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八大前中共維穩第一線加快軍事化

發表:2012-10-25 20:2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距離中共十八大召開的日子越來越近,在「十八大保衛戰」的口號下,中共維穩力度也越來越大,形勢高度緊張,引起海內外廣泛關注。今天的中國觀察,要向大家介紹有關十八大前中共維穩的分析評論。

香港《東方日報》署名王奇的評論稱:「臨近中共十八大,維穩安保更形緊張。近日,京城街頭警察林立,草木皆兵,天安門廣場更是戒備森嚴,恍如禁地,‘打贏十八大保衛戰’已進入最後階段。對北京而言,十八大既是世代更替、承上啟下之盛事,也是‘胡溫王朝’邁向‘習李新政’的開篇之作,務必不惜一切代價,維護和諧穩定大局。」「中共改朝換代在即,京城劍拔弩張,雖說要嚴防敵對勢力破壞搗亂,其實相當精力是用來對付訪民和異見人士。十一過後,京城已開展新一輪維穩行動,公安警察對上訪百姓嚴防死守,訪民不是被驅趕流落街頭,就是即捕即解,甚至暴力遣返。令人悲哀的是,隱居在京城的多名上海和吉林訪民自覺走投無路之際,在住房裡貼上臨別標語:‘中共十八大開幕之日,就是我們被抓之時。’訪民維權不得,保命不能,哀莫大於心死。」

香港《太陽報》「華夏透視」的評論稱:「為確保十八大順利召開,各地政府全力維穩,唯恐出現亂子。但結果卻是,愈維穩愈不穩,愈怕事愈出事,最近民眾維權抗爭遍地開花,騷亂此起彼伏,四川瀘州、浙江寧波、海南三亞、廣東惠東等地幾乎在同一時間爆發大型群體事件,而北京、安徽、黑龍江等地則相繼發生民工集體討薪事件。」「最令人莫名其妙的是,當局不去瞭解產生社會矛盾的原因,不想辦法消除社會不穩的根源,反而本末倒置,不斷加強維穩力度,以致維穩開支竟遠遠超過國防開支,可謂咄咄怪事。尤其是十八大召開在即,地方政府為了防止出現亂象,影響仕途,更加無所不用其極,對自發維權的民眾動輒以暴力鎮壓,經常引起流血衝突,進一步激發民憤。」

香港《信報》署名丁望的評論稱:「中共十八大前,深改派與僵硬派的‘論戰’仍激烈。‘論戰’的話題是維權與維穩,即:維護民眾的合法權益、捍衛基本人權,與維護穩定、穩定壓倒一切的爭論。」「《學習時報》發揚‘耀邦精神’(任何政策和理論都必須受實踐檢驗),在最近一期刊載三篇關於維穩的評論,引起社會關注。龔維斌的《當前社會管理的六個誤區》(作者為國家行政學院教授),論及的‘誤區’是:剛性維穩觀、片面強調政府管控、不願發展社會組織、只講維穩不講維權、只講民生不謂民主、濫用網路化管理。」「維穩派即僵硬派,控制宣傳、政法系統,掌管了控制社會的‘筆桿子’和‘刀把子’。他們以前朝權要的‘穩定壓倒一切論’為‘主旋律’,強調反自由化、反敵對勢力和強化專政職能論。」「地方和政法部門官吏的舉措,偏離法律,侵害八二憲法和法律規定的人身自由權、上訪權、知情權,加深了民怨。」

香港《蘋果日報》署名李平的評論稱:「在穩定壓倒一切的大原則下,中國不只維穩費已高出軍費,維穩第一線的武警、公安、國安也加快軍事化。海南省武警總隊的主官率先由總隊長改稱司令員,公安、國安內部機構也加快隊建制,即由較行政化的局、處、科,改為較軍隊化的總隊、支隊、大隊。」「孫建鋒在中共十八大前夕成為省級武警總隊第一個司令員,不只是職務稱呼的變化,還是武警職能、級別調整的一個標誌。一方面,武警近年更多地介入官民衝突事件,被譏淪為地方政府的打手,但在編製、訓練上反而加重軍隊化色彩;另一方面,省級武警總隊的級別也可能提升為正軍級,與省級軍區看齊,新疆武警總隊已在2009年率先升級。」「武警、公安、國安加快軍事化,目的都在於增強維穩功能,既有加強指揮、紀律之意,官方的說法稱之為加強隊伍建設;又有威懾民眾之意,人口信息管理處及人口管理總隊,給予民眾的距離感完全不同。執法機關的軍事化,勢必加劇社會管理的軍事化,與中共當局鼓吹的社會管理人性化恰恰背道而馳。」

来源:法廣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