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詩經》中的女子總是最美(圖)

作者:丁啟陣 發表:2012-10-07 16:2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從距今兩千五百多年前的《詩經》時代開始,中國古代的詩人們就開始形成一個很好的傳統:崇拜美女。因此,兩千多年的詩歌史,詩人們前仆後繼,用詩句刻畫了無數美麗的身影,令千百年之後的我們,能夠通過閱讀詩歌而想像麗人們的動靜,顰笑,得到難以言表的美的享受。

《詩經》中,寫到美女的作品很多。《鄘風·君子偕老》和《衛風·碩人》是兩首比較集中地描寫美女的作品。

《鄘風·君子偕老》描寫的是一位容貌姣好、身材婀娜、服飾華麗的女子。詩共三節,摘其中一節以窺全豹:

玼兮玼兮,其之翟也。鬒髮如雲,不屑髢也。
玉之瑱也,像之揥也,揚且之皙也,胡然而帝也?

翻譯:

文采玉潤真鮮艷,羽樣禮服耀人眼。黑髮細密如烏雲,不用假髮純天然。
美玉耳墜垂兩邊,象牙簪子插發間,清秀白皙姣人面,莫非天仙來人間?

這是一位金玉其外的美女,據說寫的是鄘國一位國君的夫人衛宣姜。她品行不好,生活淫亂,老百姓都不喜歡她。

《衛風·碩人》描寫的是衛國莊公的夫人莊姜,她是一位內心外表兼美的女子。詩共四節,也摘一節來看一下:

手如柔荑,膚如凝脂。領如蝤蠐,齒如瓠犀。螓首蛾眉,巧笑倩兮,美目盼兮。

翻譯:

細白茅根嫩手指,肌膚滋潤賽凝脂,脖頸細白如蝤蠐(天牛幼蟲,身長而白),牙齒齊整像瓠子,額角方正蛾眉細。嫣然一笑酒窩成雙,秋波一轉黑白迷離。

昆蟲、植物都被用來比喻女子的美,天生麗質,何須鉛華!這一節文字,堪稱上古(農業時代)詩人描寫美女的巔峰之作。

漢代詩歌中,無名氏的《陌上桑》描寫的秦羅敷是一個有膽有識、伶牙俐齒的民間美女,她堅決、勇敢地拒絕了一位好色太守(或者是刺史)的求愛。詩中第一節通過正面刻畫和側面烘托兩種手法,把秦羅敷寫得美若天仙:

秦氏有好女,自名為羅敷。
羅敷善蠶桑,採桑城南隅。
青絲為籠系,桂枝為籠鉤。
頭上倭墮髻,耳中明月珠;
緗綺為下裙,紫綺為上襦。
行者見羅敷,下擔捋髭鬚。
少年見羅敷,脫帽著帩頭。
耕者忘其犁,鋤者忘其鋤;
來歸相怨怒,但坐觀羅敷。

羅敷之美,猶如帶刺的玫瑰,嬌艷,但不嬌弱。

魏晉時期,雖然也有寫到美女的,例如曹植的《美女篇》,但沒有寫出令人過目難忘的美女。到了南朝,無名氏的《西洲曲》,「單衫杏子紅(黃),雙鬢鴉雛色」(杏黃色的薄衫,漆黑的秀髮)。短短的兩句,就把一個柔情似水的戀愛中女子形象,深深地鐫刻在所有讀者的腦海裡了。

到了唐代,大詩人輩出。他們以如椽之筆,刻畫過不少美女形象,其中最令人難忘的當數楊貴妃。杜甫寫這樣描寫到曲江邊春遊的楊貴妃姐妹:

態濃意遠淑且真,肌理細膩骨肉勻。
繡羅衣裳照暮春,蹙金孔雀銀麒麟。
頭上何所有?翠微盍葉垂鬢唇。
背後何所見?珠壓腰衱穩稱身。

通過神態、肌膚、服飾等的正面刻畫,寫出了楊貴妃姐妹的華麗富貴相。白居易《長恨歌》,則通過故事情節,寫出了一代美女的風采和風情:

楊家有女初長成,養在深閨人未識。
天生麗質難自棄,一朝選在君王側。
回眸一笑百媚生,六宮粉黛無顏色。

唐詩中的美女,最能令人產生憐香惜玉之情,當推朱慶餘的《閨意》了。詩如下:

洞房昨夜停紅燭,待曉堂前拜舅姑。
妝罷低聲問夫婿:畫眉深淺入時無?

有如宋人洪邁所說,仔細品味這首詩,詩中雖然沒有一字一句是描寫女子容貌的,「而其華艷韶好,體態溫柔,風流蘊藉,非第一人不足當也」。洪邁說得一點沒錯,這樣的女子,當然是天下第一美女!

唐代還有一首詩也值得一提,這就是韓偓的《偶見》。詩如下:

鞦韆打困解羅裙,指點醍醐索一尊。
見客入來和笑走,手搓梅子映中門。

詩中女子,在家裡很活潑好動,挺淘氣,像個野小子。但是當有客人(詩人,大約是帥哥)到來時,馬上就現出了嬌羞之態,衝著帥哥放出電來。後兩句詩,可謂情趣橫生。宋代著名詞人李清照,顯然激賞這首詩,她模仿這首詩做了一支《點絳唇》詞:「蹴罷鞦韆……和羞走。倚門回首,卻把青梅嗅。」據說,李清照所寫的,有可能是她自己少女時代初見日後成為丈夫的趙明誠時的情形。

唐五代之際的詩人韋莊,也給我們留下了幾個美麗的身影。有:一首《思帝鄉》詞中,郊遊時看到一位帥哥就恨不得立即嫁給他的「杏花吹滿頭」的痴情女子;一首《女冠子》詞中跟心上人分別時「忍淚佯低面,含羞半斂眉」的深情女子;還有一首《菩薩蠻》詞中那「壚邊人似月,皓腕凝霜雪」的江南女子。

唐代之後,當然還可以舉出許多描寫美麗女子的詩歌。例如,宋代李之儀《卜運算元》詞中那位住在長江下游的多情女子,明代袁宏道《橫塘渡》中向邂逅男子大膽示愛的「紅樓大姓婦」,清代屈大均《花前》詩中因想念愛人「花前小立影徘徊,風解羅裙百褶開」的女子,以及現代戴望舒《雨巷》中那個「丁香一樣地、結著愁怨」的姑娘,等等。

(原標題:把女子寫得最美的詩)

来源:網路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