謝長廷啟程「登陸」(圖)

發表:2012-10-04 22:2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像去兄弟的家一樣

謝長廷曾於十八年前擔任立委時訪問大陸;十二年前高雄市長任內原計畫訪廈門,最後因「一國兩市」爭議未成行。相隔十八年再次踏進中國大陸,第一站就是十二年前沒去成的廈門。

雖然以「臺灣維新基金會董事長」的身份應邀,但謝長廷曾任行政院長,創下民進黨曾任公職的政治人物中,訪問大陸層級最高的記錄,此行備受矚目。他抵達廈門後表示,十二年前沒能來,現在把它接上了,永遠來得及!習慣、文化、文字都很熟悉,沒有感到是去別的地方,就像去兄弟的家一樣!

「豪氣天下可去,膽小寸步難行」

謝長廷此次五天四夜的大陸行定為「開展之旅」,希望開啟兩岸互信與分享的新頁,但有獨派人士認為,無論時機及訪問方式都不宜。台獨聯盟主席陳南天指出,謝長廷訪中行程正逢釣魚臺(大陸稱釣魚島)爭議甚囂塵上之際,可能增添民進黨是否轉向"聯中制日"的遐想空間,故時機上極為不妥。陳南天強調,謝長廷訪中之行應當慎重行事,行程安排也該符合相稱的層級對待,若以區區參加國際調酒大賽名義參訪,會面層級也屬平庸之輩,難免有失對等,形同被矮化。

謝長廷出發前表示,開展需要有點風險也需要有點豪氣,「豪氣天下可去,膽小寸步難行」,但他也引用自己以前寫過的一首詩:「今日我足跡,未來後人路。」表示只要走出一條路,以後人家就會照著這個足跡走,因此他會非常謹慎。

謝長廷說,「第一個走出去的不一定沿路都會走紅地毯,也可能摸著石頭過河,在黑暗中、曲路中摸索,但民進黨應該要證明有處理兩岸的能力。」

陸委會樂觀其成

謝長廷前往中國大陸訪問,也在臺灣立法院引起討論。新任陸委會主委王郁琦表示,只要是在中華民國憲法架構下與對岸交往,陸委會都樂觀其成。他說,「謝長廷先生過去曾主張憲法一中,也講過高雄市和廈門市是一國兩市,就我們對他想法的理解,謝先生是從中華民國憲法的思維裡面去解釋,所以就這個觀點上來看,跟我們現在馬政府看兩岸關係是有蠻接近的地方。」

就在謝長廷啟程登陸當天,民進黨主席蘇貞昌也湊巧走訪廈門的對岸金門,他表示,戰爭與和平是一線間,和平是最好的語言,人的尊嚴和創造繁榮價值,是互動的最高目的。蘇貞昌說,「過去中國共產黨對於民進黨要前往中國大陸,設下許多條件,這次謝長廷能夠成行,不簡單,也展現民進黨積極自信的一面,我們給他祝福。」

謝長廷抵達廈門後,立即奔赴東山島祭祖、參訪寡婦村,週五上午參加廈門大學臺灣研究院的閉門座談會,下午參訪一家台資企業,傍晚轉赴北京,預定將前往中國社會科學院臺灣研究所,與兩岸學者進行座談。

来源:德國之聲中文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