誰能回答:『問世間,情是何物?』(圖)

發表:2012-10-13 13:2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元好問

1325年,元好問赴試并州,過汾河,聽到一個悲婉淒涼的愛情故事——汾河畔,一雙雁兒嬉戲,一隻大雁不幸被人捕獲,繼而被殺;另一隻脫網之雁竟自殺以殉。雁是最忠於愛情的禽鳥,雙棲雙飛,形影不離。戀人被殺而以死殉情,這一壯舉足以感天動地,也感動了元好問。於是他買下這兩隻死雁,將它們合葬在汾水河畔,壘石為丘,號「雁丘」,並作《雁丘詞》

問世間,情是何物?直教生死相許,天南地北雙飛客,老翅幾回寒暑。歡樂趣,離別苦,就中更有痴兒女。君應有語,渺萬里層雲,千山暮雪,隻影向誰去。

橫汾路,寂寞當年簫鼓,荒煙依舊平楚。招魂楚些何嗟及,山鬼暗啼風雨。天也妒,未信與,鶯兒燕子俱黃土。千秋萬古,為留待騷人,狂歌痛飲,來訪雁丘處。

這首詞因物感賦,悲雁而及悲人。歌頌堅貞不渝的愛情。「問世間,情是何物?」情,可超脫生死,永久不滅。生命寶貴,情更無價。痴情兒女,相依為命,冬去春來,幾多風雨。而兩情相悅,又有什麼能攫去共同生活的樂趣呢?像大雁這樣的痴情兒女,在人間更應有多少?那失偶的悲雁,迷茫,惆悵,無所依托,心懷情愛而不得寄,縱是「萬里層雲,千山暮雪」也阻隔不斷那強烈的為情而死的執著。元好問為情雁而觸動懷古傷今之情。懷想漢武當年游幸汾河,何等壯觀威嚴,而今簫聲鼓動已沉寂千年,汾河灣內平原漠漠,荒煙裊裊,縱是聲聲招魂,怎喚回那「簫鼓鳴兮發擢歌」之盛況?天音高一聲,低一聲,莫不是山鬼枉自哀啼?刻骨銘心的愛情連上蒼也難相信,以致要妒忌它們愛得執著。雁死不能復生,而雙雁合葬之雁丘,豈是那些平常的鶯兒燕子的一抔黃土所能比。忠貞的愛情應該為人歌頌,悲慘的雙雁應該受人憑弔,「千秋萬古,為留待騷人,狂歌痛飲,來訪雁丘處」。

情超生死,愛情永在。人生雖是短暫的,而當我們用「情」去投入這個世界的時候,人類生存就有了無比永恆的意義,人類的心靈就會無比健康地充滿生機。

来源:西安晚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