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清漣: 十八大後的政改與政改方向

作者:何清漣 發表:2012-10-27 01:0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觀看十八大人事變化的一個重要指標是中央軍委的席位安排。10月25日,中國軍隊四總——總政治部、總參謀部、總後勤部與總裝備部的部長同時換將。外界注意到,從新任空軍司令到最新的四總部首腦全部都是近年胡錦濤任內授封的上將級將領。這表明今年令胡溫等高層憂心的「軍隊忠誠」問題已獲解決。

中共黨內權力分配大盤已定,不少人開始呼籲政治體制改革。其中比較有名的是《財新網》總編胡舒立的三篇文章,這三篇文章是從薄熙來踐踏法律切入,最後引出「中國的政治體制改革已勢在必行」。此前,中國國防大學教授公方彬提出「新政治觀」說,提出應設計新政治觀下的體制制度,規定執政黨及其成員行使權力的邊界、履行責任的程度;並建立執政黨的政治倫理:公權力由人民賦予,人民就有權利剝奪。《人民日報》下設的「人民網」特別就 「新政治觀」設立論壇進行討論。經濟學家吳敬璉、北京大學教授許耀桐等也都就政改這一話題提出了自己的見解。

這些呼籲表達了國內不少人對中國未來的擔憂,以及他們對中共第五代的期望。第五代的習近平、李克強這兩位核心人物對政治體制改革究竟持何種態度?他們面臨的形勢尤其是經濟形勢是否有利於政改?
我從以下事實出發做出一些推論。

就高層的權力布局而言,這次權鬥的結局對第五代很有利:

一、借第四代之手清除了內部矛盾隱患,大體上消除了習李接任後可能的內鬥。根據目前放風出來的十八大政治局常委名單,汪洋、李源潮這類能幹一些、政治見解相對獨立的人被擋在常委門外,常委內部張高麗這類庸才居多,反而便於習、李集權做事;二、軍隊高層不再是「太子黨」當家,對於習近平這位未來的軍委主席來說,壓力就小多了。這又得感謝軍方中的擁薄派們做出的錯誤決策,如果不發生軍方力量介入9•15反日愛國遊行,讓高層看到軍方干政的強烈傾向,可能還找不到撤去他們上升梯子的十足理由。三、行將批准通過的新黨章將毛澤東思想從今後的中共意識形態中去掉,「紅二代」少了哭太廟謁祖靈數落當今皇上的由頭。

接下來的問題是討論第五代是否有可能考慮政改。

其實,有關中國的政治改革,在中共的黨務系統與政務系統的文件中,一直沒有絕跡。有時候加上體制二字,成了政治體制改革,有時候就是政治改革。其含義在中共那裡也一直未明,精簡人員的人事改革、調整部門職能的機構改革都算作政治改革,2005年社科院曾發布一個《中國的民主政治建設》白皮書,宣稱中國已經建成了現代化的中國式社會主義民主。直到後來,在民間社會明確提出,要求建立國民有選舉權、有言論自由、集會自由等政治權利、允許民間壓力集團存在的民主制度時,中共當局由吳邦國出面宣示了「五不搞」鐵則,才算是斷了民間的想頭。

這裡實際上涉及一個為政治體制改革內涵定義的問題。中國現在諸種社會矛盾的根源就是一黨專政,解決這個體制問題的方法就是還權於民,建立三權分立、民治民有民享的民主政治。經歷過第三波民主化與茉莉花革命之後,世界上許多國家都已民主化(如前東歐國家),或者正走在民主化道路上(如緬甸、突尼西亞、埃及等),俄羅斯人民也正在為二次民主化努力。雖然各國的民主政治在成熟度上有較大差異,但基本的三權分立、軍隊國家化、民眾有政治權利這些要素都有。在中國,所謂民主政治建立的第一步,就是先解決執政者合法性來源,共產黨必須從自賦的永久執政者位置上退下來,允許多黨制,讓中共以普通政黨的身份參加競選。舍此之外,強調在共產黨主導下進行政治體制改革,多半只是為了救黨而玩的遊戲。

一位「智囊」向中南海獻上的錦囊妙計已經預示著一些「政改」端倪。比如中共中央黨校副校長陳寶生10月24日在人民網訪談節目中談到,「政治體制改革,我覺得我們黨這30多年已經不斷地推進,取得了很大的成果,這個要理直氣壯地去講,沒有什麼可怕的,要理直氣壯地講,改了就是改了,改了很多。」這句話的意思就是提示中南海,不要說不搞政治體制改革,為自己背上保守頑固之名,可以將以往的行政改革什麼的,一古腦兒納入「政治體制改革」這個筐,要舉起這面旗幟,至於如何設計政治體制改革,解釋權在朝廷。

目前在各種外媒(主力是華文媒體,港臺媒體)的各種「戲說」習近平改革的報導中,什麼習近平的知青經歷、夫人是歌星、習愛看好萊塢大片等元素都是噱頭,真正應該關注的信息是這幾條:2010年夏天,習近平在海邊度假勝地北戴河同支持靈活極權主義的新加坡前總理李光耀進行了一次鮮為人知的會晤,並於當年11月訪問了新加坡。去年,劉亞洲將軍派一隊軍官前往新加坡,為一項研究做準備,據說這隊軍官的使命是「為十八大之後的中國尋找出路」,研究結果預計會在11月黨內職位交接完畢後呈交習近平。這說明習近平即使想政改,其效法模式也是威權型的新加坡模式。

據各種信息及目前情勢推演,習近平接任之後,不會排斥「政治體制改革」(或者「政治改革」)這類用語。在推行政改的時間表上,會列出3至5年預備期。這樣做,理由有很多,比如現在經濟下滑,當務之急是先穩定經濟,解決民生。改革事涉利益分配,為了減少社會震盪,需要慢慢來,做好基礎工作後再徐謀政改。只要拿出這兩點,經濟精英與知識圈大多數人都會贊同。

習李接手的中國,非復當年胡溫從江朱手中接過的中國之局。用圍棋術語來說,鄧小平是布局,江朱下了中盤的前一半,胡溫則是後一半。中盤已過,大勢已成,很難再重複胡溫老路,第一個任期透支民眾期盼再混第二個任期竭力謀求平安下車。在中國這盤大棋局中,他們雖然成了棋手,但接過來的棋局卻大勢已定,歷史又不會給他們覆盤——重新來過的機會。

来源:VOA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