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媒:溫家寶家族財富 誰是曝光事件幕後人?(組圖)

發表:2012-10-31 02:2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6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紐約時報》關於中國總理溫家寶家族成員擁有巨額資產的報導繼續為德語媒體所關注。在諸多報導和分析評論中,「誰是曝光事件的幕後人?」成為主要疑惑之一,而西方媒體在相關報導上可能存在的不精確性也受到關注。《法蘭克福匯報》政治版上的一篇評論指出,

「廣為散佈的一種說法是,‘左派’有意要在黨的代表大會(十八大)召開之前給溫家寶以一擊。根據這一說法,左派利用了〈紐約時報〉。……此次曝料是黨內保守勢力對有改革傾向的總理和對改革本身的一次大規模攻擊。

「如果曝料是權力鬥爭的一部分,那麼,也就該提出這一問題:為什麼要把溫家寶這麼一個即將辭職的政治家作為目標?在兩星期後召開的黨代會上,溫家寶將按輪換制離開政治局,為更年輕一些的人讓出位子。(明年)3月,他也將交出總理職務。一些人相信,(曝料)也會使他的一班人馬以及將要離任的總書記胡錦濤的形象受到影響。而在習近平接替擔任黨的最高領導職務後,溫家寶的案子也會擺上他的寫字桌。難道是要讓黨的新領袖受到這一遺產的羈絆?圍繞這一醜聞,尚有很多未解答的問題。」

政治炸藥與西方媒體

《世界報》記者在發自北京的一篇報導中指出,對北京而言,揭露溫家寶家族擁有所謂巨額財產事件猶如政治炸藥:

「它強化了社會上廣泛認可的一種看法,即:在中國最高政界人士那裡存在著巨大的腐敗、裙帶經濟和雙重道德。今年6月底,經濟通訊社‘彭博新聞’就有關於後任黨總書記習近平的家族的類似報導。」

對於溫家寶家人表示不排除起訴《紐約時報》手段可能性,《世界報》記者在文章中寫道:

「(最高層人士)通過律師爭訟,在中國尚屬新鮮,但在亞洲其他地方已非首次。溫總理及其家人是效法新加坡的李光耀。這位前資深政治家將那些報導他貪贓枉法、搞裙帶經濟的國內外媒體一一告上法庭,其中就有〈紐約時報〉及旗下報刊〈國際先驅論壇報〉。這些報刊被迫向李道歉,並因‘誹謗’而支付高額賠償金。」

10月30日一期的《法蘭克福匯報》的另一篇題為「中國般含糊」的文章對西方媒體在相關事件上所起的作用做了分析:

「即使黨內利益在相關報導中扮演了某種角色,它們也經由外國渠道抵達了目前在中國經由其他渠道難以抵達的公眾,從而給在位者施壓。……與此同時,西方媒體在它們原應獨立行動的地方可能也被拉進了中國的權力之爭,並恰恰是在‘腐敗’這樣的議題上,而這些議題在西方被承認是‘危險的’議題。也許,這一現象根本無法避免。有關(中國)黨內是如何運作、如何組織的,外界所知甚少,因此,外面的人們完全無法隨時都能精確描繪出那些隱秘的利益所在;而對記者來說,放棄所有那些能夠得到的內部信息,不是一種理性的選擇。不過,意識到在中國觀察方面有一種新的不精確性,無論如何都沒有壞處。」

来源:德國之聲中文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