才高八斗的由來(圖)

作者:柳東緣 發表:2012-10-08 14:5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網路圖片)

南北朝初期南宋文學家謝靈運才華橫溢,詩文歌賦都被推為當世的精妙之作。而謝靈運本人也很自負,他說:「如果說普天之下的才華一共有一石的話,那麼曹子建獨自佔去了其中的八鬥,我得了其中一鬥,剩下的一斗才由天下其他人分之。」「才高八斗」的成語由此而來。

雖然謝靈運的說法有突出自己的成分,但對於曹植的讚譽也並非完全無因。《三國誌》注所引《魏略》有一段記述,可見曹植才華之一斑。當時有一個人叫邯鄲淳,博學多才,並精通《倉頡篇》、《爾雅》、《說文解字》等字書和鳥蟲文、篆書等字體。曹操素聞他的名聲,而召見了他,見面一談之下,曹操對邯鄲淳很賞識。當時曹丕正博攬人才,請求將他置於自己的文學官屬中。曹植也請求與淳會面,曹操就派遣邯鄲淳到曹植那兒去。

曹植熱情地接待了邯鄲淳,見面之後,兩人很相投。曹植作胡人裝束,跳胡舞《五椎鍛》,舞罷,他又表演了擲彈丸、擊劍等伎藝,接著又背誦了俳優小說數千言。然後曹植另換衣帽,整肅儀錶容顏,坐下來與淳評說天地的開闢,萬物的區別,再縱談伏羲以來賢聖、名臣、烈士的優劣等次,然後又議論古今詩文賦誄以及治理國家的先後措施,還談論了種種用兵之道。談論完畢,擺開酒宴,宴請諸賓。自始至終,包括邯鄲淳在內的賓客們都只能觀賞傾聽,沒有一個人能在各種伎藝和學識上與曹植抗衡。到了晚上,邯鄲淳回到家裡,對他的親友讚嘆曹植的才華,稱之為「天人」。

此外,曹植還擅長音樂,佛教中用於歌讚的音樂「梵唄」,相傳就是他創作的。

曹植還擅長書法。隋煬帝《敘曹子建墨跡》記載說:「陳思王,魏宗室子也。世傳文章典麗,而不言其書。仁壽二年(隋文帝年號,即公元602年),族孫偉持以遺余。余觀夫字畫沉快,而詞旨華致,想像其風儀。玩閱不已,因書以冠於褾首。」隋煬帝雖然是個歷史上著名的荒蕩君主,但他的藝術素養還是很高的,曹植的書法能令他「玩閱不已」而作敘珍藏,則必非凡品。可惜他的書法在隋代已經罕為人知,到今天就更是絕響了。

曹植的諸般才能中最為突出的還是他的詩才。初唐四傑之一的駱賓王稱他「牢籠群彥」,為後世「文苑之羽儀,詩人之龜鏡」。杜甫讚譽道「文章曹植波瀾闊」;清人嚴可均評他「人則兩京具體,詩為百代宗工」。

明、清以來,綜論中國歷代詩人對中國詩歌發展之貢獻的,有的將曹植與李白、蘇軾並舉,如王士禛說:「漢魏以來二千餘年間,以詩名其家者眾矣。顧所號為‘仙才’者,唯曹子建、李太白、蘇子瞻三人而已。」也有人將他與杜甫並論,明人胡應麟說:「備諸體於建安者,陳王也;集大成於開元者,工部也」;清之吳淇謂「《選》詩有子建,唐詩有子美,各際中集大成之詩人也」;吳喬說「今之論詩者,但當祖述子建,憲章少陵,古今之變,於斯盡矣」。

看來曹植被譽為八斗之才還是有一定道理的,並非完全溢美之辭。

来源:新三才綜合整理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