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邁向核電大國,誰來保障核安全?

發表:2012-10-18 22:1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近日中國環保部密集審批核電項目,但在其後公布的「核安全規劃」中承認中國核能安全的形勢並不樂觀,該規劃將在2015年前投資近800億元加強核設施安全,評論人士認為這表明當局將取消新核電審批禁令。

多家中國媒體報導,環保部的一系列核電審批,再一次加快了中國核電重啟進度。 10月15日,環保部擬對遼寧省紅沿河核電廠一、二號機組項目環境影響報告書作出批復決定。這是環保部自9月以來密集審批了一批核電資質之後的又一批復項目。另據新華網報導,10月25日-26日,第二屆在建核電廠經驗反饋交流會將在杭州召開,在業內人士看來,這將是核電項目重啟的一個明顯信號。

另據《南華早報》報導,週二環保部披露了於今年5月下旬,經國務院批准的中央「十二五核安全規劃」,根據規劃,內地將在2015年前投資近800億元來加強核設施安全,評論人士也認為中國當局可能會取消新核電項目審批禁令,是大規模邁向核電大國的前奏。

日本福島核事故發生之後,2011年3月16日,國務院出臺了核電「國四條」,要求進行全面安全大檢查,在「核安全規劃」批准之前,暫停審批核電項目,包括開展前期工作的項目。據「中國數字時代」消息,10月16日,環保部公布的《核安全與放射性污染防治「十二五」規劃及2020年遠景目標》顯示:受日本福島核災影響,中國原本已經中止反應爐建設的執行,但目前已經打算重新啟動核反應爐建設工作。報告也表示中國實際運行的核反應爐型號比較多,因此在中國境內制定安全標準的機制更趨複雜,現中國核能安全的形勢不太樂觀。

中國核電從28年前的秦山一期核電站開始,近年中國內陸和沿海如江西、廣東、遼寧等省爭相上馬核電項目曾引環保人士擔憂;2011年3月,歐盟多個國家要求取消核電;2011年4月,深受福島核泄露之殤的日本宣布「無核化」;同年5月,德國環境部長宣布在2022年前關閉所有核電站。

在世界各國紛紛表示「去核」之時,今年8月,曾任中國核工業總公司副總經理、國家原子能機構主任、現任中國核能行業協會理事長的張華祝向媒體表示:「中國邁入核電大國的步伐並沒有停頓」。《南華早報》表示「雖然核行業官員和核電公司高管看好核電發展前景,但專家認為國內外民眾普遍質疑核項目安全,因此內地當局將被迫縮減核發展規模。」

中國環保民間組織「綠家園」負責人汪永晨向德國之聲表示,各環保機構還未就新一輪核電上馬一事做出反應,她認為從「水電開發」再到「核電上馬」,項目中缺失公眾參與,環評報告等也未向公眾公示,核電所在地的民眾對有可能受到的影響的知情權不能保證。

中國環境科學研究院研究員趙章元在接受德國之聲採訪時也表示,大規模上馬的核電有可能隱藏安全危機,在世界各國都取消核電項目之時,中國政府先宣布核電禁令,再到大步邁向核電大國到底是經濟發展的需要,還是利益集團在其中分割利益:「中國在管理上比較混亂,有一些規劃,但在具體實施的時候,很可能被某一部分的利益所牽制,以後又可能改變,不光核電項目,很多項目都是盲目行動,在環保問題上,我們只能去提些建議,但往往政府不理睬。」

趙章元也認為由於中國環保部在管理許可權上的制約,大型的核電項目,由國家發改委等部門審批,其中環保審批程序大多隻是走過場,環保部在其中的角色更像一個「背書者」。他也期待環保機構和專家能就此聯合發聲,督促政府審視核電安全及對由此產生的對公眾的影響。

来源:德國之聲中文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