方向邁出實質改革步伐,也無可能在現有框架下產生足以引發社會重大變革的因素和力量。因此,這部分人期待借某個事件,或者盼望在新舊領導人更替之際,發生一些重大事件,比如重大自然災害、政府的重大失誤、民眾的大規模抗議或抗擊,等等。這些人篤信一個道理:「不破不立。」他們以一種破壞心理,渴望中國發生重大混亂,從而火中取栗。

上述八種主要社會心態,其實代表著各種不同層次和不同利益圈者的不同主張,雖然這些主張相互矛盾、衝突,但毫無疑問,在即將舉行的中共「十八大」上,這些心態和聲音,一定會通過某些途徑和人物,微妙而深刻地影響著未來決策層的態度。對於中共來說,如何拋棄政治包袱、勇於壯士斷腕,以推動改革,則不僅需要勇氣,更需要智慧和胸懷。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紐約時報中文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