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拿QFII來忽悠散戶

作者:鈕文新 發表:2012-10-07 09:5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QFII制度開始於2003年。從那時起到2011年底,中國政府一共引入QFII資金將近220億美元。但今年以來,截至2012年9月19日,中國實實在在增加QFII"批准金額"近92億美元,超過過去8年的45%

中國外匯管理局確實加大了QFII的審批速度和額度。但問題是:有了額度QFII一定進場購買嗎?最近一些媒體報導說,QFII加大中國股市投資力度,甚至有報導說,美國基金悄然潛入中國股市,這對散戶投資者無疑充滿誘惑,因為,中國股市的資金乾渴症已經持續相當長時間了,誰能救中國股市於水火?投資者熱盼。

中國QFII制度開始於2003年。從那時起到2011年底,8年的時間裏中國政府一共引入QFII資金將近220億美元。但今年以來,截至2012年9月19日,中國實實在在增加QFII"批准金額"近92億美元,超過過去8年的45%。這當然是一個相對很大的進展。但我們共計312億美元的"批准金額",與800億美元的可用額度之間尚有較大差距。

這還不是問題的關鍵。正如我們已經提出的疑問:有了額度,批准進入,QFII一定進入嗎?現在看,答案是否定的。今天的新聞報導說:一位跟隨交易所推介團前往世界各地推介中國股市投資(路演)的人士透露:據他所瞭解的情況,在中國今年提高了QFII額度後,QFII入場的積極性並未提升,很多額度仍處於"空置"狀態。

而從此次"路演"的反饋情況看,境外機構投資者依然比較擔憂,中國資本市場依然存在"市場不透明"、"規則不清晰"的問題。一位英國私募基金管理人兼政府投資顧問甚至提出疑問稱:"中國股市一、二級市場沒有價差,這讓投資者如何賺錢?"據瞭解,在英國股票市場,一二級市場間一般總會有10%的價差,這才能吸引基礎投資者去購買新股。

這都是中國股市一些基本制度建設的問題。英國投資者對於一、二級市場差價問題的理解,實際指出的是:一級市場的發行價(市盈率)甚至高於二級市場的情況--這是典型的價格次序的倒掛,是中國股市20年都沒能解決好的問題,也是中國股市一直強調為融資者服務的必然體現。這樣的前提條件不改,中國股市能夠對境外投資者形成長久的吸引力嗎?我懷疑。

再有就是,"推介團"一些人的一些說法實在難以讓人理解。比如,他們對境外投資者說,中國股市已經開發許多"衍生工具",希望境外投資者看到機會。這真是"荒唐"。看清什麼機會?看清中國人不會玩、但外國人會玩的機會?這不是擺明瞭希望外國人進到中國股市洗劫本國投資者?

1994年,時任中國證監會副主席、首席律師高西慶先生告訴我:現在股市低迷,有些人希望依靠引進外國投資者拯救中國股市,我不同意。我認為,如果這樣,中國老百姓兜裡的錢一定會被洗劫一空。

說這個話,是不是意味著我反對引入合格境外投資者?不是。我的看法是:要引進,而且不要怕"熱錢"流入,關鍵是要把他們引導到我們希望的方向,而更重要的是,不能向他們提供他們希望的工具,否則中國散戶投資者很容易遭到洗劫,那可就慘透了。那意味著中國散戶投資者不僅被"不法、無德"的上市公司洗劫,還要繼續被外國投資大鱷洗劫,這不是太悲慘了嗎?

沒有"衍生工具"外國投資者就不來嗎?這總是一些人堂而皇之的說法。但我們的目的到底是什麼?僅僅是為了讓人家來,而用衍生品吸引人家?還是為了幫助中國股市規範發展,幫助中國經濟建設?這是根本性的問題。現在,我們市場管理者有一種十分惡劣的傾向,猶如當年直接對投資(FDI)市場開放,無視其對自然環境的破壞,而為了政績的招商引資。現在一樣,在金融市場 開放的過程中,無視中國金融環境,無視中國投資者和實體經濟的現實需求,為了引資而引資,結果很可能是外國人稱霸中國金融市場,而中國投資者慘遭洗劫。

我們在如此大是大非的問題面前,必須把握好分寸。必須以雙贏、甚至多贏為原則,而不是現在這樣,以建設的名義摧毀。

来源:中國資本證券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