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讓幼兒園變成「魔鬼地」(組圖)

作者:小筆仙兒 發表:2012-10-30 05:5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近日,據中央電視臺報導,浙江溫嶺城西街道藍孔雀幼兒園教師顏艷紅揪住一名幼童雙耳向上提起的照片在網上引起熱議。照片傳上網後顏艷紅遭「人肉」,隨後其更多虐待幼童的照片被曝光:往孩子的嘴巴上貼膠紙,把水桶、垃圾斗套在孩子頭上,更有甚者,直接將孩子扔在了垃圾桶中……最讓人憤怒的是,噹噹被問及「為何要揪孩子耳朵,並讓別人拍照」時,顏艷紅竟然稱是「為了好玩」。

就在不久前,另一段發生在山西省太原市藍天蒙特梭利幼兒園的視頻,也讓無數網友抓狂。視頻裡,一位女老師對著年僅5歲的孩子們加以施暴,扇耳光、揪臉,下手毫不留情。監控錄像記錄下了這一個個令人觸目驚心的畫面,孩子家長含淚數了一下:就在10月15日的下午4時左右,短短10分鐘的時間,這位老師就在一個女童的臉上狂扇了70個耳光。

然而,當我們整理近些年來有關虐童事件的報導時,驚悚地發現,幼兒園老師對孩子的暴力施虐事件不僅由來已久,而且少數天良喪盡的幼師對那些無助的小寶貝們的蹂躪,幾近瘋狂。僅2011年10月到2012年10月短短的一年時間內,就有數起震驚國內幼兒園的「虐童」事件:2011年10月21日「鋸手腕事件」,2011年10月26日「紮腳心事件」,2011年11月29日「火鉗燙事件」等等無不駭人聽聞。

我國教育法、教師法與教師師德規範對體罰學生早有規定。有的地區正在施行教師績效工資與師德考核掛鉤的管理辦法。然而在現代文明社會裏,為何屢屢有老師熱衷於採用野蠻方法「教育」不喑世事的幼兒,實在令人費解。

幼兒年齡小,他們有特定年齡階段的生理和心理特點,犯點小錯在所難免,偶爾小調皮更是他們的天性使然,何況幼兒與同伴發生爭執根本算不上什麼大錯誤。作為老師本應該親近他們,愛護他們,引導他們,耐心培養他們的行為習慣。袒護自己的孩子,粗暴地虐待別人的孩子,顯然有違現代教育理念。不僅傷害孩子的身體,而且會傷害一群孩子幼小的心靈,這種創傷可能會在他們的心靈深處留下揮之不去的陰影。

試想,當那位在10分鐘內就扇孩子70耳光時,老師扇耳光扇的不僅僅是幼兒的臉,同樣扇的是他幼小的心靈,扇的是他感知世界興趣與信心。一巴掌下去,看似只是肉體的懲罰,更可能從此讓他關閉上心靈的一扇窗。還有那位被顏艷紅揪著左右耳朵雙腳提離地面約10厘米的男童,從他那痛苦的表情和哇哇大哭的聲音不難判斷,他當時一定充滿了痛苦與惶恐,他甚至不知道自己這樣無緣無故被「提起」,僅僅是因為自己的老師認為那樣做「好玩」而已。當他在惶恐地看著那個未知的世界,在想著如何能盡量逃避這個被稱之為老師的「惡魔」的懲罰時,隨著當老師提著耳朵的高度越來越高,他或許開始神經麻木,接著心靈開始關閉,關閉求知的興趣,關閉老師的崇敬、關閉對長者的信賴、關閉對未來的探尋。

虐待幼兒事件頻發給我們的幼兒教育敲響了一記警鐘,更是扯出了幼兒園遍地開花、管理無序,學前教育尤其是幼兒教育尚沒有規範納入基礎教育體系的沈重話題。每次看完新聞報導,似乎大家都得出一個相同的答案,這些從業人員都是臨時聘用「三無」人員,無正式編製、無教師資格證與上崗證。這也充分反映了有關部門對幼兒教育管理粗放,監督缺位。

其實不管是因為學校監管的缺失,還是某些教師個人良知泯滅,人性沉淪。然而,查清事實,處理違規教師,給孩子家長一個說法,都是必要的。但更重要的是,教育部門要從個案中舉一反三,反思師德師風教育。嚴格幼兒園准入門檻,尤其是師資門檻,不讓師德不良者混進教師隊伍。而且要對幼兒園加強監督管理,提高幼兒教育質量,讓孩子享受快樂的幼兒時光。

重視學前教育,關乎孩子的未來,更關乎一個民族的未來。「少年智則國智,少年富則國富,少年強則國強,少年獨立則國獨立,少年自由則國自由,少年進步則國進步」梁啟超先生在110年前就已經對國家的前途命運下了斷言,這又何嘗不是對我國學前教育重要意義的前瞻性思考呢?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個人博客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