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毛澤東的「致敬電」(圖)

作者:王春南 發表:2012-10-09 12:1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網路圖片/看中國配圖)

我在「文革」期間曾參與起草江蘇省暨南京市革命委員會成立和慶祝大會發出的《給毛主席致敬電》。

1968年一二月份,江蘇省軍管會派人到南京大學物色人員起草《給毛主席致敬電》,選中的有中文系的一位教師、幾位學生,政治系的兩位學生,還有歷史系的我。這篇《致敬電》,省軍管會要求以「四千七百萬江蘇人民」的名義撰寫,擬於3月23日江蘇省革命委員會及南京市革命委員會成立時拍發。我能參加《致敬電》起草小組,當時感到很榮耀,看做是江蘇省軍管會對我政治上的信任。

此前我雖然沒有寫過這類文章,但對這種文體還是很熟悉的。「文革」開始以後,「紅衛兵」一遇到他們認為的政治上的大事、喜事,就向毛澤東發《致敬電》。「文革」中《致敬電》之多,如雪花紛飛。官方也熱衷於發《致敬電》。至1968年2月15日,已有黑龍江、山東、上海、貴州等省市建立了「革委會」,並且都在「革委會」成立時向毛澤東發去了《致敬電》。可供我們參考的《致敬電》並不少。

當時我們討論得最多的是如何寫出對毛主席的感情,寫出江蘇的特點。我們談到,南京曾是民國首都,國民黨統治的中心,江蘇人民的災難最深重,最切盼解放,對毛主席、共產黨最熱愛。我們在《致敬電》中寫道:

「‘長夜難眠赤縣天’。在那黑暗的舊社會,三座大山壓在我們頭上多少年啊!舊南京是國民黨反動派的老巢,群魔亂舞,鬼蜮成災。秦淮河,積澱了多少污泥濁水;揚子江,飽含了多少勞苦人民的血淚和仇恨!」

「毛主席啊,毛主席!苦大仇深的江蘇兒女,跟著您,前仆後繼鬧革命,出生入死求解放。」

「井崗山的星星之火,照亮了江蘇人民武裝鬥爭的道路!」

「延安窯洞不滅的燈火,指引著我們勝利的方向!」

再怎麼挖空心思,總不能跳出「致敬電」這種當代八股文的框框。以下一些套話是不能不寫的:

「毛主席啊,毛主席!在這盛大的節日裡,戰鬥在黃海前哨的您的四千七百萬英雄兒女,更加深深地想念您啊,我們的恩人,我們的救星!」

「敬祝您老人家,我們心中最紅最紅的紅太陽萬壽無疆!萬壽無疆!萬壽無疆!」

為了表示江蘇人民對毛澤東最忠,文中除第三段三呼「萬壽無疆」外,又在結尾寫道:

「毛主席啊。毛主席!永遠忠於您的江蘇兒女,最最衷心地祝願您啊,我們心中最紅最紅的紅太陽,萬壽無疆!萬壽無疆!萬壽無疆!」

早在1942年就提出「反對黨八股」的毛澤東,在「文革」中不知為什麼居然迷戀那雪片似的新八股文「致敬電」。他從沒有說過,他不喜歡讀「致敬電」這種新八股文。

當時我們參與起草《致敬電》的人誰都沒有想過,「致敬電」這種玩意兒,究竟是「四舊」,還是「四新」。

「文革」10年,「致敬電」一直是最流行的文體之一。不但如此,「文革」結束以後,到了所謂「撥亂返正」的年代,「致敬電」仍然流行了一陣子。1976年10月,人民日報社一位負責人在該社編輯部會議上說:「各省都有緻敬電,原則上都要見報,版面適當平衡。」「致敬電發表後,要約一些稿件,批判稿件。先進人物吃不准,可跟中組部和當地黨委聯繫。」

「致敬電」的徹底結束是在1978年以後。

来源:民國春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